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679607958/2022-104665

  •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其他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香溪镇夏秋季清新空气百日攻坚十大举措》的通知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香溪镇

  • 发文字号:

    香政〔2022〕10号

  • 成文日期:

    2022-07-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 信息有效性:

    失效

关于印发《香溪镇夏秋季清新空气百日攻坚十大举措》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2-10-12  10:5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深入开展清新空气行动,全力改善空气质量,根据《金华市夏季清新空气百日攻坚十大举措》的通知要求,结合香溪镇实际,制定本措施。

一、攻坚时间

2022年7月20至2022年10月20日

二、攻坚举措

(一)强化任务攻坚。镇经济发展办牵头,8月底前,全面完成3家涉VOCs企业源头替代、5家企业VOCs低效设施提升;9月底前完成2个道路扬尘自动监测点建设,完成1家电镀企业的环评申报。(二)强化扬尘防治。7月开始,每月组织一次建筑工地、拆迁工地、乡村风貌提升工程、镇村道路、交通工程、建筑垃圾堆场、渣土堆场的巡查检查,每次抽查比例不少于20%。7月底前,在建工地全面落实雾炮喷淋的安装、裸土覆盖复绿、施工场地道路硬化、湿法作业等“七个100%”措施。镇经济发展办和镇应急办牵头督导矿山、砂石场落实好围挡密闭、裸料覆盖、喷淋安装等措施,抓好土地复垦、非农化整治中的扬尘管控。

(三)强化渣土管理。7月30日前,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牵头,全面摸清辖区渣土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砂石运输车等车辆的底数;7月底前,全面落实渣土运输等车辆的GPS安装、密闭运输、规范路线等措施,建好监控平台并联网,实现统一规范管理。

(四)强化洒水保湿。7月25日前,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牵头,采取行驶轨迹监控、考核考勤通报、细化网格责任等措施,督促落实辖区主干道每天日间洒水不少于3次、夜间不少于2次,机械清扫每天不少于1次;其他道路洒水每天不少于2次,机械清扫每周不少于2次。洒水车辆全部安装GPS,并纳入监管平台,统一管理。

(五)强化秸秆禁烧。镇农办牵头,全面落实镇村网格员制度,以晴天早、晚为巡查重点时节,严防秸秆焚烧,严禁非粮化整治中产生的苗木树杆随意处置,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综合行政执法队牵头抓好垃圾禁焚工作。各行政村要充分利用秸秆焚烧高空瞭望平台,落实专人值守,及时处置报警火点。

(六)强化错峰减排。镇经济发展办牵头,强化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建立会商预测预警机制,充分发挥走航车、激光雷达等高科技设备的应用。空气质量出现预警时,对涉VOCs、水泥建材等行业实行错峰生产(原则上错峰时间安排在0:00—12:00),削减夏秋季臭氧污染。

(七)强化执法检查。7月10日开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牵头,每月开展一次相关主题的执法检查行动,加大对建筑工地、渣土运输、秸秆垃圾焚烧、餐饮油烟、建筑物料堆场等领域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提高处罚案件数。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加大“绿剑”、“蓝天”专项执法行动力度,对工业废气超标排放、机动车尾气(交警队配合)不达标、工业物料堆场未采取抑尘措施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镇场监管所牵头开展非标油品专项执法。

(八)强化帮扶指导。镇经济发展办牵头,对大气环境形势严峻的行政村进行指导帮扶,督促指导被帮扶行政村精准识别问题,查找污染成因,排查工作短板,认真落实合理化对策建议,补齐治气工作短板,确保完成环境空气质量年度目标。

(九)强化督查问责。镇经济发展办牵头,建立“红、黄、蓝”三色督办机制,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考核。对管控措施不力的、空气质量下降的,要下发提醒函、督办单;对整改不到位的、完成年度治气目标任务难的,提请镇纪委约谈。

(十)强化宣传引导。各企业、行政村进一步创新宣传手段,加大对扬尘管控、秸秆禁烧、绿色出行、餐饮油烟等常识的宣传引导,营造大气污染行为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全民治气氛围,倡导全社会绿色出行和低碳生活,实现“省运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