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检察要闻
多地检察机关通报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成效
来源: 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27

多地检察机关通报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成效 

  推动诉源治理汇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正义网综合消息 连日来,多地检察机关相继通报了出台创新举措,推进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统一履职,抓实知识产权保护诉源治理的新进展、新成效。 

  2021年,天津市检察机关共办理知识产权案件114件,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18件。贵州省检察机关针对该省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多为制售侵权假冒知名酱香型白酒品牌犯罪的现状,以白酒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着力点,积极参与白酒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治理。2021年,贵阳市、遵义市检察机关批捕涉酱香型白酒知识产权犯罪案件48件90人,起诉79件170人,涉案总金额3500万余元。2021年以来,陕西省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84件145人,受理审查起诉74件183人。办案中,该省检察机关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不批准逮捕32件44人。 

  检察机关发布的白皮书显示,近年来,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数量呈上升态势,其中商标权仍是犯罪行为主要侵犯对象,侵犯商业秘密问题日益突出,是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又一特点。此外,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犯罪分子开始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网络社交平台的交互功能实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跨区域作案数量相应增多,作案链条进一步拉长,呈现网络化、跨区域趋势,案件查办难度增大。 

  针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手段呈现专业化、智能化、新型化的新特点,检察机关主动借力“外脑”参与办案,推进专业化建设,加强组织保障。重庆市首个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近日落地西部(重庆)科学城,常态化开展接待接访、申诉听证、案件办理、线索快速处置、法律咨询服务等综合司法服务,为科学城内千余家创新主体提供更优质精准的检察产品。福建省检察机关健全专家咨询、专家辅导人参与办案制度,补齐专业化不足短板。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聘请4名高校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为疑难复杂案件提供专业意见。广州市检察机关加强与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知识产权协会等单位的沟通联系,邀请专家学者及相关专业人员担任“特邀知识产权检察官助理”,提升检察机关办理疑难案件的能力。 

  此外,各地检察机关通过搭建协作平台汇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并在监督办案过程中,注重发现社会治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推动诉源治理。河北省检察机关与北京市、天津市检察机关会签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协作意见,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山东省检察院主动与该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律师协会等单位和部门会商座谈,形成检法协作12项、检侦协作10项、行刑衔接12项、检律协作11项制度机制,就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达成广泛共识。江西省景德镇市检察院和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全省首个知识产权检察联络点,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专业协作、创新发展、法治宣传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 

  自最高检开展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试点工作以来,多地省级检察院积极制定试点方案,以机构专门化、队伍专业化、职能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带动履职能力快速提升。山东省检察院在该省各试点院均建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实行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初步形成了“捕、诉、监、防、治”全链条一体化综合司法保护体系。福建省检察院积极制定试点方案,加强对下指导,为三级联动、一体履职、统筹推进试点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已组建知识产权检察专门办案组织33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