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学在兰溪
全省典型!“美美+家”入选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典型案例

作者 : 来源 :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1-28 【字号大小:

经兰溪市教育局自主申报,上级教育部门遴选推荐,兰溪市教科研成果《“美美+家”:区域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兰溪模式》成功入选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典型案例。

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共22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党的十九大以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等文件及政策的出台,标志着心理健康已纳入国家的顶层设计,越来越凸显出心理健康的重要价值。但还存在着教育资源碎片化,辅导场所标签化,服务功能单一化,辅导能力空洞化等一系列问题。

2016年9月,一个具有政府、社会和学校三重背景的纯公益性心理健康暨家庭教育团队在金华兰溪市应运而生。基于费孝通先生关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美文化倡导,立足于学校和社会各界,以学校心理教师为主体,以学校心理辅导室为主阵地,系统整合政法、妇联、团委等部门资源,将美美文化从校园向家庭、社区、社会渗透延伸,构建了兰溪“美美+家”心理辅导新模式。

政府资源和社会力量的介入一直是心理健康教育的薄弱点,兰溪市成立的政府层面领导小组由此切入,有效整合组织、宣传、纪委、政法、卫健、民政、工会、团委、妇联、新闻等部门的职能,参与中小学及社会各类人员的心理健康工作。针对农村薄弱环节,兰溪市还制定了“联村导师”制度,将心理健康知识和家庭教育指导送到村里,走进家里。学校、社区、家庭三维一体,政府、社会、个体多方联动,打通了服务最后一公里,达到了全域覆盖治理,形成了心理健康服务指导工作闭环。一些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在多方的有效协调共同努力下迎刃而解。

以“美美+家”这个中性的名字来命名学校心理辅导室、社区工作室,达到了心理辅导室去标签化的良好效果,自愿走进辅导室的学生、家长和老师越来越多。“美美+家”工作室教师通过个案辅导、团体辅导、家庭教育讲座、诵读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将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心理干预方法传递给老师、家长和孩子。如今“美美+家”的核心成员发展到了50多人,工作室有38家,逐渐推进到各个学校,其中社区有2家,在整个兰溪市的“教育池面”中全面铺展开来。

在成功去标签化之后,兰溪市还创新了心理健康建设运作模式,提出“三室合一”的理念,将原来单一为学生服务的心理辅导室扩展为三项功能:师生心理维护、亲子关系构建和家庭教育指导。在同一次心理服务中这三项功能既相互融合,又可单独进行。每项功能又有相对独立的活动策划来支撑。建立“自助、他助、共助”三位一体心理建设体系的“美美+家”工作室,使心理健康辅导室由门庭冷落的角落变身为大家愿意去的温馨小屋。

在“三室合一”的模式构建过程中,在注重基础性辅导的同时,我们非常注重以下内容的开展:

1.成长性记录——个案辅导记录表

针对目前来访人员较多,身份多样等特点,各个工作室在心理辅导的过程当中,非常注重辅导对象的档案造册和管理,做到有分析、有举措、有跟踪、有始终。

2.数字化表达——微电影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美美+家”将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及案例选编成书,并组织工作室成员拍摄成微电影,通过网络、微信等数字化平台帮助更多的家长、老师和孩子,增加心理辅导的速度和广度。

3.情景化表达——家长剧团

在个案辅导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大部分辅导对象为在校学生,而家长往往缺乏身临其境地感受,更缺乏配合的意愿和技能。针对家长参与度不高,意愿不强的现状,“美美+家”适时成立“美美家庭成长剧团”,利用家长的团体动力,从家庭教育的现实问题出发,通过场景再现,情景表演的方式,家长们分享自己的做法和想法,学习到各种科学的方法。

4.技能小卡片

为了给各方建立更好的沟通交流渠道,“美美+家”设计开发了一系列赋能沟通卡、成长型思维打卡、美好记忆创建等。通过这些卡片的活动记录,提升了家长的胜任力,亲子双方互相赋能让心理健康教育更加走“心”,深得家长们好评。

“三室合一”是以“美美+家”工作室为主阵地,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三级预防体系,面向产生一般心理问题的学生、教师和家长,开展教育性和矫正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内容以行为矫正、情绪管理和认知重建为主,主要途径是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有效地解决了心理健康教育成员意愿不强、成分单一,辅导技能不强等问题。通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工作室成员的辅导技能有效提高,家长参与意愿显著加强,学生的参与能力和辅后效果显著。比如许多外地学生舍近求远来工作室,就是看到了“三室合一”辅导模式的系统性和有效性。

通过去标签化的“美美+家”工作室,来访的学生、家长和老师意愿较强、辅导室外络绎不绝。对比“美美+家”工作室成立前后的学校、社区每月平均来访量,发现“美美+家”工作室成立后学校平均每月的来访量是成立前的6倍,社区平均每月的来访量是成立前的近7倍,甚至出现一天的预约量达到9人次的情况。截至2021年10月,开展个辅24700余人次,知识宣讲638余次,工作坊438余场。直接受益群众9.98万人次,线上受益群众29.52万人次。受益群众年龄最小的4岁,年龄最大的70岁。对象涉及家长、学生、教师、公职人员、打工者等各阶层。可以看出,兰溪市“美美+家”工作室辅导效果好,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兰溪市“美美+家”工作室的核心成员从最初的15人发展到了50多人,不仅仅是教师团队人数上的增加,更是教师专业能力质的提升。主要表现为教师个辅能力、团体辅导设计、科研能力等方面的快速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兰溪市“美美+家”工作室团队成员获得的科研成果较为丰富,数量多、等级高。2018年4月兰溪市“美美+家”工作室团队编著了二百多万字的《温和守望 美美绽放——基于心理学原理家庭教育兰溪模式》二百多万字的专著,首批发行量13000本。

兰溪市“美美+家”提出以“多一个幸福家庭,少一个问题学生”为宗旨,集结心理健康专业老师、学校政教、思想政治、班主任等校内资源,拓展卫生医技、社会义工、法律援助等社会力量,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赢得了口碑和社会信任。由于成效显著,兰溪市的做法引起多家媒体的关注,甚至有媒体持续性地对兰溪市模式进行跟踪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从兰溪市“美美+家”工作室发起以来,人民网5次,省级媒体16次,其它媒体近200余次。

而且,工作室的服务区域已拓展到兰溪之外,杭州、绍兴、金华、省外湖南等地不断有考察团前来咨询和学习取经。尤其是吴玉花老师援川期间,在汶川建立了工作室,用“心”推进东西部协作,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极大赞誉。

诚如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朱永祥和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王大龙教授所言,兰溪市“美美+家”的心理服务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在全省、全国范围内具有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