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要闻
2022年科技成果推介第56期(中国计量大学)

发布时间:2022-10-13 10:3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成果276:一种基于镀金倾斜光纤光栅的扭曲测量传感器

项目简介:

由宽带光源(1)、偏振控制器(2)、连接光纤(3)、镀金倾斜光纤光栅(4)、扭曲支架(5)和光谱仪(6)组成;宽带光源(1)和偏振控制器(2)通过连接光纤(3)相连,偏振控制器(2)和镀金倾斜光纤光栅(4)通过连接光纤(3)相连,镀金倾斜光纤光栅(4)左端固定在扭曲支架(5)上,镀金倾斜光纤光栅(4)右端连接扭曲支架(5)可旋转端,镀金倾斜光纤光栅(4)和光谱仪(6)通过连接光纤(3)相连,其中扭曲支架(5)左右两端给镀金倾斜光纤光栅(4)施加一定的预应力使得镀金倾斜光纤光栅(4)保持直线状态,镀金倾斜光纤光栅(4)作为扭曲测量的传感探头。该装置测量扭曲结构简单、灵敏度高、量程大,可以应用于各类实际工程中,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成果277:一种基于倾斜光纤光栅熔融拉锥结构的倾角测量传感器

项目简介:

其特征在于:由入射光纤(1)、光纤环形器(2)、连接光纤(3)、倾斜光纤光栅(4)和熔融拉锥结构(5)、毛细套管(6)、出射光纤(7)组成;光纤环形器(2)三个端口按照顺时针方向依次分别与入射光纤(1)以及连接光纤(3)和出射光纤(7)相连接,连接光纤(3)的另一端与倾斜光纤光栅(4)的左端相连接,熔融拉锥结构(5)位于倾斜光纤光栅(4)的中间位置,倾斜光纤光栅(4)和熔融拉锥结构(5)共同组成倾角测量传感头结构,毛细套管(6)包裹于倾斜光纤光栅(4)的表面;本发明灵敏度高、抗外界电磁干扰能力强,可以实现倾角大小和方向的同时测量,具有应用于各类实际工程中的潜力。

成果278:一种基于图像分析和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的液体折射率光纤传感器

项目简介:

其特征在于:由第一单模光纤、SPR传感器、液体槽、液体槽盖、第二单模光纤、光开关、第三单模光纤、LED光源、CCD摄像头、反射光栅、扩束器、图像存储硬盘、数据连接线以及计算机组成;在SPR传感器的两端分别连接第一单模光纤和第二单模光纤,将第一单模光纤的另一端口连接到扩束器,扩束器出射光线能垂直射到反射光栅上,将反射光栅安装在CCD摄像头前,第二单模光纤的另一端口和第三单模光纤一端分别接在光开关的两侧,第三单模光纤另一端与LED光源相连,图像储存硬盘与计算机用数据连接线连接。本发明灵敏度高、使用方便、成本较低,可以应用于检测各种环境指标及生理健康参数。

成果279:基于望远镜式熔锥结构的马赫曾德干涉高灵敏微位移传感器

项目简介:

属于光纤传感领域。其特征在于:单模光纤(1)、望远镜式熔锥(2)、纤芯错位(3)组成;该传感器利用新型的望远镜式熔锥结构构成马赫曾德干涉测量微位移,大幅度提高灵敏度。

成果280:一种基于空心光子晶体光纤的偏振控制器

项目简介:

由分布反馈激光器(1)、入射光纤(2)、起偏器(3)、连接光纤(4)和空心光子晶体光纤(5)、压力盘(6)、出射光纤(7)、偏振分析器(8)组成;分布反馈激光器(1)与起偏器(3)通过入射光纤(2)相连接,空心光子晶体光纤(5)和入射光纤(2)通过光纤接头相连接,压力盘(6)包括三个相同的部件,三个压力盘固定在空心光子晶体光纤上,第一个压力盘与第二个压力盘夹角为45°,第二个压力盘与第三个压力盘夹角为45°,偏振分析器(8)通过出射光纤(7)与空心光子晶体光纤(5)相连接。本发明易于校准、插入损耗小、兼容性好、操作简单,可以应用于获得各类偏振光,具有很好的实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院校简介:

中国计量大学是一所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高等院校。学校前身是1978年由国家计量总局创建的杭州计量学校,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中国计量学院,2016年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2019年成为浙江省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共建大学和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202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学校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如果您对上述成果感兴趣

欢迎与我们联系

兰溪科技大市场

0579-889020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