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监督 跑出土地整治"加速度"

发布日期: 2022- 05- 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惊蛰一声雷,万物复苏生。在兰溪市兰江街道后陆村,放眼望去,一大片油菜花长势喜人。而在一年前,这片土地上还是杂草丛生、垃圾遍布。这一变化都要从兰溪市纪委市监委的一次监督检查说起。

土地整治工作是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方面。2021年以来,兰溪市纪委市监委统筹派驻机构与乡镇(街道)纪(工)委的监督力量,聚焦土地整治推进进度、群众诉求等方面,深入基层一线“查堵点、破难题”,着力解决土地整治领域的突出问题,逐步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土地整治长效机制,倒逼土地整治跑出“加速度”。

“通过全域土地整治,可以促进耕地集中连片建设,提升耕地质量、优化耕地空间布局,实现土地增值、生态更优、乡村更美。然而我们在检查中发现,2018年底前立项但未予验收的土地整治项目就多达44个。”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方国华介绍道。

土地整治项目长期搁置可非小事。在发现了这一“病症”后,市纪委市监委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反馈,督促该局结合自身职责定位,认真梳理台账资料,列出项目清单,深度剖析44个项目存在问题和原因,聚焦“症结”精准施策,坚决消除土地整治“历史账”。

“经过调研,我们注意到土地整治工作推进不力、遗留问题较多这一情况,主要是由政策处理不及时、各方职责不明晰、效益评价体系不完善等9类原因导致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市纪委市监委的指导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土地整治“清盘行动”,由相关乡镇(街道)逐项分析排摸,清单式列出历史遗留项目的基本情况、拖延原因以及推进难点,以“一项目一对策”的方式精准施策,同时协调财政部门与相关乡镇(街道)做好项目资金结算,确保土地整治项目迅速推进。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提振作风,市纪委市监委还发挥乡镇(街道)纪(工)委的监督力量,紧盯乡镇(街道)重申报轻落实、工程招标不规范、政策处理不及时、工程施工缓慢等问题,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所下发整改督促函,对土地整治领域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加大问责力度。

“ 真的是变了样,以前这里杂草丛生、混乱不堪,现在土地平整了,集体种上了水稻,也能给我们村民增加收益。”看着村里搁置多年的“旱改水”质量提升项目通过竣工验收,柏社乡洪塘里村蒋大爷的脸上乐开了花。目前,2018年前立项未完工验收的44个项目,已完成整改37个,整改面积达2676亩,剩余项目正常施工推进。

为巩固整治成效,把“点”上做法举措提升为“面”上制度规矩尤为重要。在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方面建立“一周一查看、一月一报告、一季一走访”的常态化督查机制,让土地整治高质高效推进蔚然成风;另一方面,利用“国土调查云APP”高效监督土地整治进度,以数字监督机制严防耕地抛荒撂荒。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手中的‘权’、户上的‘钱’、干部的‘勤’、百姓的‘利’,以严格的监督执纪推动土地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