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兰溪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4 09:1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2124

在兰溪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兰溪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聚焦聚力“四大战略”、“五兰同创”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议要求,积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大局,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兰溪高质量发展。

(一)财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科学有序增收节支。早谋划早准备,精准把握增收节支实施节点,加强税源服务和招商引资,科学有序完成土地出让、矿业权出让和土地复垦指标调剂,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各压减10%,为财政平稳运行和全年收支平衡固本强基。二是统筹协调向上争取。根据上级政策导向,分批召开部门单位座谈会,合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全年共到位政府债券、直达资金及其他各类专项补助等31.52亿元。三是及时开展形势研判。认真执行财政收入形势分析联席会议制度,把准收支节奏,强化节点管理,促进财政收入平稳可持续增长。

(二)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大幅提升科技投入,支持企业科技研发和应用,引导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全年安排财政科技支出5435万元,增长16.5%,撬动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二是深入落实降本减负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降低企业税费等各类成本14.34亿元。深入调研分析重点企业成本情况,协调加大实体经济金融支持。三是及时兑现奖励政策。根据全市各项涉企财政政策,应兑尽兑奖补资金4.49亿元,支持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招商引资、外贸发展等项目。

(三)大力支持民生工程和重点工作

一是足额保障社会民生。全年共安排民生支出56.95亿元,增长3.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2%,推进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严格落实直达机制,及时分配和拨付资金,高效推动惠企利民。二是常态支持疫情防控。全年共拨付1.63亿元,支持全民接种疫苗、大规模核酸检测和院前急救体系、基层发热门诊、防疫基础设施建设等。三是全力助推重大工程。积极与省财政厅沟通对接,为上华至琅琊公路、防疫应急医院等项目提供债券资金7000万元。大力支持乡村振兴,争取到省低收入农户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项目资金3000万元,省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项目资金2000万元。继续支持金建高铁、351国道等重大项目建设。四是持续提高资金执行效率。建立完善资金执行率通报机制,通报范围由直达资金、债券资金覆盖至所有专项补助,进一步筑牢预算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五是强化监管提绩效。健全财政资金动态监控预警机制,加大事前监控和纠正力度,持续提升资金支付安全性规范性。加强资金绩效管理,全年组织项目自评1079个、抽评108个、重点评价17个,分别是上年的2.6倍、2.5倍、2.1倍。坚持结果应用导向,削减与整合预算资金1292万元。抓好绩效评价问题整改,加强绩效工作正向激励,在乡镇街道预算绩效考核中设置加分项。六是多渠道保障资金安全。举办2期公款竞争性存放招投标,涉及资金29.14亿元。组织上级补助资金、债券资金专项检查,开展扶贫资金和基层财政资金整改情况“回头看”,对有关情况予以通报,督促落实整改责任。

(四)有序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一是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根据隐性债务八年化债计划,坚持“开前门、堵后门”,积极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大力争取再融资债券7.5亿元,有效减轻债务压力。二是防范化解社保基金风险。定期开展基金运行分析研判和风险预测,及时足额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地方负担9.05亿元,提高社会保障风险金提取比例,力争省级财政倾斜帮扶,保障基金平稳运行。三是切实筑牢“三保”风险。深化库款余额管理,及时拨付“三保”支出,同时争取省级调度款19.37亿元。四是防范乡镇财政管理风险。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规范乡镇财政管理的实施意见》,全方位全流程强化乡镇财政管理。开展基层财政资金管理专项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财务管理、银行账户等7类问题,分门别类督促整改,对账销号做好落实。同时,延伸检查了乡镇街道国有资产使用情况,避免国有资产闲置浪费。

(五)纵深推进国资国企工作

一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出台《兰溪市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行动方案》,配套制定清廉国企建设、国企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国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机制,建立健全国企专职监事制度,从制度层面推动国企改革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二是支持国企做大资产拓展业务。根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全面梳理50.07亿元政府性投资形成的资产并分类注入国企,截至年底国企总资产达到820.07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52.6亿元。此外,鼓励国企实施和参与财政性投资项目,涉及资金10.52亿元,支持增强运营能力。协助国投公司实现AA+信用等级评定,支持提升运营能力。三是切实减轻国企负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全年共拨付14.95亿元帮助国企减负,支持高质量发展。四是继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利用“资产云2.0”平台,实时监控国有资产管理,将157处行政事业性闲置、出租房地产划转至国企管理,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五是优化国企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国企对人才招聘的参与度,阳光招录紧缺和一般人才27人。纵深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全市50%以上国企成功创建清廉单元。

(六)2021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6666万元,为调整后预算数的102.7%,增长17.1%,其中税收收入269143万元,增长7.6%,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7.6%;加上预计转移性收入572621万元(上级税收返还收入13183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23508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000万元,调入资金268842万元,使用结转资金52509万元),收入合计919287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7743万元,增长2.2%,其中地方安排的支出562853万元,增长8.5%;加上预计转移性支出14154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100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82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9724万元),支出合计919287万元。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分项目执行情况见附表一、二、三。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01020万元,为调整后预算数的111.7%,增长14.2%;加上预计转移性收入99939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6014万元,调入资金3288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79000万元,使用结转资金11637万元),收入合计700959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62088万元,下降19.7%,其中地方安排的支出352981万元,增长5.0%;加上预计转移性支出338871万元(调出资金249728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7534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3795万元),支出合计700959万元。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分项目执行情况见附表六、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921万元,加上预计转移性收入424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26万元,使用结转资金398万元),收入合计434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16万元,加上预计转移性支出4129万元(调出资金411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5万元),支出合计4345万元。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分项目执行情况见附表九、十。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实现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数266612万元,为调整后预算数的103.9%,下降44.6%,主要是2021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后基金收入统一在省级体现。实现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数241800万元,为调整后预算数的98.0%,下降47.2%,主要是2021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后基金支出统一在省级体现。剔除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支出增长14.5%,主要是享受人数增加和待遇标准提高。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24812万元,年底滚存结余185611万元。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分项目执行情况见附表十一、十二。

5.经批准举借债务的规模、结构、使用、偿还情况

1)举借规模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浙财债〔202121号),2021年我市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0.7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0.3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0.4亿元。

2)结构

截至2021年末,我市债务余额为60744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81698万元,占29.9%;专项债务425744万元,占70.1%

3)使用

2021年,新增一般债券3000万元,用于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兰溪上华至婺城琅琊公路工程。新增专项债券4000万元,用于兰溪市防疫应急医院(兰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工程。

4)偿还

2021年,我市债务还本支出7571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75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75540万元,均用于偿还存量政府债务。

二、2022年预算草案

(一)2022年财政经济形势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浙江正在深入打造“重要窗口”,纵深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各地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近年来,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适应改革发展形势,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聚焦聚力补齐发展短板,千方百计扩大招商引资,招引了欣旺达、盘毂动力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逐渐丰富了产业层次,壮大了税源经济。但是,当前大部分新项目尚处在培育扶持阶段,产出效益还不明显,加上我市存量优质税源有限,资源性收入缺乏可持续性,尤其是受宏观政策影响,土地市场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且新形势新情况下面临诸多减收增支因素,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巨大。全市应坚持“稳中求进、以进求变”工作基调,按照“扛旗争先、再创辉煌”工作目标,进一步凝聚合力,切实增强预算刚性约束,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坚决做到集中财力办大事。

(二)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市委、市政府对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市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迭代实施“四大战略”、全力推进“五兰同创”,按照“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改革目标,落实好数字化改革和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等重大任务,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贡献力量。

(三)2022年重点财政收支举措

1.攻坚克难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1)将税源培育摆在首位。聚焦长远推进招商引资,支持实施“新智造”计划和主体培育“灌木丛”计划,扶持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助力营造“万物生长”的智造发展生态。坚持放水养鱼,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入调研分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成本效益情况,整体提升税源管理服务水平。

2)科学有序利用国有资源。统筹盘活低效土地,着力增加资源性收入,制定清晰的时间表和路径图,精准把握收益入库节奏,最大程度发挥国有资源效益,以有效缓解收支矛盾,缩减收支缺口。

3)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支出有保有压,做到以收定支、量入为出。运用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和全市重点项目支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精编细编部门预算,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项目支出,将有限资金用在关键处。

4)保证财政收支平稳运行。紧盯政策窗口与政策动向,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积极争取政策机制和资金支持。强化经济形势分析与研判,提前谋划,分类施策,在确保年度收支平衡的基础上,尽力争取更大收入增长空间,为兰溪扛旗争先贡献力量。

2.全力促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建设

1)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扩中提低”导向,推进城乡共富和城乡均衡发展,积极服务和支持北部地区加快发展。加快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项目实施,大力争取新一批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强化产业导向,加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重,助推现代农业和规模种粮,支持杨梅、枇杷、兰江蟹等特色农业发展,积极促进农民增收。

2)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提升财政教育保障水平,严格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安排4649万元用于加大学校运转保障。继续落实好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待遇不低于公务员政策。

3)支持文旅体育事业发展。积极服务保障钱塘诗路文化带建设,设立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资金、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传承千年古城文化,继续加大公共文化供给,助推全域文明提升,

促进重点文化项目、重点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建设。落实浙江省十七届运动会柔道、摔跤项目经费保障工作。

4)助推卫生健康现代化。常态支持疫情防控,落实移动核酸检测车购置、5万管核酸检测基地建设经费,继续保障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等。提升基本公共卫生补助标准。继续支持防疫应急医院、张山雷研究中心、兰溪妇产医院建设。保障大肠癌、肺癌和白内障筛查、肺结核阴转阳治疗、0~3岁婴幼儿托育建设等民生事项。

5)落实社会保障新机制。支持乡镇敬老院建设,提高低保户、特困家庭和低保边缘户生活保障水平。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补助标准由900/人·年提高至930/人·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财政补助由700/人·月提高至900/人·月。按照上级政策要求,落实保障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政策。

6)支持重大民生工程。多渠道筹措资金,统筹支持351国道、330国道二期、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项目。积极谋划项目资金拼盘方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争取专项债券支持,助力提高公共基础设施供给效益,加快推进金兰同城化,助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3分类施策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1)精准支持智造强市。安排兑现涉企奖补资金4.5亿元,财政科技投入增长15%以上。撬动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由传统要素驱动逐步向数字赋能、创新驱动跃升,助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政策导向,支持延伸产业链,推动锂电池、新能源交通装备等新兴产业发展。

2)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科技赋能,聚焦纺织、光膜等重点领域,推进涉企奖励政策整合优化,同时支持加快第三产业发展。鼓励发展开放型经济,促进消费流通发展,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3)继续落实降本减负。认真执行各项政策,为企业降低税费、用工和水电气等成本12亿元以上,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盈利的“加法”。

4)提升涉企政策精准性。对阶段性重点扶持政策、新调整政策、社会热点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强化结果运用。深化事前绩效评估,对拟新增或调整的政策作充分论证,确保政策效果。健全完善政策有机更新和退出机制,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

4健全完善财政体制机制建设

1)推进全面预算绩效改革。加强业务辅导和考核激励约束,将预算绩效审核关口前移,深化绩效评估审核与绩效目标编审,着力提升预算安排精准度和项目资金绩效。运用“三色”预警机制,及时督促提升资金运行效能。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质效,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实质性应用。

2)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强化预算全流程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调整、调剂程序,优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运行,增强预算约束力和透明度。认真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按月通报资金执行情况,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指导督促部门规范会计核算工作,夯实政府财务报告和部门决算编制基础。

3)促进财政数字化改革。聚焦重构重塑、多跨协调、管用有效,全面优化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进公款竞争性存放网上公开招投标,完善政采云平台功能,深化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提升金阳光惠企利民信息管理系统。推动财政业务流程再造,探索数字化改革财政特色应用和多跨场景应用。

5千方百计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1)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理。按照全市隐性债务化债计划,分类施策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工作。推动土地、砂石、旅游等资源统筹整合,打通国企隐性债务化解通道,确保按要求稳妥有序化解。同时,建立政府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实现“借、用、管、还”相统一。

2)强化社保基金风险管理。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地方负担资金约9亿元,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风险金管理。常态化开展社保基金收支测算,保证基金平稳可持续运行。

3)坚决守住“三保”底线。逐项足额编制“三保”支出预算,始终将“三保”支出摆在最先支出序列,加强财政收支节点管理,及时全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确保全市运行平稳。

4)防范乡镇财政管理风险。推进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强化乡镇街道内部控制管理,开展乡镇主要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财经管理知识业务培训,财政、审计多方联动加强乡镇财政资金安全检查,推动优化乡镇财政队伍建设,多渠道筑牢基层财政资金安全防线。

6多途径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1)继续做强做大国有资产。加大学习交流和调研力度,探索将闲散国有资源分类分步注入国企,进一步做大资产规模,优化资产结构。加快国企发债工作,切实增强国企筹资运营能力。到2022年底,力争全市国企资产总额突破千亿元。

2)深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国企拓展经营渠道,在继续服务市级重点项目的同时,主动参与重点区域合作,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协作,吸引优质民间资本,增强企业发展动能。

3)健全市场化用工和薪酬机制。推行国企定员定岗和预算工资总额制度,完善国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机制。推进国企职工“阳光招聘”,加大高端人才招引力度,打造优化专业化人才队伍。

4)强化国企培训和监管工作。举办市属国企中层以上人员培训班和专题业务培训,从党建、廉政、业务等方面提升员工整体素质,并指导集团公司开展内部全员培训。充分发挥专职监事作用,重点对“三重一大”事项开展监督。组织推进国企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检查工作。

      (5)深入打造清廉国企品牌。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清廉国企样本引领示范作用。到2022年底,争取基本形成国企统一监管体系,实现清廉国企全覆盖。

(四)2022年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37268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7.5%。主要科目收入情况:增值税138348万元,企业所得税35000万元,个人所得税1510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20586万元,房产税10696万元,土地增值税22000万元,契税28000万元,非税收入76623万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372682万元,加上转移性收入559882万元(上级税收返还收入13183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950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4000万元,调入资金277975万元,使用结转资金39724万元),收入合计932564万元。

2)支出预算

        拟安排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623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1%,其中地方安排602566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7.1%。重点支出情况:教育支出14502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26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312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003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9175万元,农林水支出82831万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6231万元,加上转移性支出14633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600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0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49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4433万元),支出合计932564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情况见附表十三、十四、十五。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74765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24.4%;加上转移性收入79535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61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6000万元,调入资金3640万元,使用结转资金13795万元),收入合计827185万元。拟安排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604036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66.8%,其中地方安排59819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69.5%;加上转移性支出223149万元(调出资金15788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749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773万元),支出合计827185万元。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情况见附表十八、十九。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2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9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97.7%;加上转移性收入3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5万元,使用结转资金15万元),收入合计120万元。拟安排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3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86.1%;加上转移性支出(调出资金)90万元,支出合计120万元。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情况见附表二十一、二十二。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2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金华市级统筹,基本医疗保险收支预决算统一由金华市级编制,我市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不含基本医疗保险收支数。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期134399万元,下降49.6%,主要是基本医疗保险收入在金华市级体现。拟安排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119874万元,下降50.4%,主要是基本医疗保险支出数在金华市级体现。剔除基本医疗保险后,支出增长7.5%,主要是享受人数增加和待遇标准提高。收支相抵,预期收支结余14525万元,预计年底滚存结余200136万元。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预算情况见附表二十三、二十四。

5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待省下达后,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根据地方政府债券到期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49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7491万元。

62022年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资金安排情况

       2022年拟安排资金53004万元用于13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325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20504万元。以上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中,新建项目6个,安排资金16500万元;续建项目7个,安排资金36504万元。2022年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资金安排情况见附表三十。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我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的全面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本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要求,担当进取、克难攻坚、接续奋斗,为兰溪财政经济高质量发展书写新篇章!

附件:

   

1.一般公共预算: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行使、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指根据国家社会保险和预算管理法律法规建立,反映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年度计划。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等内容。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指国家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并对所得收益进行分配而发生的收支预算。

5.转移性收入:反映政府间的税收返还、转移支付以及不同性质资金之间的调拨收入。包括税收返还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等。

6.基本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等。

7.绩效管理:指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即在财政支出管理中融入绩效理念,将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纳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以提高财政支出的经济、社会效益为目的的管理活动。

8.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指各级财政通过超收或清理整合结余资金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以及视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年初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

9.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整合预算管理全流程,实现业务上贯通预算编制、预算批复、预算调整和调剂、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决算和财务报告、政府采购、债务管理、资产管理等主要环节,融合全过程绩效管理要求,形成顺向逐级控制和逆向实时反馈的完整管理闭环。

10.两个只增不减: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11.政府购买服务:即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是指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及政府履职中所需的辅助性服务,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

12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13.直达资金:指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附件:2022年预算报告表格.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