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埠镇:全程监督 助力未来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4- 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兰江清风


“家宴中心正门上方的钢结构屋檐存在雨水倒灌问题、协商房一楼内墙有发霉现象……”日前,兰溪市游埠镇纪委委员张超会同该镇洋港村未来乡村建设项目设计组、施工监督组工作人员,对“八房四景二中心一礼堂”应用场景项目开展镇级层面验收。

据悉,游埠镇洋港村是兰溪首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2021年9月,兰溪市财政投入6600余万元在该村建设“八房四景二中心一礼堂”应用场景等乡村振兴项目,通过数字赋能乡村建设,实现对乡村生态空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便民服务及乡村治理的系统性重塑。

项目资金落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项目伊始,游埠镇就成立了由镇纪委、镇招投标办、规划站工作人员组成的未来乡村项目专项督查组,紧盯招投标、政策处理、项目进度、工程质量等开展一线全程监督。

“项目建设中我们既要维护村民在土地征用、围墙拆除中的切身利益,又要防止因政策处理不到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游埠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厉玲表示。为此,该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洋港村,先后6次召开村民座谈会,收集梳理村民意见建议,并将相关问题反馈镇项目专班、村党支部,倒逼加快政策处理进度,落实相关问题整改。

为确保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该镇纪委深入未来乡村涉及的40余个项目建设现场,采取查看监理人员监理日志、抽查工程用料、比对设计图纸等方式,全程开监督检查,有效避免工程建设当中偷工减料、施工进度拖延、施工与设计不符等问题的发生。“镇纪委同志们的跟进监督,既让我们对项目的建成充满信心,也推动了我们村两委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的监督之中。”洋港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文忠说道。

共富乡村是未来乡村建设的重要目标。眼看着一个个项目建设落地,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让建设初期规划之中的富民举措件件落地又成为了镇纪委的监督重点。

业态引进进度如何?存在什么问题?存不存在镇干部村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带着这些疑问,镇纪委一方面组织村两委,镇农业农村办、文化旅游办工作人员召开推进会,另一方面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情况,梳理形成业态引进问题清单及意见建议,为游埠镇党委谋划好未来乡村建设“后半篇文章”提供了重要依据。

如今的洋港村,村民出门便是美丽的庭院,欧式复古“小火车”穿过大片共享田园,放学后的孩子在崇学房里品味书香,村内老人定期到健康房内检查身体……截至目前,游埠镇洋港村共新增牛肉面店、酥饼店、民宿等业态8家,吸纳游客近2万人,增加旅游收入近40万元,成功吸引上市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兰江蟹生态养殖农业开发基地”。2022年2月,游埠镇洋港村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

“下一步,游埠镇洋港村将启动未来乡村二期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000万元左右,涉及省市两级补助资金550万元。我们将持续聚焦项目建设中的关键环节,为打造共富乡村样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游埠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余运威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