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兰检新闻
【一线“检察蓝”】疫情防控不松懈 检察履职不停步
来源: 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27
3月下旬以来,面对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兰溪市人民检察院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火速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在筑牢疫情安全屏障同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充分保证办案质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图片
“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兰溪市委统筹安排下,兰溪市人民检察院共派出干警60余人次,下沉到兰江街道排岭社区、马涧镇黄湓村等,配合村社做好核酸检测、人员核查筛查工作,对3700余名住户进行核查。
图片
图片
在建金高速兰溪服务区,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在院领导的带队下,穿上隔离衣,从“检察蓝”变身“防疫蓝”,24小时三班全覆盖,对服务区来往停靠车辆进行人车核查。执勤期间不断有车驶入服务区,值守夜班尤其辛苦,即便如此,为确保院内工作正常开展,很多干警第二天毅然坚守在检察岗位上。
图片
“办案脚步不能停!”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但兰溪市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创先争优的步伐不会被按下“暂停键”。刑检部门检察官们在全员上阵倒班执勤的同时,做到司法办案“不打烊”,案件质效“不打折”。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共办结刑事案件22件23人。
图片
作为对外“窗口”,案管部门统筹部室力量,既参与执勤工作,也保证案管窗口“不空窗”、律师阅卷“不延误”、疫情防控“不缺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案管办共提供律师线上阅卷42人次,线下邮寄光盘2件。
图片
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梳理工作的堵点,加强与审判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之间的交流沟通,主动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做深、做细、做透重点领域案件,为保障兰溪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我们要跑出加速度!”
4月来,兰溪市人民检察院在疫情防控的同时,逆势而上,在数字办案和理论研究等工作上开启加速度。数字检察任务时间紧、工作量大,参加省院、市院数据应用平台建模大赛的几位年轻干警同样也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他们往往都是在执勤结束后加班加点,进行沟通协调、数据录入、比对碰撞工作。近期,两起数字监督案例被确定为全市推广,其中罚金处罚行政非诉执行终本执行类案监督案例获高检院、省院刊文推广。
图片
同时,通过主动请缨的方式组建了融合各业务部门骨干的数字检察攻坚队和理论调研小组,4月以来,3名院领导带领7名干警申报了6个课题,围绕数字办案工作同步进行建模运用和理论调研,分工配合、互促互进。
“疫情防控+检察履职”的工作模式,是疫情防控期间每一位兰检人的日常。下一步,兰溪市人民检察院将严格贯彻落实防控疫情与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工作要求和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当前检察履职全面助力打赢大战大考的十条工作提示指引》精神,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更加严谨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EN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