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信息
“甘”在冬日前 欢乐“蔗”里遇 丨“双减”背景下的大班秋日研学活动

作者 : 来源 :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1-24 【字号大小:

十一月是美丽的季节

夏的燥热已完全褪去

秋的美丽马不停蹄地朝我们奔来

我们恰逢在最美的自然里

抓住秋天的小尾巴

投入秋天的怀抱

秋日的美好催动着每一位孩子去亲近、去感受、去发现。在这个秋风送爽的日子里,机关幼儿园大班段的孩子们驱车前往女埠甘蔗基地,开启了一段属于他们的秋日研学之旅。

背上小书包、挎上小水壶、带着画本和记录表,坐上大车车,孩子们向着目的地出发啦!

“这里我来过的!”

“马上就要过兰江大桥了!”

“我外婆家就在这里!”

“老师,什么时候才到啊?”

一路上,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个个兴奋不已,迫不及待地想要走进甘蔗地。

第一站便是一望无际的甘蔗地。孩子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好多甘蔗呀!我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么多甘蔗!”走进甘蔗地里,用小手摸一摸这一根根粗壮的甘蔗。

“甘蔗好硬啊。”

“有的粗一点,有的细一点。”

“我感觉摸起来有一点冰冰的。”

“我感觉我咬不动啊。”

田野里形形色色的稻草人,孩子们热情地和它们打着招呼。有的孩子试图用蛮力将甘蔗拔地而起,试了几次之后也是知难而退啊,还是让有工具的叔叔们来吧。

孩子们在田埂上铺好地垫,放下小书包,补充一些水分之后,就开始了甘蔗写生之旅。看!有的孩子画的甘蔗有好多好多节,有的却只画了几节;有的孩子将隆起的地面画得波澜起伏,有的则将天上的白云画得格外明显;有的孩子注重甘蔗的粗细不一,有的则重点描绘甘蔗的“头发”……每个孩子都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观察甘蔗、绘画甘蔗,快来看看他们的作品吧!

孩子们一人选取了一根甘蔗,放在空地上,尝试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测量甘蔗到底有多长。数完节数之后,有的孩子用手量,量一量一根甘蔗有几扎;有的孩子就用脚量,一脚一脚地踩在甘蔗的旁边,测出大概的数据;有的孩子则用起了手中的工具,量出了她的甘蔗一共有14支笔的长度,还有的孩子还量出了她的甘蔗一共有7本本子的长度呢。

和甘蔗亲密接触之后,孩子们的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了起来,接下来就是期待已久的野餐时刻啦!

“吃我的吧!”

“我们可以一起分享啊!”

“老师,这个给你!”

“垃圾不落地,环境更美丽。”

孩子们共同分享着带来的食物,秋风吹过,空气中散发着甘蔗的清香,弥漫着食物的美味,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孩子们,你们知道红糖是怎么来的吗?”

“是甘蔗做的!”

“甘蔗又是怎么变成红糖的呢?”

“我知道,是磨出来的!”

“是用甘蔗汁熬出来的!”

参观糖厂之前,孩子们品尝了美味的红糖制品,松口的红糖麻花、甜咸交织的红糖酥饼,还有脆脆的红糖地瓜片……

孩子们对红糖的生产过程兴趣满满,走进制糖房,只见9口大锅一字排开,从右往左越来越小,熬汤师傅将甘蔗汁一遍一遍地从大锅舀向更小的锅。锅中或是糖水,或是糖浆,越来越黏稠,颜色也越变越深,到最后变干了,舀出来,在一旁彻底冷却之后就变成沙状的红糖了。

走过了甘蔗地、画过并测量过甘蔗、品尝了红糖制品、参观了红糖的制作过程,孩子们收获满满地回到了幼儿园。身体是疲惫的,心情却是美美的,午睡时,做的都会是甜甜的美梦吧~

秋天,是最美好的季节,抓住这个时机,在大自然里研学,收获满满,甜蜜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