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429490470/2022-105595

  •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工作的通知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 发文字号:

    便签

  • 成文日期:

    2022-10-1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工作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2-11-15  10:2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工程专班:

2022年9月29日13时35分,兰溪市S314省道马涧至石阜岭段整治工程汽车北站岩山家具厂门口,兰溪市交投集团通达公司一台挖机在掉头过程中,刚好砸到下方经过的农用车驾驶员,经全力抢救,农用车驾驶员于事发当晚9时许抢救无效宣告死亡。为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治理,深入推进“除险保安”工作,全力做好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工作,有效防范化解较大风险,现通知如下:

一、开展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要立即组织召开全市在建交通工程安全警示教育会,提升安全意识,举一反三,确保同类事情不在本行业领域重复发生。(局工程科牵头,责任单位:执法队和各工程专班)

二、突出重点,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一)交通建设工程方面,加强施工单位道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对施工路段进行安全巡查,发现隐患及时通报相关责任部门落实整改,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施工路段交通组织进行优化,完善交通安全防护措施,特别是增加夜间路灯照明和防撞设施;对边施工边通车路段加派交通安全员值守,负责指挥疏导交通和安全劝导警示;重点加强沿线村居交通安全宣传,提高沿线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要聚焦高空作业、桥梁隧道结构物施工、高大支模架、起重吊装、挂篮施工以及大型设备、特种设备安装拆卸等重点环节加强安全管控。针对假日期间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离岗、换岗以及探亲访友等情况,要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强化岗位安全管控。(责任单位:执法队和各工程专班)

(二)公路基础设施方面,要加强对高边坡、高挡墙、高落差路段和急弯陡坡、长大下坡、临水临崖等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以及桥梁、隧道等结构物的巡查、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处置。(责任单位:公路中心)

(三)道路运输方面,要督促客运站按照《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要求,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凌晨2-5小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农村客运三级以下山区道路夜间禁止通行客运车辆制度。要严格旅游包车管理,指导包车客运企业及时、准确报备包车客运信息,督促企业加强车辆运行途中监控,及时发现、提醒和纠正驾驶人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要加强车籍地和客源地的源头管理,以汽车客运站、客源集散地、高速公路进出口附近等为重点,围绕大座位客车、“两外”客车、租赁大客车、“黑车”“黑点”“黑企业”等,会同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联合整治。要充分应用联网联控系统和电子围栏功能等信息技术手段,用好用足道路运输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发挥社会力量监督收集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黑车”“黑站点”“黑服区”,严肃查处站外揽客、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规行为,确保市场秩序有序运行和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责任单位:执法队、公路中心)

(四)水上交通方面,要加强对本辖区水路客运企业(站)、渡口渡船的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要督促企业对上下船舶的车辆、旅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严禁装载或者携带危险物品上船。要督促渡口所在地方政府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强现场巡查,杜绝渡船超载和非客船搭客等违法行为。要督促港口危险货物经营企业严格内部审批制度,落实特殊作业制度,实现特殊动火作业视频监控全覆盖。要督促企业在作业前要开展船岸检查,船、岸双方确认安全,安全设施和防护措施到位后,方可开始装卸作业。要严格对外来车辆、人员的登记、检查和管理,不得为无证船舶、无证无照车辆提供装卸服务,严禁超装。(责任单位:执法队、公路中心)

三、强化安全生产领域执法

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员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以“隐患就是事故”的危机感,严格落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于责任不落实、安全无管理、隐患久拖不改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倒逼责任落实。对达到执法条件的,一律要实施提请降低资质等级或吊销资质证书、落实5万元以上行政处罚、责令停工整改等严管重罚措施,要持续加大行业领域危险作业罪查处移送力度,在全领域形成强烈执法倒逼威慑效应。(责任单位:执法队)

 

  

兰溪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0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