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专项整治护航清廉交通

发布日期: 2022- 06- 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把负责监管的权力当成了腐败的工具,现在回过头想想,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真是不应该……”因违反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后,兰溪市顺达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质安部原副部长童某某后悔不已。
  这起案件的查处是该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成效之一。据了解,为织密交通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网,兰溪市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片区协作机制,聚焦交通建设工程转包分包、信用评价、专家评审以及道路运输执法等方面,开展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纵深推进清廉交通建设。
  自查自纠和风险排摸是摸清底数的关键,也是专项整治的重要一环。为此,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交通运输局和市交投集团谋划工作方案、完善责任分工,紧盯重点节点、重点岗位及重点人员开展自查自纠,并对2017年来的31件交通运输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并落实专人负责管理,推动问题查找“无死角”。如市交通运输局在自查自纠中发现,原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过磅员王某某存在严重违规行为,该局党委对其进行辞退处理。
  除了自查自纠,强化协作配合、凝聚整治合力也是这次专项整治的一大特点。为重拳治理交通运输行业顽瘴痼疾,兰溪市纪委监委统筹纪检监察室与派驻机构的监督力量,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市交投集团组成联合督查组,在全面分析整治工作重难点的基础上形成“作战图”,确保问题发现更精准,同时以“一周一检查、一月一报告”的日常联系制度为载体,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举措清单和责任清单,清单化抓好问题落实整改。
  “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督查组先后开展检查26次,下发整改意见书20份,发现和推动问题整改13个,问责追责25人。”该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黎来洪介绍道。
  为实现交通运输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从“治病表”向“治病根”深化,该市纪委监委还聚焦“后半篇文章”,在清廉教育和制度完善上狠下功夫。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该市交投集团制定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招投标管理办法(修订)》等工作制度19项103条,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市交通运输局先后组织党员干部以及财务人事等重点岗位人员开展专题廉政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
  “清廉交通建设关系到千家万户。下一步,我们将在坚决查处突出腐败问题的基础上,谋深谋实治本之举,持之以恒推动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真正管用的工作规范和制度成果,助推清廉交通建设‘行稳致远’。”兰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