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部署城乡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0 09:1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国务院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抓好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涉及公共安全的自建房,严格落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严厉打击危及建筑安全的违法行为,强化设计施工队伍、房屋鉴定机构和从业人员监管,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兰溪市领导朱俊华、任魁、陈俊生、李益民在兰溪分会场参加会议。

640 (75).jpg

会后,我省就贯彻会议精神作了具体部署。会议强调,要切实举一反三、结合我省实际、聚焦问题隐患,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坚决筑牢安全生产坚固防线。一要狠抓风险排查,确保隐患排查到底到边、不留盲区。对全省所有自建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聚焦城郊接合部、城中村等重点区域,以生产经营性和改扩建自建房为重点对象,全面排查房屋安全隐患、建设安全隐患、使用安全隐患、场地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深入排查老旧小区住宅、老旧公共建筑、加层加盖建筑、违规改建建筑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二要狠抓问题整治,实现隐患整改落地清零。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要立即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及时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任务、整治标准、时限要求等;对新发现的涉及人员聚集使用或居住的疑似危房,不能确保安全的、要立即停止使用,做到边排查、边建档、边腾空、边治理,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同时,要重视抓好防汛防台期间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三要狠抓巡查监管,保持执法监督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对自建房、加层加盖建筑、违规改建建筑等建设行为及房屋鉴定机构监管,对排查中发现的违法建设和改扩建行为,要依法从严查处、闭环整改、逐项销号。四要狠抓数字赋能,推动长效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加快推进农房“浙建事”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系统贯通运行,尽快实现全省县域全覆盖;加强在建农房质量安全监管,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守牢农房安全底线;加快推进城镇房屋调查登记工作,加强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和解危档案的归集管理,形成安全隐患从发现到销号的工作闭环。

金华、兰溪也分别作了具体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