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57063476L/2021-102805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诸葛镇

  • 发文字号:

    便签

  • 成文日期:

    2021-12-3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2-02-11  15:1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金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金安委202113号)和《兰溪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兰安委办〔2021〕10 号)文件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风险管控,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岁末年初企业赶工期,生产经营活动旺盛。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人流车流叠加影响,各类风险隐患增多。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各业务线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持续深化“大平安百日攻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各村、各业务线要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大平安百日攻坚”大排查大整治等重点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强化闭环管理,切实提升问题隐患闭环整治力度。

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各业务线要对前期排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全面落实风险管控与闭环整改措施,确保闭环整改到位。在17日、120日两个时间节点,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各业务线要对前期已排查发现但未整改到位的重大安全隐患,全面复核临时性管控措施,避免隐患整改“脱管失控”。120日前,镇应急办要牵头对重大危险源、危化品仓库、燃气经营场所、危险废物储存及处置场所、油气管道、两客一危车辆、农村客运、桥梁隧道、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文保单位、学校、养老机构和沿街店铺、群租房、商贸城、旅游集散地、民间宗教信仰场所等重点场所、重点监管对象,集中组织开展一轮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并于120日前将相关工作情况报至镇应急办。

三、强化组织领导,立即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  

    各班子成员要切实加强分管领域安全工作统筹协调和监督,确保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到位、推进有序、常态落实。

(一)森林防火领域。各村要广泛发动基层力量群防群治,发动网格员、护村队、巡防队等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巡查力度,加大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指导力度,从每个进入林区活动的人做起,严格管控火源入林,严控森林火灾,全力确保森林防火形势稳定。

(二)烟花爆竹领域。要及时开展烟花爆竹双禁”。一方面深化宣传教育结合元旦、春节前的安全防控工作,重点针对“燃放烟花爆竹有利于抗疫”的错误思想言论,组织推进防疫抗疫的同时,落实联村联企责任,积极开展烟花爆竹“双禁”的宣传教育。通过通村广播、流动小广播、微媒体以及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对文明过节的宣传引导,教育群众改变传统观念,增强烟花爆竹“双禁”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加强日常巡查。要在春节假期前夕开展一次巡查活动对本辖区内所有村社、商户、企业等进行全面巡查巡查发现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劝阻,对劝阻无效的,甚至顶风进行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要立即提交公安机关依法惩处。

(三)道路交通领域。要切实加强“两客一危一重”车辆、农村客运、客运枢纽场站安全检查,坚决整治“黑站点”、无证营运等严重违法行为。要针对大雾团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可能引发的多车相撞、车辆坠河坠崖等事故风险,全面落实防范措施。

(四)消防领域。要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两房一店”等重点领域的消防安全。抓好养老院、大型综合体、“多合一”等高危场所隐患排查整治,消除监管盲区死角。

(五)危化品领域。要紧盯使用危化品企业,扎实做好危化品企业冬季安全“防冻防凝、防中毒、防火、防滑”等“四防”工作。

(六)建设施工领域。要抓好防冻、防滑、防坠落等措施落实,继续严厉查处打击各类违规赶工期、非法分发转包和无证施工行为。

(七)工矿领域。要聚焦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矿山和冶金”等高危企业和“三场所三企业”三个重点,严格有限空间、动火作业等安全监管。

(八)文旅领域。要进一步强化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娱乐场所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提前落实各项防控举措。

(九)燃气安全领域。要抓实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督促餐饮场所规范安装报警装置,加强城镇燃气管道和设备的巡查。

(十)其他领域。结合自身领域监管行业性、季节性特点,根据要求开展大检查的重点内容,全面落实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各村(社区)、业务线扎实开展安全工作,做好任务攻坚,补齐短板。

 


 

 

兰溪市诸葛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