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喜报!兰溪市聚仁小学荣获“浙江省教科研先进集体”称号

作者 : 来源 :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1-06 【字号大小:

近日,经省教科研、省教科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评委会评审和公示,兰溪市聚仁小学荣获“浙江省(2019-2020年度)教科研先进集体”称号。这份荣誉是对聚仁小学教科研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学校教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最高褒奖。

聚仁小学一直深耕教育科研,希望借教科研为教师赋能,助力教师成长。在众多专家大咖的指导下,在学校领导身体力行的引领下,教科研氛围浓厚。劳动课程全域推广,项目式研学成为立德树人目标的新载体。

学校通过学习场景的创设,求真课程的重构,着力打造“创动+”劳动课程。让孩子们运用所学的知识,在真实的学习情境中解决问题。学生们在手脑并用的学习过程中养成积极行为、习得知识、获得能力、丰富交往、形成品格,为孩子的未来开启更多的可能。

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场地,建设了以“一园二场八坊”为主的实践基地。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立体农场》《中草药图鉴》《因趣相缝 游纫有余》等近三十个劳动课程。

今年上半年,学校的“创动+”劳动课程在东阳白云小学作劳动课程成果推广分享,得到了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所长林莉和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学校也被评为浙江省“STEAM”教育学校实践样态提名学校和浙江省项目化学习基地学校。

研学旅行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衔接的创新形式,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通过创新研学模式,形成项目式研学,在解决复杂问题的过程中获得学习。

围绕研学,做中研,研中学。聚仁小学申请了金华市课题《指向探究的小学项目式研学路径研究》,赋予研学理论的支撑,课题也有实践的依托。去年,《指向探究的小学项目式研学路径研究》获得了金华市规划课题一等奖。今年,省级规划课题《传统文化在地化项目研学:基地与载体开发及样式探索》在经过前期不断实践研究,也已顺利结题。

从 2020 学年起,学校便启动项目式学习计划。组织教师阅读跟项目式学习相关的书籍,聘请专家为老师们在线授课,答疑解惑并在专家带领下,在“聚仁学堂”里持续学习。年轻老师通过“聚仁学堂”不断学习,不断尝试,不断改进,全体教师通过“聚仁圆桌派” 了解项目式,了解学校各项目开展的进度。

课余,老师们笔耕不辍。近两年来,全校各教研组共有课题15项,其中省级课题有一个,金华市级课题4项,兰溪市级9项。教师积极撰写教育教学经验论文,两学年来,共推荐两百多篇教育教学论文、案例参加市级及以上论文竞赛,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有 30 篇之多。教研之风蔚然盛行。

教科研之路,需要情怀和坚守,也让老师在坚守中沉淀思考,在沉淀思考中提升了专业水平,是推进“双减”、提质减负的源头活水。荣誉的取得,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更是新的动力。聚仁小学将继续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扛旗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