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兰溪市人力社保局:推广“安薪码” 全力护航农民工安“薪”就业

发布时间:2022-05-16  15:4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兰溪市人力社保局在“三服务”走访中,发现部分企业因疫情影响存在欠薪问题,特别在建筑领域、制造业及低小散加工厂企业中尤为明显,严重影响企业岗位的稳定性。

为此,该局从宣传精度、维权广度、惩戒力度等“三个维度”推广“安薪码”,为农民工安“薪”就业保驾护航。一是加强宣传精度,营造“安薪”社会氛围。开展线下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组织专项培训等形式,强化企业依法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意识。同时,开展年前欠薪“清零”企业和项目“回头看”,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保障农民共权益。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培训3次,走访企业和项目90余家,解答群众疑惑100余人次,消除欠薪隐患10起;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根治欠薪”服务包2000余份。二是拓宽维权广度,扩大“安薪码”影响力。全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实地走访在建项目,为农民工送上印有“安薪码”的安全帽,实现维权“零门槛”。同时,依托“清街扫铺”防疫活动,在人流量较大的沿街餐饮店和超市张贴“安薪码”,扩大影响力。截至目前,已发放“安薪码”2万余张,宣传海报300余张;制作维权告示牌100余份;受理各类线索件255件,涉及人数664人、金额718.85万元。三是加大惩戒力度,保持治理高压态势。持续加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打击欠薪力度,对工资支付制度落实不到位、逾期不改的,依法严肃惩处;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加强工资支付信用体系建设,对欠薪行政处理、处罚案件,依法向社会公示;对符合“联合惩戒”条件的欠薪违法行为,会同信用办等部门联合开展失信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截至目前,已处置行政处理、处罚案件10件,移送公安案件3件,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8件。

截至目前,该局已走访企业、个体户及在建项目1022次,为13550名农民工提供“安薪”服务,消除各类欠薪隐患791余起,为2615名农民工讨回薪资3803余万元,进一步稳牢农民工就业岗位,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