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学在兰溪
“语”你有约 向新而行丨2022学年陈一蔚名师工作室第二次活动侧记

作者 : 来源 :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0-08 【字号大小:

9月29日上午,在美好的收获时节里,兰溪市陈一蔚名师工作室、2022年新入职初中语文教师教研活动在永昌初中举行。本次教研活动以“学习新课标任务群,推进学习活动设计”为主题,分同课异构、卷入式评课、分享“学习任务群的学习活动设计”三个环节。活动成效显著,思维火花频现。

首先由永昌初中鲍莹玮、徐艳两位老师同课异构,以“热爱生活热爱写作”为主题,设计了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课。

鲍莹玮虽是新入职教师,表现可圈可点,精心设计了新颖的学习情境——追风娱乐公司筹备开展“送我一颗小红心”抖音短视频拍摄大赛,以此驱动任务,设计了三个活动,提供了学习支架和评价量表,学生的写作热情和写作技巧在课堂上得到提升。

徐艳老师的课堂亦展现了老教师在新课标落地后的摸索与突破,淡化老师的角色,力求“以生为本”,徐老师以和蔼可亲的教态,循循善诱,以小荷文学社编辑部修改投稿为驱动任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真正让学生动脑,动笔、动口。

工作室施伟娟、邵心洁分别对两堂课进行了点评。施老师用细心、有心、耐心高度评价了鲍莹玮老师的课堂,邵心洁用专业知识肯定了徐艳老师的课堂创新,同时也建议老师要发挥更加明确的课堂引导作用。

工作室四个小组分享交流了“学习任务群的学习活动设计”的准备情况。第一小组余晓静老师分享了八上第一单元大单元学习,以学校涛声文学社发行报纸为驱动任务,分解成新闻阅读、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最佳报纸评选四大阶段任务,学习新闻相关知识,学习不同的新闻体裁,结合兰江导报、金华日报、都市快报等报纸巩固新闻知识,分享了学生的优秀作品;第二小组董玲智老师分享了七下第六单元的活动设计,围绕浏览、精读、课内外迁移等关键能力,精心设计了讲好科学故事、学好传记、学习科幻小说、续写文章四大学段,充分调动了学生兴趣;第三小组徐灵燕老师以乡情台历制作的单元整合写作课,建议老师们重视课本资源与课外资源的统整,重视学习情境的创设和单元之间的逻辑性,落实好学习任务的整体性、情境性、实践性;第四小组邵心洁老师以自己成功的经验分享了精彩的教学设计,为大家下一步的研究实践提供了支架。

活动最后,陈一蔚老师进行了评点和微讲座。陈老师用“我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开场,给了老师们莫大的鼓励。既肯定了以生为本的课堂设计,也建议教师不要过度淡化组织引导的功能,发挥教学支架和评价量表的功能,重视课堂上每一个学生的成长。

陈老师从“学习、任务、群”三个关键词详尽地解读了学习任务群。“学习”指的是学习内容,老师们重视学习内容的大概念与小单元;“任务”指的是学习的方式的变化,学习内容要任务化,用任务驱动学生自主学习;“群”指的是学习的情境性、真实性、实践性。

陈老师希望大家紧跟新课标的要求,在课堂改进方面持续研究和实践。重视听说读写的语文的活动设计,以单元视野进行课段设计,注重课段的整体目标和分课段的逻辑性。老师们要加强学习,提升素养,学会课内外整合、发现共性,找到内在的逻辑关联,设计有效的语文驱动任务。

陈一蔚名师工作室不仅为大家提供了提高素质的空间,也提供了锻炼成长的平台,为教师创造了互观互学、交流研讨机会,尤其是给青年教师在教学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范例。在这个大家庭里,成员们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体会了互助共进的热情。

大家谨记陈老师教诲,语文路上,从心出发,向新而行,不断绘就语文更美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