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审计公告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54938492U/2022-92619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兰溪市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2-02-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兰溪市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2-02-28 08:5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0年度兰溪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情况,市政府已于2021年12月30日向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报告。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总体部署推进情况

(一)强化政治担当确保整改责任落到实处2021年市委召开常委会、市政府召开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市主要领导分别在三季度攻坚争先大比拼活动和国有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会上要求各部门单位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同时,市主要领导还在审计报告、审计专报上多次作了关于审计整改的批示,要求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也能较好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大问题亲自管、亲自抓,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责任。

(二)加强跟踪监督,切实提高审计整改实效人大市审计局组成联合督查组,资规、农业农村、商务、经信、教育等5个满意度测评部门的审计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有效发挥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的合力市府办督查室会同市审计局多次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联合督查切实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从后续跟踪督查情况看,各部门整改意识强,工作部署及时,措施有力有效

(三)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整改工作不断深入。市审计局把审计整改作为工作重点,落实专人负责整改督查工作,严格落实问题“挂销号”制度,运用“督查促改”“考核促改”“公开促改”等手段,有效推动审计整改落实。近期结合市委“七张问题清单”工作推进,建立完善了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应用机制,积极推进审计整改。相关单位注重剖析问题根源,通过建章立制解决具有普遍性、经常性问题从根源上堵塞漏洞

二、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中共涉及方面56个问题151个具体事项,其中应整改事项111个,需在今后工作中予以规范的40截至202112月,应整改事项中已整改到位88个,另外23个问题正在整改中通过整改共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资金43920.45万元纠正管理不规范资金29394.28万元,收回资金3240.93万元完善各项管理制度38项。共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6件,其中移送纪委监委10件、相关主管部门6件;共办结反馈移送案件16件,撤职及开除党籍2人、开除公职1人、党内警告5人、诫勉谈话5人、提醒谈话3人、书面检查5人、教育批评2人,约谈处理中介人员7人,约谈处理中介机构、公司等6家。主要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聚焦预算法贯彻实施和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市级决算草案和财政管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规范乡镇财政管理的实施意见》,强化全部收入和支出的预算管理,规范预算调整和经费收支管

2.针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强化财务管理,严格按照专项经费批准内容使用资金,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入围招标工作及公务印刷服务招投标工作已完成。

)聚焦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政府代建项目审计发现的问题,经济开发区已对光膜小镇入驻企业开展项目绩效评价,3家企业已完成竣工验收。

2.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单位对停止收取的企业保证金并进行了清退。2021年金华市金融办下达2.5亿元融资担保考核目标任务,截至11月已完成2.38亿元。

3.针对电子商务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商务局已修订《关于加快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相关条款概念;收回3家企业的多补资金0.28万元并退回国库。

)聚焦民生福祉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乡村振兴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兰溪市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实施方案》,目前正在推进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市农业农村局出台《兰溪市扶持设施农业发展实施办法》,对扶持范围、扶持内容、扶持方式及扶持标准等进行了明确。2018年至2020年实施的9个未按期完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都已完工。

2.针对教育发展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教育局经与市财政、乡镇(街道)对接沟通,已解决438.7万元资金缺口7所学校未建成塑胶跑道问题,市教育局已与市府办、市资规局及有关乡镇(街道)对接解决

3.针对社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审计发现的问题,市人社局已退还5名已死亡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6.18万元,实际退还42名已死亡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88.29万元;养老及医疗保险待遇审核不严问题,市人社局及市医保局已采取相关举措整改到位。

4.针对医疗服务审计发现的问题,市人民医院通过购买内控软件,从源头规避多收费行为。过度医疗、分解住院规避控费问题,相关医院也已按要求整改到位。

)聚焦国企和国资管理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国有企业管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已补录长期股权投资数据,市城投集团通过“长租公寓”等方式提高收购资产效益,市兰创集团已收回股权回购款及逾期利息507.92万元。

2.针对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市经信局已将25.6万元房租收入上缴财政。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已与相关银行签订定期存款项目协议,提高资金效益。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收回租金7.55万元;相关单位也修订出台了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

3.针对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审计发现的问题,按照上级财政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统一部署,相关单位正在清理核实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资产信息,规范资产确认、计量和相关信息披露。

(五)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3名工作人员被追责处分;相关单位已收回多发放补贴或多报销费用;结转两年以上的上级专项资金1779.97万元被财政收回。

2.针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发现的问题,出台《兰溪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后期管护主体,市资规局正在开展永久基本农田的核实补划工作以及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六)聚焦公共投资项目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单位重申强调政府投资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明确要做好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强化招标管理和招投标程序,严格按照批准的内容、规模、标准、计划进行建设,做好施工资料归类归档工作,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相关单位追回多付工程款39.29万元,挽回了财政资金损失登胜小学二期扩建工程等53个项目已完成结算

从有关部门和单位反馈的整改情况来看,审计发现的大部分问题都已整改。部分问题因较为复杂、程序较多或协调难度较大等原因,须持续推进才能完全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下一步将继续督促有关部门单位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一是强化审计整改的政治责任意识。各部门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七张问题清单”应用贯通推进为契机,强化审计整改的政治责任,提升审计整改的紧迫性,确保整改步调一致,保证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二是强化审计整改整体绩效提升。各部门单位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制,积极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绩效,防止屡审屡犯现象发生。三是强化审计整改跟踪监督。继续推动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相结合,健全审计与组织人事、纪委监委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同时积极调动内部审计力量,加强内部审计与审计机关协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监督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