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信息
凝心聚力 共谱“心”篇 丨2022学年兰溪市心理健康教育专题会议

作者 : 来源 :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1-04 【字号大小: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专兼职心理教师团队的作用,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和实践性,构建和谐校园,2022年11月2日,兰溪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会议在兰一中如期召开。

本次会议,由兰一中心理教师兼兰溪市心理健康教研员洪旭霞主持,邀请了金华市心理健康指导办公室主任赵晶老师和兰溪市教科所所长叶升老师参加。

叶升所长强调,学校的心理健康工作要扎实有序开展,做好早期预防筛查,防患于未然,但不能给孩子贴标签,让学生幸福快乐地成长。

接着,兰溪市部分优秀学校负责人做心理健康工作经验分享:振兴小学张丽丽分享了《从“心”开始 “育”见美好》的振兴温暖;水亭柏园学校胡平萍的《护心励情 拥爱前行》,看到了农村学校对孩子们心灵成长的呵护;兰江小学吴晓红分享了自己成为一名心理健康工作负责人的个人成长;兰溪一中樊名利指导老师们如何操作《中小学心理危机筛查与干预》;蜀山中学王春燕就心理健康证书管理系统和危机上报系统两个平台的操作做了细致指导。

之后,兰溪市心理健康教研员洪旭霞老师做了题为《聚力赋能 构建兰溪市心理健康教育五环“心”立交》的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指导,她从“一个目标——两条路径——三位一体——四阶联动——五措并举”五个维度展开论述,为我们的工作指明方向。洪旭霞老师指出,我们要构建三位一体全方位的守护,形成闭环的心理服务。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学段要环环相扣,循序渐进,做打通“生命链”的心理健康教育。并布置了2022学年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各块任务,希望每个学校能认真落实,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护航。

最后,赵晶老师为我们做了《转变工作方式,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赵老师在讲座中指出,新时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不存在纯粹独立的心理健康教育,要融入常规,要走在问题的前面,注重日常,积极关注,全员育人,在实践中探索,培养自己的专家。赵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情感真挚,易于操作,我们能马上在平时的教育工作中实践起来。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兰溪市心理健康教育任重道远。我们相信,一群人,一条心,一起走,所有教育人共同努力,打造充满阳光和活力的校园,全力呵护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