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兰溪要闻
兰溪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询问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02 09:5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昨天上午,兰溪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专题询问会。

兰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卫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建荣、徐建光、吴歆、陈志滨、叶峻,副市长陈焕进,市政协副主席李益民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11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围绕保障用水安全、优化交通路网、推进基础教育、强化健康服务、改善居住环境等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询问,提出18个问题,11家部门单位负责人到会接受询问,并就有关问题作出答复。现场还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张卫平指出,开展专题询问既是落实上级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回应群众期盼的切实行动,更是履行人大职权的有效载体。今年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把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解决了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难事,办成了一批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好事,成绩值得肯定。

张卫平强调,要认真抓好专题询问后半篇文章。落细落实问题交办,对委员和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意见,认真整理、罗列清单,形成审议意见,交由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研究处理。高质高效强化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增强办好民生实事项目的责任感、紧迫感,对委员和代表提出的问题要虚心接受、诚恳整改,确保每一个问题能得到高质量的整改和反馈。从严从实跟踪问效,加强对被询问部门答复问题的跟踪问效和督办落实,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提升人大监督工作的权威性、实效性。

张卫平要求,要全力推动民生实事工作高质量开展。民意征集要“广”,广听民意、善纳民智,不断推动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前期调研要“深”,强化工作统筹,充分做好前期调研,尽可能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优先保障发展民生,推动民生项目有效实施。项目安排要“实”,坚持工作的需求导向,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以群众的满意为标准,尽可能减少目标设定的随意性。过程推进要“智”,紧密结合数字化手段,不断拓宽民意渠道和代表履职通道,同时,加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各方面共同关心支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地的良好氛围。

任魁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