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69646177T/2022-104787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浙十年”兰溪篇之三)兰溪“浙”十年,投资结硕果

  •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2-10-1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浙十年”兰溪篇之三)兰溪“浙”十年,投资结硕果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2-10-18 15: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兰溪市委市政府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认识固定资产投资作为经济发展前置动力的重要性,认真把握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实际需求,积极推进投资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巩固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着力提高投资有效性和产出率,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 “压舱石”作用。2012-2021年,兰溪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2%。

一、第三产业投资比重显著提高

兰溪市始终把推进投资工作作为稳增长的“胜负手”,精准扩大有效投资,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大力提高投资效益,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规模效益提升、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发展模式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换,投资规模增长连跨多个台阶,显现“稳中快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势头。2012年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01亿元,第二产业完成投资71.56亿元,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3.71亿元,产业投资结构是1:67.3:31.7;全市到2021年第一产业完成投资2.62亿元,第二产业完成投资57.54亿元,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08.08亿元,,投资结构调整到1.6:34.2:64.2,第二产业比重下降33.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32.5个百分点,全市产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明显加快

兰溪市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紧扣“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强工兴市”战略不动摇,扎实开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纺织、水泥、化工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通过集聚发展、整合提升等方式拓展发展空间,深入落实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投资增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随着欣旺达等新能源企业的项目招引落地,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由2013年的9.29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27.44亿元,扩大了3倍,年均增长14.5%,高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9.3个百分点,占比由2013年的7.2%提高至2021年的16.3%;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18.4%提高到2021年的50.7%。

三、国有投资重要性不断彰显

兰溪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改革,简化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强化项目生命全周期管理,优化整体招商营商环境,促进国有、集体、外资、私营等各种所有制投资主体共同发展。近年来,我市民间投资总体呈现了波段式增长,民间投资从1990年的0.93亿元,经过20多年的快速成长猛增至2012年的93亿元,占比高达87.5%,之后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平台修整期,到 2021年完成民间投资102.7亿元,2012-2021年全市民间投资年均增长1.1%,所占比重回落至2021年的61.1%,民间投资始终都是推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发展的主要力量。相较之下,国有投资的地位不断地巩固和加强,国有投资从2012年的10.8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5.35亿元,扩大了6倍,年均增长22.1%,高出全市固投年均增速16.9个百分点,占比也从2012年10.2%提升至2021年的38.8%。

四、交通运输投资奋起直追补短板

兰溪牢牢把握交通大发展机遇,以“三横六纵三联”为主要框架,大力实施“8313”工程,即8条与相邻县(市、区)的对外通道工程,3类市域重点联通工程,1项港航复兴提振工程和城区3大片区路网提升工程,积极构建对外交通快速化、对内交通便捷化、城市交通多样化、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的立体交通体系。交通投资由2012年0.1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8.8亿元,增长了151.8倍,年均增长74.7%,高出全市固投年均增速69.5个百分点,占比由2012年的0.2%提升至2021年的17.1%。近年来,相继完成了马墩线、董宅桥至将军岩公路改建工程、义兰公路兰溪段、金兰快速路、临金高速等重点交通项目,加快推进351国道改建段、330国道二期、314省道整治工程、兰溪上华至婺城琅琊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路网布局日益完善。至2021年,兰溪公路网总里程达到1545.0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6.3公里,一级公路68.98公里,二级公路201.41公里,二级及以上里程306.66公里,高级与次高级路面1545.01公里,公路密度约为每百平方公里117.67公里。不断推进水运码头资源整合,推动多式联运高水平发展,加强不同运输方式间的有效衔接,顺利完成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工程兰江航道、衢江航道提升改造工程和姚家枢纽及船闸主体工程,加快推进香溪下杨货运码头、女埠港作业区和方下店作业区新建工程。

五、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成绩斐然

兰溪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流域水生态保护治理,江河湖泊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善,水利治理能力实现系统性提升,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改善解决。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投资(不含土地管理业)由2012年6.16亿元增加到2021年21.33亿元,增长了3.5倍,年均增长14.8%,高出全市固投年均增速9.6个百分点。近年来,相继完成了开发区工业水厂、芝堰水厂、钱塘垅水厂、溪西水厂搬迁工程建设,诸葛污水处理厂迁扩建工程、马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梅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游埠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等项目,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稳步实施,钱塘江堤防加固工程、“三江”防洪安全综合提升工程、城区防洪标准提升应急工程提升防洪除涝能力,农村一户一表改造工作全力推进。

六、民生保障日益完善

兰溪市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投入,围绕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等领域谋划建设一批民生事业项目,公共服务投资快速增长。2012-2021年,全市公共服务投资从2012年的2.25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1.47亿元,年均增长19.8%,高于全市投资年均增速14.6个百分点,公共服务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由2012年的2.1%提升至2021年的6.8%。

(一)教育投资力度不断加大

兰溪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摆在民生之首,加大经费投入,推动教育事业公平发展、均衡发展、提质发展。教育投资从2012年的1.1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8.63亿元,增长了7.8倍,年均增长25.6%。近年来,新建了中德职教中心、兰溪杭州育才中学、外国语中学、外国语小学、兰花小学,迁扩建兰一中、兰五中、江南职校,全面建成各镇乡中心幼儿园,浙师大行知学院落户兰溪,教育事业有了显著提升。

(二)卫生和社会事业投资弥补民生短板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养老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卫生和社会事业投资增长迅速,扩大了有效供给。卫生投资从2012年的0.84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9亿元,增长了2.3倍,年均增长9.6%。近年来,建成了新人民医院并挂牌浙医二院兰溪分院,中医院新病房大楼投入使用,以人民医院、中医院为牵头单位的两家医共体完成优化整合,各乡镇街道医疗机构完成标准化建设,康体中心和詹氏中医骨伤医院迁建工程主体建成,张山雷医疗研究中心、市防疫应急医院、马涧卫生院、香溪卫生院、妇儿医院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医疗卫生养老设施得到明显完善。

七、人居条件明显改善

我市房地产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行业规模不断壮大,成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开发投资由2012年的16.62亿元增长至2021年37.26亿元,年均增长9.4%。其中,住宅开发投资由2012年的10.2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2.38亿元,年均增长9.0%,占房地产投资比重保持在60%以上,形成了以住宅开发为主导的发展模式。房地产在库企业个数由2012年的47家增加到2021年的75家,增长59.6%。在建房地产项目个数由2012年的41个增加到2021年的73个,增长78.0%。随着房地产产业的发展,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人们对住房的需求逐渐增加,市场供应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房屋施工面积294.08万平方米,比2012年增加了135.64万平方米,增长81.6%;竣工面积23.70万平方米,比2012年增加了17.64万平方米,增长2.91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