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三组:监督护航“非粮化” 守好群众“米袋子”

发布日期: 2022- 04- 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兰江清风


日前,在赤溪街道柳塘村的田间地头,两台翻耕机正在忙碌地作业。据了解,此次作业田是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工作后的田地,重新整理后将种植早稻。

“去年‘非粮化’整治之后,我就流转了950亩土地,今年准备全部种上水稻,等到7月就能收割了!”赤溪街道柳塘村种植户杨春华笑着说道。

粮食安全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2021年,兰溪市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优化工作,围绕耕地保障、农民增收、产业延伸、生态赋能等方面全力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统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力量,聚焦“非粮化”整治工作,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工作资料、听取专项汇报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市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非粮化”整治,守好群众“米袋子”。

“全市15.02万亩的粮食功能生产区里共有3.99万亩的‘非粮化’土地。我们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带动全市各乡镇(街道)共同推进,同时注重强化宣传引导,多方式多渠道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让广大农户了解保护耕地的重要性,提高群众耕地保护意识。”检查中,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邵庭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道。

为让“良田”回归“粮田”,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深入田间摸实情、走村入户听民情,进一步高效推进“非粮化”整治。“永昌街道通往水亭乡岔路口旁的耕地整治后处于抛荒状态;黄店镇八角井村种粮大户唐庆奶有扩大规模的意愿,但考虑到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成本过大,想咨询是否有政策补贴……”每次检查完,派驻纪检监察组都会第一时间将检查情况反馈给市农业农村局,在督促其限期整改的同时要求做好服务工作。截至今年3月底,该市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4次,收集农户需求信息13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8个。

在市纪委监委的有力推动下,市农业农村局以调整优化和清理腾退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粮功区“非粮化”整治优化工作,并有序推进种粮耕地的农田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提高耕地宜粮化宜机化水平。与此同时,该局还建立了保障粮食安全的激励与约束双向机制,对粮食种植户采取奖补政策,在原耕地地力保护、粮食作物种植等方面明确补贴标准,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非粮化’整治是护航粮食安全的重要‘法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靶向监督推进‘非粮化’整治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妥善解决耕地抛荒撂荒等问题,为守牢耕地红线提供纪法保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