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以案促治推进国企保廉机制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5- 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年我们开发了数字化监督系统,现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实时查看房屋安置和房产销售情况,确保安置和销售过程规范操作、公开透明。”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港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大港开发有限公司原市场部经理肖某违纪违法案件,宁波市北仑区纪委监委深入剖析该案件中的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流程中的防控漏洞和薄弱环节,督促区国资管理中心加强日常监管,通过数字化手段,聚焦房屋安置和房产销售等重点领域的权力运行,实行“嵌入式”监督,进一步推动健全防控制度,堵塞重点环节的风险漏洞。

  去年以来,北仑区纪委监委开展国企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以5家区属国有企业为重点,由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牵头,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成立专项督察组,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账册、实地走访等方式查找问题,并安排区委巡察组对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等国有企业开展巡察。2021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严肃查处了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违纪违法问题13起,党纪政务处分11人,移送2人。

  坚持问题导向,北仑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一案五必须”工作,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形成问题清单、廉政风险清单、整改清单等“三张清单”,督促区国资管理中心进一步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的监管,对案发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提醒廉政谈话,并印发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查漏补缺,推动完善保廉防控机制2021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对区属国有企业印发监察建议书5份。

  “你们的公车使用有登记台账吗,出行审批是怎么操作的?”“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进度如何?”“小型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是否已修订完毕?......为进一步推动监察建议书挂账销号,北仑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运用“回头看”等方式,紧盯“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漏洞有没有查补到位、制度有没有健全到位”等情况,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在监督推动下,去年以来北仑区国资管理中心先后制定了《国有企业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区属国企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13个规范性管理制度。此外,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公司5家区属国有企业积极作为,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公竞争性存放管理暂行办法》《车辆管理使用办法》等90多项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明晰了纪律底线。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定期开展针对国有企业的“清风督察”,对企业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等事项开展监督,全面检视各项制度是否有力有效、刚性执行。

  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北仑区属国有企业进一步规范了内部管理制度,有力推进了廉洁文化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党员干部清廉干事、勤俭增效的意识明显增强。今年1至4月,全区5家区属国有企业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8%企业效益持续向好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