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34527258H/2017-98492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兰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的通知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兰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

    兰政办发〔2017〕35号

  • 成文日期:

    2017-04-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兰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2-05-24 09:1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全面打赢我市“除隐患、保安全、促转型”治危拆违攻坚战,扎实开展农村危旧房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市政府研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治危拆违攻坚战精神,把农村危旧房治理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任务来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房主负责,政府引导,分类治理,解危优先”的原则,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治理,逐步消除农村危旧房安全隐患,助推“两美兰溪”建设。

二、目标任务

在前期危房排查的基础上,2017年4月底前完成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的4127户危房的鉴定工作;2017年11月底前完成D级自住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D级危房治理改造,排除各类隐患;2018年底前确保完成其他危旧房的治理改造。

三、治理步骤

(一)房屋安全鉴定阶段。(2017年4月1日-30日)

对经排查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由各乡镇(街道)按照《浙江省农村房屋结构安全排查技术导则(试行)》,直接委托具有房屋安全鉴定资格的机构进行鉴定,并建立危房档案。2017年4月30日前将鉴定为危房的登记表及相关材料报至市三改一拆办和市建设局。

(二)房屋治危解危阶段。(2017年5月-2018年12月)

各乡镇(街道)要根据鉴定机构的处理建议,制定分类治理方案,采取“腾空、拆除、修缮、监控”等方式加快农村危房治理改造。对自住D级危险房屋要尽快采取腾空、拆除等方式消除隐患。对鉴定为危房的,一律不得用于出租、经营农家乐、民宿等,停止集体性活动。对已列入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计划的,分年度有序实施,对山边、水边、地质灾害易发点的危险房屋要优先列入改造计划。

四、治理方式

按照“分类治理,解危优先”的原则,可采取以下治理改造方式:

1.经鉴定属C、D级危房且符合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救助条件的,列入中央或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涉及下山移民搬迁、地质灾害搬迁的危房优先列入改造计划;城中村范畴的危房原则按城中村相关政策执行。

2.经鉴定后属于C级危房的:①属一户多宅且本身不具备保护价值的,列入“三改一拆”的范围。为确保D级危房的置换及周转,经报“三改一拆”办同意后,各乡镇(街道)可保留相应数量的存量一户多宅C级危房,经修缮排除隐患后,作为周转置换安置使用(包括城中村);②属一户一宅的,由乡镇(街道)负责在规定时间内消除安全隐患。

3.经鉴定后属于D级危房的:①属一户多宅且不具备保护价值的,须立即撤出人员、拆除危房;②属一户一宅且不具备保护价值的,须立即撤出人员,限期拆除。根据农户的需求在符合村庄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条件下,可原址新建并及时办理审批手续,如确需异地新建的,国土部门在农转用指标上应给予倾斜;③暂时不便拆除、又不危及相邻建筑和影响他人安全的,采取房屋封户、建筑封堵、设立围挡、警示标识等方式,严防人员回流及无关人员进入。

4.涉及文物建筑、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的危旧房,以第三次文物普查和历史建筑认定资料为依据,应予以查封,并撤离人员,由各乡镇(街道)会同文化、建设部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修缮加固,防范倒塌损毁等事故发生。撤离人员的住所由所属乡镇(街道)负责妥善安置。

五、政策保障

1.资金支持。市政府安排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专项资金1200万元,对乡镇(街道)危房排查、危房鉴定、危房治理按照排查出的疑似危房的数量,给予切块打包补助。补助资金由乡镇(街道)统筹安排,用于危房排查建档、鉴定评估、治理改造、应急抢险、动态监测、工作宣传和困难群众住房补助等。

2.用地支持。优先保障危旧房改造户的用地需求,充分利用存量建设用地;科学统筹安排农户建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下山脱贫及地质灾害等各项专项指标;对本行政区域内通过土地整治获得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要优先用于危旧房改造;做好违建拆除后的土地利用工作;加快危房户建房用地的报批速度,提高办事效率,开辟危房户建房用地绿色通道。

3.整合资源。加强对现有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土地综合整治、下山搬迁和地质灾害治理等资源的整合,统筹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金,形成合力加以推进。各有关部门在安排涉农资金项目时,要优先考虑农村危房治理改造的需要,重点帮扶农村低收入危房户特别是五保户、低保户和残疾人危房户。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要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协调机制,切实抓好辖区内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无盲区的危房大整治,确保不漏一房、不漏一户。

(二)强化责任落实。房屋所有人是农村危房治危解危的第一责任人,要及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加固或修缮。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承担农村危房治理改造的属地管理责任,负责排查、建档、鉴定、治理、信息报送等工作,做好本辖区内农村危旧住宅治理改造和农村危旧房使用安全日常管理工作。宣传部做好媒体平台宣传、舆论工作。农办指导、督促成片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三改一拆”办牵头各乡镇的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进行日常协调、督查、考核,负责汇总上报农村危旧房治理相关数据等工作。国土资源局负责建房指标落实,农转用上报审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及处置,指导做好危房拆除后土地利用等工作。建设局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指导和监督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和房屋使用安全工作。财政局统筹落实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所需资金。文化局、建设局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文物建筑及历史建筑的认定及修缮加固工作。安监局配合做好农村危旧房的督查和指导工作。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农村建房日常巡查及违章建筑、危旧房的处置、治理。市公安局配合做好违章建筑、危旧房处置的保障工作。

(三)强化制度建设。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建立房屋安全巡查监管机制,对房屋安全巡查实施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单位,落实跟踪和监测措施,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一旦发现险情要快速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报告、组织撤离和开展抢险救灾,减少灾害损失和引发次生灾害。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严格农房建设的规划许可和用地审批管理,落实农房建设各方主体的质量安全责任,加强农村建筑工匠队伍的管理。

(四)强化监督考核。市委、市政府将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列入乡镇(街道)及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市政府将适时组织专项督查,定期通报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情况,对落实、推进工作不力的责任主体进行约谈并督促整改到位。完善问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对瞒报、漏报、虚报房屋排查及鉴定信息,虚报D级危房落实“五个一律”措施和C级、D级危房治理改造,对市委、市政府有关危旧房隐患排查和治理改造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执行不力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加强舆论宣传。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媒体、微博、微信和各种宣传载体全方位开展危旧房知识的宣传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房屋建筑安全使用有关法律法规和知识的宣传,提高房屋所有人主体责任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引导其自觉遵守房屋使用安全行为,主动参与农村危房治理改造工作,建设符合质量安全要求的住房,同时做好危房告知书的签字确认工作。


                                                                                                                                                                          兰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