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李渔散曲社||抗疫作品集
信息来源: 兰溪诗词学会
发布时间: 2022-06-10 09:48
浏览次数:
字号:[ ]

【编者按】

新冠疫情自爆发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兰溪市李渔散曲社社员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积极行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联防联控的狙击战中,他们用优秀的作品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

王金龙

【双调 • 雁儿落带过清江引】全民抗疫

春天本赏柳,奥密(克绒)传开后,分区严管搜,街道查防漏。(带过)医生护士抗疫斗,红背心情厚,百姓生存救,清零品茶来喝酒。


邓亚平         

赞全民抗疫

新冠肆虐众民愁,古邑江城大计谋。

白褂长袍书伟业,红裳马甲写春秋。

三江携手宏图展,两岸同心壮志酬。

万马千军瘟疫扫,清平世界见风流。


诉衷情 • 赞兰溪同心抗疫

同心抗疫见风流。热血写春秋。城乡携手联防,捷报遍江州。     全域地,核酸谋,病魔休。万民康泰,瀫水源头,一派清幽。

方永宁

浣溪沙 • 赞兰城白衣天使抗疫

魔障复来逞孽狂 ,兰江两岸设严防。白衣天使不寻常。     夺秒争分忙不息,千斤重任两肩扛。一朝凯旋慨而慷。




朱朋龙      

园区抗疫

抗疫奔前线,支援令不违。

身穿防护服,心比翰林医。

辛苦随流汗,关情伴落晖。

清场人散后,灯火送君归。


刘新良

八声甘州 • 隔离感怀

望斜阳一缕照窗台,疏影过梧楸。正黄梢新叶,嫩芽薄绿,春意筹谋。小雀寒鸦数只,跳跃叫枝头。更有高墙外,纷扰车流。

终日房中孤独,恨疫情不歇,长夜忧愁。叹自由不再,门口也难留。为他人,隔离熬受,又棉签、几度捅咽喉。谁知我,家人在外,空自凝眸。


南乡子 • 净土

暮霭锁重楼。弦月无华掩眼眸。人禁疫横春色误,心忧。何日消停不怅惆。    烟柳系行舟。水阔山遥梦里头。晚笛牧童云月荡,悠悠。叠瀑泉声几许幽。


【仙吕 • 后庭花】   抗疫有感

疫情三月忧,清零几度愁。难阻春光老,空看烟雨稠。溯源头,封城无数。何时同出游。

陈惠新

【中吕 • 喜春来带普天乐】疫情

疫情时节城郊走,沃野青青有点柔,天凉雨打百花头,低下首,扫兴又心忧。( 带过)岸边舟,滩头柳,古城增色,白鹭飞鸥,耕地牛,低头走,远处山青松涛吼,看桃红樱盛时候,(乌)云遮花艳,心情郁闷,(何时)外埠能游。


【仙吕 • 寄生草】赞抗疫人

凉棚底,日日挤,核酸采样天天戏,查防火线难离位,裹穿战甲艰辛累,披星戴月战魔疾,疆场勇士兰江妹。


严金富

兰溪抗疫   

滋繁病毒创民伤,抗疫当头重设防。

运策危情无扰乱,处身困境不慌张。

齐心医士消荼害,众力城乡筑铁墙。

雨过虹霓生两岸,三江依旧透兰香。


【正宫 • 黑漆弩】口罩

方方瘦小身单弱,为抗肆虐赴身蹈。救危急、使命担当,我不前行谁好!   (幺篇)拒侵淫、壁垒长城,抵御病毒残暴。保民安、不顾沾污;纵损毀、无辞可道。

陈学铨

排律     全民抗疫歌

寅年又被疫灾讹,袭肺淫心肉体磨。

恶魍奸刁如诈鬼,凶魑虐猛胜疯魔。

高层疾控英明策,下属灾防理智科。

谋士乘龙平逆浪,白衣附骥息风波。

忠肝怎惧雷霹雳,赤胆焉愁雨湃沱。

市镇通途安守使,乡村俗道设拦罗。

为民乐作追时马,卫国甘挥挽日戈。

园中竹笛庭前奏,院外风哨室内歌。

接客繁言当适少,留人好句不宜多。

暂且窝家消隐患,且将自己作华陀。


清平乐 • 抗击顽魔

凄风苦雨,若奏招魂曲。市镇乡村魔鬼聚,肺疟纵横乱度。        中央决策从容,白衣义士夷凶。党政军民共抗,何愁不败蛮龙。


吴日葵

菩萨蛮

帐蓬里面灯光照,缘何夜市空前闹。长队一排排,核酸检测来。     把关成铁壁,人笑瘟神泣。我市已清零,抗争未可停。


吴耀成

【仙吕 • 后庭花】 兰溪同心抗疫

疫情复虐頻,危临瀫水滨。卫健颁通令,全民(紧)急动员。聚精(会)神,城乡(严)防控,核酸检测(安排)勤。


吴秀华

浪淘沙 • 有寄抗疫白衣天使

毒孽蔓红尘,势猛山吞。经年几度乱乾坤,众志成城齐上阵,力仗医神。      忘我闯阎门,久战魔瘟。险关处处足留痕,救死扶伤身可殉。抗疫功臣。


南乡子 • 战疫情

霾雾罩江城,瘟疫猖狂蔓纵横,几度侵吾南北镇。群英,披上征袍逆势行。     驰骋夜三更,达旦通宵秒必争,共筑安全防疫障。精兵,深入魔场救众生。

郑欣

宅家

作画吟诗度夕宵,烹茶饮酒自逍遥。

乐观心态待明日,余热发挥无动摇。


胡红菊

兰城抗疫有吟

急雨萦愁夜未眠,征人赴任久留连。

且听雷鼓频催战,休许疫魔更扰前。


洪晓艳

【仙吕 • 后庭花】抗疫进行曲

阴风卷土来,白衣上阵挨,拭咽徒留影,遮身不见腮。散云开,妖魔消灭,迎阳相忘怀。


徐国平

浣溪沙 • 兰城抗疫即事

忽报江城疫事猖,一家生乱万家殃。隔离封道举城殇。  敌忾同仇防控急,八方援助逆行忙。灾情共抗彩虹彰。


【中吕 • 山坡羊】同心抗疫

春光初见,疫情突现,妖魔猖獗同心战。奋争先,责担肩,排查摸底奔忙转,昼夜不停无怨言。今,抗疫坚;明,捷报传。


【正宫 • 塞鸿秋】全民抗疫

天罗地网排兵将,铜墙铁壁围街巷。严防死守长城夯,同舟共济群情昂。齐心战疫灾,勠力歼魔瘴。风霜过后春光漾。

唐秀娣

浣溪沙 • 兰城抗疫

围帐灯光彻夜明,邑城忽有疫潜行。白衣天使逆行兵。        精准排查防毒漾,隔离封控断滋生。清零实现彩虹升。


【中吕 • 山坡羊】 抗疫

疫魔掀浪,神州灾漾。繁华都市遭魔恙。一方殃,万家帮,措施精准全员上。雷厉风行凝聚强。今,毒灭光。明,迎曙光。


唐宝山

动态清零见成效

今早窗前喜鹊临,喳喳鸟语报佳音。

白衣辛苦功劳最,党政亲民献爱心。


南乡子 • 净土

久久欲郊游,无奈瘟神泛我州。凝望云天心意乱。堪忧,不尽囚期哪是头?

欣党有良谋,动态清零效果优。华夏届时皆净土,悠悠,地北天南任尔游。


【仙吕 •  一半儿】疫情

新冠重返乐微微,怎禁吾心窗外飞。只待清零春再回。看双眉,一半儿忧愁,一半儿喜。

黄赛娟

四月兰城抗疫

雨打花残春欲暮,兰城忽报疫情传。

全民应急同携手,八婺驰援战并肩。

流调治区分管理,心齐垒壁速搬迁。

隔离待到清零后,依旧人间四月天。


浣溪沙 • 隔离

陋室孤灯四面墙,春风与我隔深窗。慵帘半卷日初长。     一树楼前知此味,无言栏外共斜阳,何时归去信茫茫。


南乡子 • 净土

才解我城忧,又报危情到婺州。变异毒株频作乱,堪愁。三载光阴春复秋。

此疫几时休,何处桃源供去留。也拟一舟寻净土,悠悠。梦里河山烂漫游。


章海良

【中吕 • 山坡羊】兰溪抗疫赞白衣天使

兰城遭恙,八方协抗,白衣天使迎头上。卸红妆,换戎装,焚膏继晷降魔瘴。虎口龙门人命抢。今,众敬仰;明,众向往。

蒋亚琴

宅家防疫

宅家防疫度如年,难赏人间四月天。

虽得清闲温习卷,却无雅兴绘佳篇。


【中吕 • 山坡羊】致战疫者     

云烟飘荡,黎民惆怅,逆行战士迎难上。济良方,保安康,全员检测身无恙,严控排查心不慌。亭,也布防;村,亦控防。


【正宫 • 叨叨令】战疫咏高速路口执勤者

车来车往横杆挡,人来人往行程亮。时晴时雨迎头上,时炎时冷奔忙逛。了不起也么哥,为平安也么哥,精神可贵功无量。


谢国安

【正宫 • 黑漆弩】合力抗疫

疫魔卷土江南串,变体异株置人怨,不延燃、上海前沿,外域援军先遣。(么)力同心、动态清零,各地管防封见,疫魔驱、显示清源、霞光展现。


【正宫 • 黑漆弩】赞兰溪同心战疫

毒株异体兰城现,封管片疫扼关战,彩虹桥、疫窜悬燃,驻守防传全选。(么)外支援、市级机关,各路段分工片,(检)测全员、苦战同心,过小(半)月,疫魔辗远。


鲍运达

喝火令 • 慰隔离诗友

细雨飞丝冷,凝寒夜未央。莫因乖运恼胸肠:曾记举樽分韵,情暖拂帘窗?    教案灯前作,幽怀梦裡藏。好将佳句入诗囊。记取春风,记取日初长。记取土墙斜照,乍见忆苍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