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剑戴氏:勤廉务本 识医学礼

发布日期: 2022- 06- 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图片1.png

马剑社区俯瞰

  唐懿宗咸通(860-874)年间,陕西杜陵人戴昭赴浙江任东道五部兵马大元帅。中和元年(881),戴昭之子戴堂奉父命镇守越之鉴湖,以战功分辖暨水,遂迁居浦江建溪(今诸暨马剑)。后裔念其好驰马试剑,因名所居地曰“马剑”。

  马剑位于诸暨最西端,崇山峻岭,深涧危崖,但却人才辈出。在马剑戴氏家族的历史上,走出了5名进士、200余位儒宦,更有不少名医。这样令人瞩目的成就,与家规家训的滋养紧密相关。

  “戴氏家规”共24条,首先对“冠礼”“婚娶”“丧葬”“祭祀”等家族仪礼提出要求,提出了“毋计妆奁、毋攀仕宦”“称家有无”“丰啬繁简、因时制宜”等原则,从此,崇尚简朴、讲求实际成为马剑戴氏族人的生活态度;紧随其后的“教子孙”“慎取”“勤本业”“戒争讼”“恤困苦”“重节义”等条款,则致力于传递耕读传家、勤廉务本的理念,培养族人平和处世、急公好义的性格,为戴氏族人立身行事奠定了良好的品行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518102845_副本.jpg

《浦阳建溪戴氏宗谱》中的家规部分

  走进马剑社区戴氏宗祠,举目可见许多匾额,其中最重要的是位于拜堂、川堂和中堂的三块,分别为戴氏祖先戴堂之父戴昭的“银青光禄大夫”匾,戴良的“儒学提举”匾,以及戴思恭的“太医院使”匾。

  戴良(1317-1383),又名戴士良,字叔能,号云林,别号九灵山人,元末著名文学家。《明一统志》说戴良“英伟秀发,以文章擅名。”《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称“其诗神姿疏秀,亦高出一时”。戴良的文章分外关注底层人民生活,他写的人物传记类型大致有四大类:一是清廉贤能的官吏、二是扶危济困的义士、三是妙手仁心的医家、四是善良坚韧的孝子贞妇。从上到下,他把自己心中“大道行于天下,万民得以教化”的梦想落实到了文章之中。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936.jpg

儒学提举戴良像

  戴思恭(1324-1405),字原礼,号肃斋,明代著名医学家。他是戴良的侄子,与父亲戴士尧同拜名医朱丹溪为师,潜心学习20多年。朱丹溪弟子众多,惟戴思恭得其真传且青出于蓝。明洪武(1368-1398)年间,戴思恭被征为御医,之后陆续得到明太祖、建文帝和明成祖的器重,官至太医院使。戴思恭医术高超,医德也同样出众,被明太祖称为“仁义”之人。史载“或有不裕而修报者,(思恭)必峻却之曰:‘我以济人为心,宁计利耶?’”“舟行苏杭间,遇泊则馈赠者塞途,公则侵晨夜分挟舟以遁乃已。”说的就是戴思恭为穷人看病不肯收钱,也不愿收受他人额外馈赠的事迹。

  在戴氏家族,杏林高手成群,除了戴士尧、戴思恭,还有戴思温、戴思乐等。一个闭塞偏远的村庄,为何能够诞生这么多医家呢?我们也可以从《戴氏家规》中寻找到根源。

  《戴氏家规》第十七条“识医学地理”中引用了宋代儒学观点“为人子者,不可不知医”,并强调“(知医)盖养亲之一端也”,即懂得医学知识是慈父和孝子必备的技能和素养。在古代交通极不方便的马剑,戴氏先祖明智地提出了“识医学”的家训,倡导族人学医而践行“慈孝”,并因此而培养出了一代名医。

图片3.png

戴氏宗祠内的“太医院使”匾额

  除了戴良叔侄以外,戴氏后人中还有大批人才。宋代的戴徵、戴继、戴尧民等皆进士及第;清代戴殿江、戴殿海、戴殿泗及戴聪、戴聘等,也都是鸿学硕儒,或为官,或讲学,或著述,影响深远。戴殿泗在清嘉庆元年(1796)的殿试中取得二甲第一名(即“传胪”),授翰林院编修,继而入值御书房,参与修纂《高庙实录》,官至日讲起居注。戴殿泗从小好学,但并不算聪明,通宵读一行书尚难成诵,只因坚持勤苦攻读,数年后文思豁然。

  戴殿泗兄弟醉心读书,在马剑营建“万卷楼”,“武林之书肆、苕霅之书船、姑苏之估客,有好本无不致”,“藏书乃甲于浙东六郡”。“万卷楼”的设立,为地处偏远的马剑创造了难得的读书环境,也是戴氏家规中“教子孙”的实践之举。

图片4.png

马剑老街

  九灵山下,建溪水畔,戴氏族裔已在此绵延千余年。如今的马剑,民风古朴、景色秀丽,淳朴厚重的戴氏族人秉持勤廉务本、识医学礼的家规家训,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特别是在医学这一“传统优势”领域,从这个小村庄走出去,目前在国内外从事医药卫生事业的专业人士就有十余名,其中不乏戴祖汀、戴峥等国内麻醉、影像学科权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戴清耀,“玛丽·居里学者”基金受助人戴璐等,可谓是岐黄薪火、代代相传。戴氏族人中从教从政者也是众多,他们或在当地培育桃李、建设家乡,或走向更大舞台,在文艺、政法、科研等领域取得出色成绩。创业有成的戴氏企业家们铭记家训、热心公益,每年出资反哺桑梓,用于资助家乡文教、助老、基建等事业。这些乡贤的事迹,也成为当地家长教育子女的活教材。家风家训在一代代戴氏族人身上传承和发扬,好家风持续引领着当地社会的清风正气。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