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廉心"工作室一线倾听解民忧

发布日期: 2022- 05- 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现在菜市场的环境焕然一新,摊位管理更加规范了,租金也下调了,实在太感谢你们了!”说起姚家桥菜市场的变化,长兴县画溪街道姚家桥村村民卢清泉特别高兴。

去年年底,卢清泉和姚家桥菜市场其他的几名商户一起走进画溪街道“廉心”工作室,向工作人员说出了自己的烦心事:村里的菜市场自从外包后,因为疏于管理造成秩序混乱,商户和来买菜的群众都怨声载道,问题亟需解决。

在接到群众诉求后,画溪街道纪工委立即与姚家桥村两委会干部商议,并召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农业农村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等责任科室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姚家桥菜市场进行现场排摸,逐一向商户、摊贩及周边群众了解情况。情况汇总后,画溪街道纪工委再次与姚家桥村两委会干部研究商量对策,并督促姚家桥村限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最终姚家桥村收回了菜市场的承包权,交由村委直接管理。该村村委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对菜市场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规范市场管理、提升惠民服务水平,增强了商户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姚家桥菜市场这一民生问题是姚家桥村党委书记夏和兴在‘廉心’工作室倾听诉求后,解决的第一件村历史遗留难题。”据画溪街道纪工委书记朱蔚介绍,“廉心”工作室由画溪街道纪工委创立,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村两委干部、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担任“谈心人”,以“一杯清茶、一把椅子”的简单形式,现场倾听受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廉心”促“连心”。与此同时,姚家桥村还在四个自然村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分别设立了联络点,采取每周定点定时值班接访、每半月沉底巡访的形式,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形成“现场受理”“当日转办”“跟进督办”“事件回复”的闭环运行,让群众的诉求可反映,让反映有回复,让回复得民心。

为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县纪委监委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督促指导画溪街道纪工委制定了《“廉心”工作室试点工作方案》,并建立统一制度规范,包括例会、问题处置、学习培训等多项工作制度。同时,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开展工作人员集中培训,安排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实务、党规党纪、村级财务管理等课程,着力提升“廉心”工作室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此外,县纪委监委还要求画溪街道纪工委加强对该工作室的领导和管理,每周都要进行实地检查,并适时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截至目前,“廉心”工作室已受理辖区群众反映问题50余件,其中36件已解决,4件已报上级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剩下的10余件还在办理过程中。

“‘廉心’工作室打通了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困。”长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用监督“小权力”推动工作作风“大变化”,促进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廉洁履职,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