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检察要闻
浙江平阳:以案释法揭露养老诈骗“套路”
来源: 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4

“老熟人”嘘寒问暖盯上养老钱

浙江平阳:以案释法揭露养老诈骗“套路”

  “非常难过,攒了一辈子的辛苦钱就这样没了。但是,你们的付出让我知道,社会还是善待老人的。”5月16日,得知6000元司法救助金即将到账,79岁的浙江平阳人叶某向连日来奔波不已的检察官表达了谢意。

  说起与马某的相识,叶某直言是“孽缘”。2013年的一天,油漆工马某来到平阳一老年活动室打牌,结识了时年70岁的叶某,两人相谈甚欢,俨然成为了“熟人”。当时恰逢自家新房装修,于是叶某雇用马某干活。

  2014年3月24日,马某以买油漆缺钱为由向叶某借2万元,并写下欠条,约定当年8月归还1万元,叶某也没多想,爽快地拿出了自己的积蓄。可令叶某没想到的是,自己被下套了。在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马某又以同样的理由先后两次向他借钱,又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拒绝还钱。

  转眼到了2015年10月26日,马某已欠下不少赌债,又赶上老家盖新房,于是他心生一计,以儿子订婚、结婚为由向叶某借钱。叶某希望能成人之美,热心地借出了4.7万元。

  面对叶某的信任,马某愈发贪婪。2017年,马某称成立新公司需要资金,希望叶某帮他。这一次,叶某拿出了2.4万元。此后,马某虚构了多个工程项目,以这些项目需要押金、工程材料费等理由,又陆续从叶某处“借”了5万元,多次表示有了收益就一并归还之前所借钱款。

  直至2021年,马某未归还任何钱款,于是叶某在家人的陪同下报了案。2021年10月28日,公安机关对马某立案侦查,今年1月17日,将该案移送平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受理案件后,办案检察官林苗苗立即进行细致的审查。她发现,该案与常规的熟人作案相似,犯罪嫌疑人靠嘘寒问暖获得被害人的信任,编织各种“花式”借口骗人。但面对检察官的多次讯问,马某坚持辩称自己没有实施诈骗,只是手头一直没钱还而已。难道真如其所说吗?承办检察官再次复盘案件始末,发现一个“关键点”,叶某因防范意识薄弱,并未要求马某按借款金额如数写下欠条,马某也不主动提及。正是这份信任与善意为叶某痛失养老钱埋下了伏笔。

  面对“查不清钱款金额,难以固定证据”的难题,检察官多次审查案卷、研讨案件,梳理借款时间与记录,实地考察、询问证人,开展自行补充侦查。最终,马某一系列有预谋的犯罪行为逐渐浮出水面,并证实马某提及的合作伙伴、经营的公司均不属实,于2月16日以涉嫌诈骗罪将马某起诉至法院。3月16日,平阳县法院判处马某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7万元,同时责令退赔违法所得38.74万元。

  案子虽告一段落,但检察官能动履职的脚步并未停歇。考虑到是老年受害者,为进一步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检察官专程走访了叶某家及所在村委会、乡镇政府,查明并核实叶某家经济困难,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遂帮助其申请司法救助金6000元。同时,前往叶某所在村进行普法宣传,切实提高老年人的防骗能力。

  今年以来,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频发、多发,为全面推动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平阳县检察院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该院联合网信、民政、关工委、银保监等多部门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协同开展整治规范工作,查找发现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加强溯源治理。该院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各类媒体渠道播放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片,同时深入村社开展专项反诈宣传活动,对老年人面对面、点对点进行宣传和讲解,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

  下一步,平阳县检察院将持续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各类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做好涉老诈骗专题法治宣传,用检察力量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