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要闻
2022年科技成果推介第64期(中国计量大学)

发布时间:2022-11-10 14:3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成果316:一种用于LED的橙红色荧光粉及其制备方法

项目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LED的橙红色荧光粉为三价钐激活的碲酸盐荧光粉,其化学表达式为(Ma-2xSmxAx)TebOc,其中M为Ca、Sr、Ba中的至少一种,A为Li、Na、K中的至少一种;1≤a≤3;1≤b≤4;3≤c≤11;0<x<0.1;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所述化合物的制备方法为:将M、Te、Sm的单质、化合物或相应的盐类及A的化合物或相应的盐类,磨混均匀后,通过高温焙烧,经粉碎、清洗除杂、烘干后处理制成。该荧光粉具有激发波长范围广、高效、稳定等特点,制造方法简单、无污染、成本低。该荧光粉可以用于紫光或紫外光LED芯片制造白光LED。

成果317:一种Eu3+掺杂碲酸盐高密度闪烁玻璃及其制备方法

项目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Eu3+掺杂碲酸盐高密度闪烁玻璃及其制备方法。该高密度闪烁玻璃的组分为:TeO2、ZnO、Lu2O3和Eu2O3。这些氧化物都是高密度化合物,以高温熔融法制得的玻璃密度大于6 g/cm3。与含Pb、Cd等重金属元素的高密度玻璃相比,本发明制得的玻璃不含高污染的重金属Pb、Cd元素,对环境更友好。以高密度的Lu2O3为玻璃原料,提高了玻璃密度,增强了玻璃的抗辐射性能。本发明制得的高密度闪烁玻璃制备方法简单,生产成本低,玻璃密度高,闪烁光输出强。

成果318:一种析出BaEuF5纳米晶的锗硅酸盐微晶玻璃及其制备方法

项目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析出BaEuF5纳米晶的锗硅酸盐微晶玻璃及其制备方法。该微晶玻璃组分的摩尔百分比范围为:GeO2:20~35%、SiO2:20~25%、Al2O3:5~10%、AlF3:0~5%、Na2CO3:10~15%、EuF3:3~10%和BaF2:15~20%。该微晶玻璃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按以上摩尔百分比称取一定质量组分原料后充分研磨混合均匀,采用熔融淬冷法制得基础玻璃。采用差热分析测试基础玻璃的热性质,在析晶温度范围内热处理基础玻璃若干小时,得到含BaEuF5纳米晶的锗硅酸盐微晶玻璃。本发明制备得到的微晶玻璃制备方法简单,并具有较高的透明度。

成果319:一种析出NaTbF4纳米晶的锗硅酸盐微晶玻璃及其制备方法

项目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析出NaTbF4纳米晶的锗硅酸盐微晶玻璃及其制备方法。该微晶玻璃组分的摩尔百分比为:GeO2:20~50%、SiO2:15~35%、Al2O3:5~10%、Na2CO3:10~15%、TbF3:3~10%和NaF:15~20%。该微晶玻璃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按以上摩尔百分比称取一定质量组分原料后充分研磨混合均匀,采用熔融淬冷法制得基础玻璃。采用差热分析测试得到基础玻璃的热性质,在析晶温度范围内热处理基础玻璃若干小时,得到含NaTbF4纳米晶的锗硅酸盐微晶玻璃。本发明制备得到的微晶玻璃制备方法简单,析出单一的β相NaTbF4晶相,并具有高的透明度。

成果320:一种析出Ba2LaF7纳米晶的锗硅酸盐微晶玻璃及其制备方法

项目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析出Ba2LaF7纳米晶的微晶玻璃及其制备方法。该微晶玻璃组分的摩尔百分比为:30~45%的GeO2、20~25%的SiO2、5~10%的Al2O3、0~2%的AlF3、10~12%的Na2CO3、5~6%的La2O3和15~20%的BaF2。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按以上摩尔百分比称取一定质量的原料后混合均匀,于1450~1550 oC下熔化并保温30~60分钟。将玻璃熔体倒入模具内,在玻璃转变温度以下温度进行退火保温1~3小时,再自然降温至室温,取出得到基础玻璃。把制得的基础玻璃在其析晶温度范围内热处理1~10小时,然后自然降温至室温,得到析出Ba2LaF7纳米晶的微晶玻璃。

院校简介:

中国计量大学是一所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高等院校。学校前身是1978年由国家计量总局创建的杭州计量学校,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中国计量学院,2016年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2019年成为浙江省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共建大学和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202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学校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如果您对上述成果感兴趣

欢迎与我们联系

兰溪科技大市场

0579-889020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