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监督
“两不两直”走现场 ——浙江省兰溪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调研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信息来源: 人民政协网
发布时间: 2022-04-06 09:09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民政协网金华4月6日电 “这次监督调研,直奔防疫现场一线点位,方式短平快,使我们清晰了解了各点位在做什么、还缺什么,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发现并推动防疫具体问题解决上,同心战‘疫’参与感更强,呼吁发声也更迅速、更精准、更有力。”参加调研的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政协医药卫生社会福利与保障界别组政协委员章连新兴奋地说。

据悉,针对4月2日兰溪市在时隔一周后于集中隔离点再次发现今年第2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的实际形势,为切实推动全市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兰溪市政协在积极开展同心战“疫”的同时,充分履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于4日迅速部署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活动体现出三个“精”字,组织精干力量,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挑选医卫等与防疫相关各领域的委员组成监督调研组,充分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精选一线点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选择应急物资储备、交通卡点管控、乡镇基层临时核酸检测取样点等防疫重点弱点环节开展调研;精心组织方式,采取“不打招呼、不排线路、直奔一线、直接联系”“两不两直”方式,既有重点又随机开展实地监督。

通过活动,取得了扎实成效。一方面,活动中提出的11条建议意见,件件得到重视采纳,其中6条具体意见现场得到整改落实,动态增减设置核酸采样点等3条意见经现场联系有关单位被迅速采纳落实,“以志愿者队伍为主体充实核酸检测信息采集队伍”“建立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办法”等2条前瞻性建议得到市防疫指挥部及兰溪市领导的认可重视,正交办有关单位迅速研究落实。此外,兰溪市政协还编报2期涉疫社情民意专报,提出意见建议12条;通过“民情一点通”数字政协应用,提出涉疫具体民情15条,均得到了有效落实解决,有力助推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

另一方面,推动基层政协监督履职模式的变革和作风有效改进,有力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针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兰溪市政协综合运用调研、协商、监督、社情民意等,贯通履职链,串起成果链,同时坚持大力改进作风,做到协商在一线、视察到点位、监督关键处、成果“短实新”,切实推动自身履职模式的变革,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群众的肯定认可。

“这次监督调研方式很有特色,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现场推动解决了一些问题,切实做到了监督在一线、到现场、进点位,从这方面真切感受到年初市政协常委会履职承诺正一步步脚踏实地地在兑现,作为常委我自身也很有收获感成就感,希望今后一直提倡保持下去”参加调研并已连续两届担任委员的兰溪市政协常委汪智敏表示。(张俊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