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研通知
书香芬芳校园 阅读点亮人生丨记振兴小学“整本书分级阅读指导、培训校本研修活动”

作者 : 来源 :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2-22 【字号大小: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决定思想的宽度;书香,涵养师生的气质。我们振兴小学一直致力于整本书阅读的指导、推进。我们期待书香满园,我们憧憬和雅学子在阅读的时光里,共品生活的智慧、世界的斑斓。

新课标提出:“要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增加阅读量,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为了更好地落实统编语文教材的实施要求,进一步提高语文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合力打造高品质书香校园。我们将课外阅读纳入到课堂教学体系中,课内外形成合力,共同提升学校阅读品质。

携一身书香,赶赴一场盛宴。宁静的冬日,我们很荣幸邀请到金华环城小学姚晓芳校长,为我们带来专题讲座——《“智慧阅读”助力成长》。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师生开展深度阅读、智慧阅读,品尝阅读带来的成长动力和生活趣味,为营造更浓厚的读书氛围有效助力。

姚晓芳校长从“阅读品牌”开始,带我们慢溯阅读之路。一个嗜书的民族必将是一个大有希望的民族。

姚校长从阅读的目的、优秀教师成长的六个要素、智慧阅读等话题, 多角度和我们聊阅读的那些事。尤其是“基于先进数字技术的生态阅读圈”话题深深吸引了老师们。姚校长非常详尽地分享了他们学校的省级规划课题:《我的图书馆——小学生阅读生态圈的建构与实施》。“基于超星阅读平台——学习通”、“基于大数据背景”、“基于线上线下双线阅读的融合”等阅读新名词一次次刷新了老师们的视野,打开了阅读新认知,老师们意趣盎然。而开展《稻草人》整本书阅读的具体案例,则手把手带引我们利用数字技术提升阅读指导的品质,真正让阅读活动从“以书为本”转向“以人为本”,让教师指导从“一个人的备课”转向“一群人的备课”,让家庭藏书从“以藏为主”转向“以用为主”。这样的践行完全有能力让阅读、导读完成质的越级。

姚晓芳校长的引领,对我们学校和班级两个层面的阅读活动持续推进,都带来了全新的视野。借用姚晓芳校长的慧言——我们期许并且坚信:未来,“智慧阅读”能让我们每一个老师和孩子更闪亮!因为,我们有“慧”心,我们更在“慧”行!

是的,我们坚信:一个多读书的人,其视野必然开阔,其志向必然高远,其追求必然执着。

为构建完善的课内外阅读体系,提升学生语文阅读能力,引导学生博览群书,营造浓厚的书香环境,培育优良的校风学风,我们振兴的“慢溯阅读深处,让悦读自然发生”分级悦读指导活动,一直在路上!

“书香芬芳校园,阅读点亮人生。”一路走来,浸润书香,香满心房,让我们一起共享书卷催开的芬芳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