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69646177T/2022-99384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1-2月兰溪市规上服务业运行简析

  •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2-04-1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1-2月兰溪市规上服务业运行简析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2-04-12 14:3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下,兰溪市规上服务业经济整体呈现短期回落态势,但行业间分化较明显,涉及的八大门类有升有降。

一、总体运行情况
    1-2月,全市35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收3.6亿元,同比下降9.9%,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收下降幅度最大,下降17.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等领域增长较快。1-2月,涉及GDP核算11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同比上涨44%,增速位列金华第二。

二、主要行业情况

一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回暖明显。1-2月实现营收4045万元,同比上涨56.5个百分点,其中租赁行业营收同比上涨200.7%,动作用明显;商务服务业营收同比上涨为12.9%。

二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稳步发展。1-2月该行业实现营收1692万元,同比增长61.4%。该行业内的几家公司主要从事环境、道路的卫生清扫工作,因城市品位的提升,居民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使得该类企业的业务量逐年增多,营收连年创新高。

三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回落明显。1-2月该行业实现营收2.77亿元,同比下降17.3%。该行业有18家企业占比达到51.4%,拖累规上营收36.1%。

四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下降14.9%;

五是卫生行业营收下降12.6%。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上规企业少,且规模较小,受单个企业影响较大。全市规上服务业仅35家,营业收入过亿的企业仅一家,单家企业的数据波动易造成全行业的数据波动。1-2月,该企业营收下滑明显,同比下降42%,拖累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速44个百分点。剔除该企业的影响,全市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速同比上涨34.1个百分点。

二是行业分布不平衡,发展不全面,数据代表性不足。35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分布在八大行业内,有些行业企业数量较多,有些行业仅有一家企业,行业分布不平衡问题突出,数据代表性不够。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G)有18家占比51.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I)、房地产业(物业管理)(K)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M)这三个行业都只有一家企业。一家企业代表着一个行业的水平,数据代表性不显著且不全面,无法准确全面反映一个行业的经济运行情况。

三是培植企业升规纳统难度大。一方面是达标企业少,按照入库申报条件标准,达标企业不多,特别是营收达标要求2000万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另一方面是企业入库积极性不高,企业认为升规纳统后增加工作负担,特别一些财务不健全的企业更是排斥升规。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当前规上服务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困难和问题也比较明显。为了促进规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振信心,加压奋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应对,确保我市规上服务业形成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稳优的良性运行态势。

(一)全力以赴抓新增,做大基数。一方面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要时刻关注辖区内的服务业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类的服务业企业要重点关注,积极同税务部门对接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将质量效益好、符合入库要求的服务业企业及时升规纳统;另一方面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做好招商引资特别是吸引乡贤入户兰溪,为我市服务业注入新活力。

(二)全力克服不良影响,为服务业稳定增长保驾护航。各主管部门要加大服务业提质增效力度,加强服务业企业经济运行监测,特别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对经济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了解跟进并解决。一是精准帮扶重点企业,宣讲政策和制度,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针对企业利润下降问题,深入企业调研,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的建议。三是落实好惠企政策措施,精准“三服务”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三)全力培育龙头企业形成大企业的虹吸效应。大力培育服务业重点企业,给予政策倾斜,支持企业做精做强。引导资本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大集团向服务业领域拓展,形成一批拥有品牌辨识度、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服务业企业,促进服务业企业的集团化、品牌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