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0026070170/2022-00121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兰溪市水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市水务局

  • 发文字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兰溪市水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2-01-07 16:2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1年,市水务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兰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兰溪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现将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主要通过兰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anxi.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兰溪市水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兰溪市体育场路71号,邮编:321100,电话:0579-88899058)

一、总体情况

本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和文件要求,全年做到了及时主动公开工作动态、行政许可及行政执法信息,主动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规范文件制定流程,严格按要求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准确作出申请答复,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平台信息更新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性、时效性,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夯实主动公开基础

我局依托兰溪市政务服务网和兰溪水务微信公众号,将全市水务事业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水利规划、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城乡供水、工程招标、项目建设、河道管理、水土保持等内容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实现了涉水事务全方位、立体化公开,逐步实现政务公开的系统化、制度化和规范化。2021年度,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81篇。

(二)提高依申请公开质效

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1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办件。

(三)健全政府信息管理机制

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任务有人抓。建立主要领导抓方向、分管领导抓落实、各科室单位密切配合抓细节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开展工作,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2021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四)优化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好加强规范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等工作,完成了“政策超市”等新增栏目的更新,提升政务公开平台便民效率。同时通过强化内容管理、优化信息员队伍、完善发布审核机制等方式,确保发布内容优质可靠,提升网站、公众号建设质量。

(五)强化监督保障力度

我局在严格执行信息发布程序基础上,努力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并进一步规范、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方式等,将政府信息报送与职能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办法》的规定要求,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履行相关审核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24.7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年,我局信息公开数量及质量较2020年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仍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不可避免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探索,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群众参与度尚需提高。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基础较为薄弱,不少群众缺乏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积极性不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目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够处理一般性公开事务,但在处理公开与保密问题上,确定公开范围、方式等方面,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为此,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工作流程,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进行公开,以更宽更深的公开效果接受社会广大群众的监督。三是加大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工作能力和自觉性,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兰溪市水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


http://www.lanxi.gov.cn/art/2022/1/7/art_1229279561_3945962.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