兰溪:上好失地农民养老"双保险"

发布日期: 2022- 06- 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请您如实填写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参保的基础信息,如果有疑问的您可以提出来……”日前,兰溪市游埠镇滕家圩村2队2组村民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期待已久的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

  据了解,2021年11月,游埠镇滕家圩村2队2组8名村民向游埠镇纪委、监察办反映滕家圩村干部在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中存在违规分配指标名额问题。为此,该镇纪委、监察办第一时间开展问题线索调查核实,但由于征地时间久,相关政策性文件资料遗失,核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游埠镇纪委监察办随即将该情况报该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

  在了解该情况后,第四纪检监察室立即启动“室组地”协同办案模式,召开片区协作会议,共同分析研判滕家圩问题线索处置及调查方向和思路,明确了由第四纪检监察室、游埠镇纪委监察办成立联合调查组,客观全面地对滕家圩村分配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情况进行调查;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协调授权监督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明确参保标准流程、确认所涉及被征土地归属及指标分配情况。

  经查,村民反映该村村干部未按规定分配失地农民保险问题部分属实。村书记滕某甲、原村委会主任滕某乙、村文书胡某某等3人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不细致,导致在有历史遗留问题且未弄清指标归属的情况下,将其中1个指标分配给其他地块被征地农户,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对此,游埠镇纪委对上述3名滕家圩村干部进行第一种形态处置,并向滕家圩村委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与此同时,经联合调查组协调报相关部门同意后,通过土地权属纠正等方式为滕家圩2队相应农户办理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

  游埠镇顺利解决滕家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是兰溪市纪委监委加强片区协作,保障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落地的一个缩影。“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是国家出台的惠民政策,在落实过程中需防止出现村干部优亲厚友,违规分配保险指标谋取私利等违纪违法问题。”兰溪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施暾军介绍说。

  为切实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中存在的指标违规分配、虚报冒领、利益输送、欺诈骗保等问题,兰溪市以“室组地”联动机制为依托开展专项督查,有效整合力量,形成以纪检监察室牵头,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为主、派驻纪检组协同的多层次、全方位监督模式,通过协同联动、优势互补,形成监督执纪“一盘棋”,有效提升涉及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线索处置质效。2021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处置涉及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线索共6条11人,党纪立案6人,其中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1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3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形成监督力量上下贯通,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持续落实好惠民政策。”兰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