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考试
兰溪市中考“平台同步录取”相关问题问与答

作者 : 来源 :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5-31 【字号大小:

1.什么是中考平台同步录取?平台同步录取与原先有什么不同?

答: 按照金华市统一和属地职权相结合原则,2022年招生网络平台实行全金华统一总平台和分县(市)子平台二级组织形式,其中2022年兰溪市高中段学校及获批在兰溪招生的外县市学校在金华市高中段学校招生网络平台兰溪子平台实施同步录取(网址:zk.jhzhjy.cn)。中本一体化、金华市中等职业学校省级示范专业等招生在全金华市域招生的学校在金华市区子平台上完成。2022年招生系列工作统一网络平台录取实施后,考生报考、分数发布、志愿填报、录取信息查询等均在该网络平台上进行,所有高中段学校(类别、专业)招生工作也均在该网络平台上进行,改变了过去很多学校(类别、专业)录取时需要考生直接到校报名的情况,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2.平台同步录取实施范围有哪些?

答: 2022年平台同步录取实施范围包括以下二类:一是兰溪市各高中段学校及获批在兰溪招生的外县市学校(含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技工学校等)所有类别、专业招生;二是面向全市的中本一体化、金华市区提前批(面向全市域招生计划)、中职学校省级示范专业等招生。兰溪市考生报考以上二类学校,均在该平台上填报志愿,其中第一类是在金华市高中段学校招生网络平台兰溪子平台上填报,后一类在金华市高中段学校招生网络平台金华市区子平台上填报。

3.中考成绩怎么发布,平台同步录取工作何时进行?

答: 2022年全市考生的中考成绩均在网络平台统一发布,平台录取工作在中考成绩发布并划定各类控制分数线后随即进行。

4.考生对中考成绩有疑义,可以复查分数吗?怎么复查?

答:中考成绩发布以后,考生若对分数有疑义,可以向所在初中学校提出查分申请,查分科目仅限一门。在规定时间内,金华市教育考试院将组织查卷工作,由专门老师进行分数复核,复核过程中仅查漏改、漏登等情况,不查评卷宽严度。复查中若发现确实存在分数差错情况,会将情况及时反馈考生,并按照考生实际分数进行录取或补录。

5.考生填报中考志愿的依据是什么?

答:考生填报志愿主要可依据《考生报考指南》中公布的2022年高中段学校招生计划和报考学校的招生章程,并要充分了解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相关政策、办法和规定(详见《兰溪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和《2022年金华市高中段学校招生网络平台兰溪子平台同步录取实施办法》),知晓自己所在批次(类别)的志愿设置和相应投档录取规则。

6.中考志愿设置分几个批次,各批次是否同时填报?

答:兰溪子平台同步招生分设三个批次,即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以上三批志愿一次性填报,统一在6月23-25日进行,截止时间:6月25日17:00 

7.什么是平行志愿?

答:平行志愿是指同一批次、同一类别投档中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即先从最高分考生开始,依次检索和投档,当轮到检索某一考生时,遵循该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检索,当符合投档条件时即被投档。举例说明:考生甲第二批志愿填报了A、B、C、D四个学校(类别)志愿,平台录取投档时,会按照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检索考生,如果平台检索到了甲考生,则会依据甲考生的A、B、C、D四个志愿顺序进行依次安排录取,此时若A志愿学校(类别)没有招满则会安排A志愿录取,若A志愿学校(类别)已经招满,则平台自动看B志愿情况,依次类推。若此时四个志愿学校(类别)均已招满,甲考生就失去了第二批录取机会。


以下内容针对兰溪子平台同步录取的相关问答

8.各批次用什么方式填报和录取?

答:平台招生提前批、第一批均按分类单个志愿填报,第二批按平行志愿的方式填报和录取。

9.考生能否修改自己填报的志愿信息?

答:只要在规定填报志愿的时间段内,考生均可凭账号、密码登录自由修改填报的志愿,截止时间以后,就不能以任何方式再次修改志愿。

10.提前批有哪些招生类别?

答:提前批包含兰一中科技类特长生和体育类特长生。及兰三中音乐、体育特长生,兰五中体育特长生、文学特色班,兰荫中学艺术、体育特长生等类别。

11.提前批志愿怎么设置?
答:按照提前批中的录取顺序可分为二大类,第一大类为兰一中科技类特长生和体育类特长生二个类别(8个项目),这二个类别(项目)相互不可兼报,考生只能填报一个志愿;第二大类为兰三中音乐、体育特长生,兰五中体育特长生、文学特色班,兰荫中学艺术、体育特长生等六个类别(17个项目),这六个类别(项目)相互不可兼报,考生也只能填报一个志愿。考生可以兼报以上二大类志愿,所以,提前批考生最多能填报二个志愿。

12.考生报考提前批学校要不要提前报名?

答:考生报考提前批中特长特色类招生的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报名,随后对报名成功的考生组织开展资格审查或术科测试。详见《报考提前批需要提前测试的类别考生须知》。

13.提前批各类别的录取顺序是怎么安排的?

答:提前批中兰溪一中科技类特长生、体育类特长生先录取,之后剩下的类别同时录取。

14.提前批是按照综合分投档录取吗?

答:提前批中需要术科测试的学校(类别)一般按照综合分投档录取,其综合分为测试成绩与中考成绩按一定权重构成(要求中考成绩权重占综合分不低于30%)科技类、体育类、艺术类特长生综合分=术科成绩*6.6*0.7+中考成绩*0.3,文学特色类综合分=术科成绩*6.6*0.2+中考成绩*0.8,其中术科成绩总分为100分,中考成绩总分为660分。部分类别还需要中考成绩达到相应的最低控制线,具体见各校招生办法。

15.第一批有哪些学校,设多少个志愿,怎么填报和录取?

答:第一批有兰溪一中一个学校志愿,及城区三所普通高中各90名招生计划志愿,考生只需填报兰溪一中一个志愿及城区三校90名招生计划一个志愿即可。兰一中分统招与定向录取。

16.第二批有哪些学校,设多少个志愿,怎么填报和录取?

答:第二批包含六所普通高中(兰溪三中、兰溪五中、兰荫中学、厚仁中学、游埠中学、蜀山中学)、职业高中(中德职教中心、江南职校)等兰溪市内高中段学校及外县市获批在兰溪市内招生的高中段学校(职业高中)。

考生可最多选填12个学校(专业)志愿,填报职业学校的志愿具体到专业,即一个专业为一个志愿单位。考生可最多选填5个普通高中学校志愿。


第二批学校(专业)按照平行志愿方式进行录取。

17.考生若填报了中本一体化志愿并被录取,但中考成绩够到了兰溪一中录取分数线,还能被兰溪一中录取吗?

答:平台严格按照考生所填志愿及录取批次的顺序录取,已被中体一体化学校录取,该生的录取便已结束,不再参加后续批次学校的录取,所以不能被兰溪一中录取。其他类似情况的学校同样参照以上方式录取。

18.同分数的考生都能被录取吗?

答:不能。平台录取过程中,严格按照计划数调配录取考生,若在同分数录取情况下即将超出计划数,按照同分数考生排序规则录取,即录取到完成计划的那一位考生为止,排序在该考生后面的同分数考生不予录取。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相同考生的录取,其参照顺序是:考生总分(含政策性加分)相同时,先后按学业水平考试总分、语文和数学两门学科总分、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分、英语分数、科学分数、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分数顺序及分数高低依次排序,全部相同者为同位次。

19.各批次的录取有最低控制分数线吗?

答:中考成绩在平台统一发布后,将根据招生计划划定兰溪市普通高中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城区三所普通高中各90名招生计划最低控制分数线。相关录取均按以上最低控制分数线执行。

20.被前面批次录取的考生还能被后面批次录取吗?

答:不可以。三个批次中考生最多只有一次录取机会,只要考生在平台上已被录取了,就没有第二次录取机会(包括第二批录取结束后的补录)。

21.考生被平台录取以后,可以去找录取学校更改录取类别或录取专业吗?可以去别的学校就读吗?

答:一律不可以。今年的平台招生工作严格按照考生填报志愿进行录取,并严格按照平台录取结果登记学籍,录取后考生不去录取学校就读,不能再被其他学校录取。因此,考生填报志愿前一定要通过《考生报考指南》充分了解报考学校招生计划、招生办法、收费标准等,或直接咨询报考学校了解有关情况,做到慎重填报。

22.补录指的是什么?

答:补录是指在第二批平台统一录取后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可根据本校剩余招生计划情况与未被各类学校(专业)录取的考生进行双向选择,确定后,由录取学校在规定时间将补录名单上报平台进行录取。对考生来说,如果平台上三批录取结束后仍未被录取,可到仍剩有招生计划的学校(相关招生信息会公布在平台上)进行双向选择,确定录取与否。提前批若未完成招生计划,剩余计划并入第一、二批该校统招计划。所以,提前批没有补录。

23.考生录取结果在哪里查询?

答:每一批录取结束后,录取结果即在平台上进行发布,考生可凭账号、密码登录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

24.平台上报考志愿时忘记登录密码怎么办?

答:填报志愿期间,考生若忘记密码无法登录,须到所在报名点学校填写申请表,批准后进行密码重置,密码重置后应登录系统修改密码。若还有问题,带学校批准的申请表到兰溪市教育考试院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