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股而贪" 悔之晚矣

发布日期: 2022- 02- 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以身试法后,留给义乌市春晗学校原财务联络员楼其天的,只有无尽的痛悔:“痛悔明知犯法而心怀侥幸,认为不会被发现;痛悔自己摒弃了初心,忘记了自己的身份;痛悔自己空有改过之心,却又起贪心……”

跟风炒股,债台高筑

楼其天18岁入伍,退役后进入义乌市义亭镇中工作。2004年8月,他调入春晗学校的前身——上溪初中。几年后,出任学校的专职财务联络员。起初,楼其天工作积极上进,有着财务人员的职业操守。但随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炒股并赚了钱,楼其天也“动了心思”。

2014年,眼红的楼其天注册了一个证券账户,向家人拿了30万作为启动资金。然而缺少股市投资实战经验的他,入市即亏,于是他就借贷、补仓,再亏损、再借贷、再补仓,就这样亏损的窟窿越来越大。在“翻本”执念的驱使下,楼其天丧失了理智,抛弃了底线,凭借着对财务报账流程的熟悉,将手伸向了公家口袋。

虚报截留,屡屡得手

2014年5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楼其天编制了“阴阳表”,伪造了食堂员工工资发放清单,在清单内将部分员工的社保个人自负部分扣下,同时虚增部分临聘人员工资,最后在提交给银行时加上自己的账号。就这样部分扣发和虚增的6200余元轻而易举地落入自己腰包。

楼其天坦承,刚开始的时候是害怕的、心虚的,但因为没有被发现,惶恐感也随之烟消云散。尝到“甜头”后,楼其天的胆子变得越来越大。一个月后,他如法炮制,紧接着第三次、第四次……欲壑难填的楼其天越来越肆无忌惮。除了虚报,他还截留扣发食堂员工、临聘人员工资、奖金、补贴,次数和数额越积越多,共计80.74万元。从小心翼翼、惴惴不安到心安理得、驾轻就熟,楼其天愈陷愈深。

欲止难止,得休方休

2017年底,原义乌市民大学财务联络员王灏因贪污公款被判刑。义乌市教育局财务中心借此机会对全市各学校财务工作进行了一次清理检查。面对检查,楼其天编织谎言称是由于把不该发放的职工社保自负部分当作工资发给食堂员工,才造成食堂经费不足,后分两次向学校账户上交了19.07万余元,顺利蒙混过关。

在此后半年时间里,楼其天有心收手,没有出现扣发虚增员工相关款项问题,遇到资金紧张时就向同事借钱周转,拆东墙补西墙。但是,好景不长,借钱给他的同事因急需用钱,着急还钱的楼其天“重操旧业”,又把主意打到了学校公款上,并且愈演愈烈。最多的一次,楼其天以虚报食堂员工社保资金、虚增食堂员工工资补贴名义,贪污学校公款18.14万元。

纸终究包不住火。2019年7月,学校开始审计账目,发现了楼其天的财务违规行为。

经查明,2014年5月至2019年6月,楼其天先后分48次侵吞春晗学校公款共计160.87余万元。2021年5月,楼其天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9月,被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针对楼其天贪污案,义乌市纪委市监委坚持“一案双查”,春晗学校原校长翁某某、副校长吴某某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向市教育局发放《监察建议书》,推动市教育局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对财务人员开展风险和隐患排查,并强化校领导的审核、制约、追责机制等,总计发现问题23个,调整岗位5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