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上华街道全力推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22-12-01  17:4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上华街道以党建为统领,积极引导各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拓宽发展路子,增强“造血”功能,实现“寸土”变“寸金”,各村集体经济跨步跃升,呈现出产业兴、活力足、村庄美的新气象。

眼下,正值冬小麦陆续出苗的时候,在上华街道中吴村“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现场,经过整治的农田规整连片,嫩绿色的麦苗随风摇曳,长势良好,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今年以来,中吴村全力推动“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工作,流转土地2200余亩,通过土地经营权出租,每年产生村集体经营性收入60余万元,中吴村也由原先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一跃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强村。

“土地经营权出租后,村内闲置、抛荒的土地都得到了充分利用,每年还可以为村里增加60多万元的收入,这笔钱将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上华街道中吴村村委会委员金有云介绍。

因村施策“开方子”,拓宽“发展路径”。近年来,上华街道始终把壮大各村集体经济作为重要任务,坚持“一村一品”,积极引导各村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因村制宜,多元化、多渠道发展集体经济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上华街道下余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养鸭专业村,养鸭量一直位于全省前列,全村养鸭户整体收入达2000多万元。良好收益的背后,是长期以来粗放型养殖带来的污染问题,破坏了村里的生态环境。2015年,下余村决定全面关停养鸭场。因关停家禽养殖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发展也陷入了窘境,下余村党支部积极转变观念,盘活现有物业资源,充分借助金兰创新城、行知学院的区位优势,将原禽蛋市场改造为生鲜超市和餐饮服务行业,并将原先闲置用房进行翻修招租,盘活资产,变“闲”为“宝”,让下余村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由关停养鸭场后的不到7万元突破至如今的100余万元,成功摘除了省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村集体经济富起来了,村民也从中享受到“红利”。“原先的市场是脏乱差,苍蝇满天飞,现在搬到了新的场地后,环境好多了,顾客也多了,生意更加兴隆了。”下余精品生鲜超市负责人刘玉芳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