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审计公告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54938492U/2022-104860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兰溪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2-10-2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兰溪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2-10-21 08:4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规定,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工作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迭代实施四大战略、全力推进五兰同创、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大力发扬扛旗争先、崛起在我的担当精神,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成效。

20217月至20226月,市审计局围绕财政管理、高质量发展、国有资产资源、民生事业、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公共投资等六个大方面开展审计,共组织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16个,涉及30多个专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65项,促进相关单位修订出台制度29项。

审计结果表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各部门单位认真执行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稳增长持续加力。积极争取资金要素支持,全年共到位政府债券、直达资金及其他各类专项补助等31.52亿元,支持我市各项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降低企业税费等14.34亿元,切实减轻实体经济的负担。大幅提升科技投入,全年安排财政科技支出5435万元,增长16.5%,引导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加大兑现奖励政策力度,全年兑现涉企财政奖补资金4.49亿元,用于支持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招商引资、外贸发展等项目。

——惠民生稳步推进。全年共安排民生支出56.95亿元,增长3.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2%,促进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共拨付1.63亿元支持全民接种疫苗、大规模核酸检测和院前急救体系、基层发热门诊、防疫基础设施建设等,常态化支持疫情防控。争取省级债券及项目资金1.2亿元,助推上华至琅琊公路、防疫应急医院等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完善资金执行率通报机制,高效推动惠企利民。

——促改革逐步深化。推进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规范乡镇财政管理的实施意见》,全方位全流程强化乡镇财政管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出台《兰溪市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行动方案》,建立国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机制,健全国企专职监事制度,从制度层面推动国企改革创新。支持国企做大资产拓展业务,通过划转行政事业性闲置及出租房地产、鼓励国企实施和参与财政性投资项目、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多渠道增强国企运营能力。

一、围绕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2021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5.15亿元,总支出95.1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70.1亿元,总支出70.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0.43亿元,总支出0.43亿元;社保基金预算总收入26.72亿元,总支出27.32亿元,当年收支结余-0.6亿元,滚存结余15.48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市财政局认真贯彻预算法及实施条例,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审计主要发现预算执行不够到位转移支付资金结余较大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项目库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聚焦财政政策落实的规范性,对部分单位的财政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相关单位较好地落实了上级财政政策,重视财务管理。审计主要发现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市财政单一来源采购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三)政府债券资金审计情况

聚焦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对政府债券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我市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有力支持了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审计主要发现女埠街道中心幼儿园项目超合同约定工期等问题。

二、围绕高质量发展审计情况

(一)“5+4”稳进提质政策审计情况

聚焦稳企业、增动能、惠民生,对“5+4”稳进提质政策总体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相关单位在确保各项惠民利企政策落地见效方面较好地发挥了主体责任。审计调查主要发现未出台腾笼换鸟资金管理办法腾笼换鸟专项经费未足额提取等问题

(二)招商引资项目审计情况

聚焦招商引资质效,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我市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有力推动项目签约和开工建设。审计调查主要发现项目管理不到位固定资产投资额未达到协议要求招引企业土地使用监管不到位招商引资协议签订不规范招商引资政策及程序执行不严格等问题。

(三)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审计情况

聚焦文旅融合,对兰江水上游项目发展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市利用历史文化特色并结合自然资源特色,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审计主要发现项目对引进外地游客作用不明显经营效益不佳等问题。

三、围绕国有资产资源审计情况

(一)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聚焦国有资产的完整性、真实性和效益性,对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市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审计主要发现软件资产相关制度不健全软件资产底数不清水利基础设施未入账资产账实不符资产效益不高部分单位未编报国有资产报告等问题。

(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聚焦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对云山街道主要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领导干部保护自然资源资产的意识不断增强,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审计主要发现公益林管控不到位土地整治项目后期管护不到位未督促企业办理环评手续等问题。

四、围绕民生事业审计情况

聚焦民生事业,对全市储备粮管理、教育事业发展、建设养老型社会、民生资金管理等情况开展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项民生事业稳步发展。审计主要发现储备粮储存管理不完善储备粮购销不规范未完成幼儿园提升工程行动计划未制定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配备人数不达标示范型居养中心服务功能未有效发挥民政专项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生育津贴与工资待遇重复发放等问题。

五、围绕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审计情况

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对11家单位1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包括首次对市城投集团、市交投集团、市文旅集团3家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意识逐步提高,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审计主要发现权力运行不规范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六、围绕公共投资审计情况

聚焦项目攻坚,对全市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及其他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在公共投资项目推进上认真履职,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审计主要发现项目建设进度缓慢、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执行不够严格、项目资金支付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七、问题线索移送及处理情况

上述各项审计中,市审计局共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8件,其中移送纪委监委17件、移送相关主管部门1件;截至20227月,共办结反馈移送案件9件,刑事处罚及开除公职1人,党内警告3人,诫勉谈话4人,提醒谈话5人,批评教育3人,书面检查12人。

八、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于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市人民政府已于202112月按规定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报告。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共涉及56个问题151个具体事项,截至20227月,已完成整改143个事项,整改率94.7%8个事项因较为复杂、程序较多或协调难度较大等原因,仍处于整改阶段,须持续推进才能完全真正解决。

九、审计建议

(一)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完善财政管理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规范预算支出行为,增强预算约束刚性。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压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主体责任,推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及时安排资金分配和拨付,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二)加强统筹协同力度,促进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建立健全推动政策落实的长效机制,着力推动各项扶企助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促进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民生政策的持续性、协调性、精准性,加强民生领域资金管理使用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促进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三)强化资产项目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增强先谋事、后预算的理念,加强重大项目设立的统筹谋划和科学论证,确保项目可行必要,加大重大项目的跟踪督查,促进项目提速增效。加快推进闲置低效资产盘活,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形成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相辅相成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四)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推动审计整改提质增效。七张问题清单重大审计问题清单作为整体智治的重要抓手,强化闭环管理,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挂号、整改、跟踪、销号等关键环节,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强化结果运用,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措施、建章立制,从源头上解决屡审屡犯顽疾。强化协同配合,加大审计与人大监督、政府督查、纪检监察、组织人等各类监督的协同贯通,形成监督合力,切实提高审计整改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