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检察要闻
为了小米谷的健康成长 浙江乐清:检察建议推动解决弃婴监护难题
来源: 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6

为了小米谷的健康成长

浙江乐清:检察建议推动解决弃婴监护难题

  “小米谷(化名),再见,你要健康快乐地长大……”近日,在浙江省乐清市人民医院的大门口,一辆救护车前,一群人围着襁褓中的婴幼儿轻声祝福。他们中有乐清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还有医院的医护人员。

  是什么让他们聚在一起?事情要从2021年10月说起。刚出生的小米谷被遗弃在乐清市柳市镇一处巷子里,被市民发现后报警送医。“小米谷是早产儿,刚送来的时候身体很虚弱。”负责照顾小米谷的护士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由于一直找不到家属,小米谷在医院一待就是半年。

  今年4月,经媒体报道后,小米谷的情况引起了乐清市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史淑菊的注意,“像小米谷这种身份不明且暂时查找不到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情况,属于国家监护制度保护的范畴。”自此,史淑菊带领同事开始为小米谷一事奔波。

  “一方面,我们要跟踪案件侦查情况;另一方面,我们也想穷尽一切办法帮助小米谷弄清身世。”史淑菊说,“我们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要求加大对周边监控的排查范围,摸排案发前辖区内医院的生产记录。同时,提取小米谷的血液DNA,力图通过大数据比对来核查其亲属身份。”截至目前,相关侦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为了帮小米谷找到合适的居住场所。今年5月6日,乐清市检察院向负有临时监护责任的民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国家监护职责,妥善安置被遗弃男婴。5月16日,民政部门采纳检察建议并回复,表示将妥善做好该弃婴的接收与养育工作。

  “乐清目前没有具备接收孤弃儿童养育条件的福利院。我们决定将小米谷送到温州市儿童福利院寄养,后续将按照政策和流程为其寻找合适的收养家庭,让孩子能够有一个幸福的生活。”乐清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