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开展"揭榜挂帅"推动"赛马争先"

发布日期: 2022- 05- 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全新模式,构筑了‘播种之地’‘进士之路’‘传承之道’三处清廉节点……”近日,在兰溪市香溪镇数字化清廉文化长廊揭幕仪式上,香溪镇纪委副书记李健嘉化身导游,引导现场人员参观该镇数字化清廉文化廊馆,近三个月的全程参与建设让他在介绍过程当中如数家珍。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开展揭榜挂帅活动结出的又一丰硕成果。

  为进一步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培养“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三种能力,树立“有为有位”鲜明用人导向,今年以来,兰溪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扛旗争先 青春有为”揭榜挂帅活动。

  明确项目,人人有赛道

  “我们围绕全年工作部署,将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引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揭榜认领,通过定期晾晒评比,既促进了干部能力全面提升,又持续激发了创新动能。”该市纪委监委干部室主任陈一蕾介绍说。

  为了让揭榜内容科学合理,该市纪委监委由干部室统筹负责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征榜”,设立“榜单库”项目牵头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和相关要求,择优筛选分批“发榜”。截至目前,该市共梳理疑难信访件、党风政风监督、案件审理、案件监督管理、数字化改革、廉洁文化建设等9大类28个揭榜项目,59名年轻干部参与揭榜。

  定期辅导,人人有提高

  “经过对一季度全市党员违法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从人员身份看,农村党员违法人数占比大;从违法形式看,因赌博酒驾问题受到纪律处分的人数占比较高……”日前,兰溪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严恋组织年初揭榜全市党员违法问题整治行动的5名同志,召开了协商推进会,分析下步行动重点,制定针对性举措。“协商推进会的召开很及时很必要,帮助我们理清了工作思路,让下一步的行动更精准更有效……”揭榜该项目的梅江镇纪委副书记蒋凯会后表示。

  据悉,为防止揭榜项目“一揭了之”“停滞不前”,各项目牵头单位定期组织揭榜人员召开项目协商推进会,交流工作得失、研判工作重点、强化业务培训、制定攻坚措施,通过强化指导、督促、总结,加速推进项目完成,实现干部能力素质在边干边学中提升。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挑选部分实战经验丰富、工作能力突出的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军师”,通过以老带新、师徒结对的方式,将揭榜干部“扶上马”“送一程”。

  量化考评,人人有冲劲

  “揭了榜就要担起这份责任,既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也是自我的一种展现……”说起揭榜挂帅活动,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干部唐玮说道。

  为积极营造“赛马争先”氛围,干部室对照揭榜挂帅活动项目建立考评“坐标系”,由牵头单位作出项目完成度评价,将项目“进度条”进行公示,作为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树立奖优惩劣的鲜明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干成事。

  “我们通过揭榜挂帅活动,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单线发展’为‘全面提升’,推动打造一支素质全面、结构合理、适应发展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