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34527258H/2022-84366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兰溪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兰溪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2-01-24 13:1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要求,特编制兰溪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兰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兰溪市府前路81号,邮编:321100,电话:89029324,传真:8889823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按照省、金华市政务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兰溪市以系统观念谋划实施政务公开,抓好年度工作要点落实,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提升解读回应实效,规范政务新媒体监管和运维,积极推动政府管理服务透明规范高效。

(一)切实做好主动公开。

建立重要制度文件数据库,规范网站文件类栏目设置,开设上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政策解读”4个子栏目。截至目前,网站公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86个,其他文件6776个,政策解读关链115个。归集整理各类规划,及时调整规划信息专栏,设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等四个常规子栏目和历史规划一个特色子栏目。截至目前,已发布我市十四五时期专项规划24个,十三五时期专项规划29个。开发乡镇(街道)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系统,实现乡镇(街道)不见面开标。系统自8月运行以来,已完成104个项目招标,共计参投家数4509家次,优化资金配置6122万元。及时准确发布疫苗接种、精准防控、流调溯源等相关信息,权威解读相关政策。截至目前,主动公布疫情防控相关的各类信息378条,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日报231篇。通过预警发现处置疫情防控相关舆情隐患25次,有效控制引导处置疫情防控相关负面舆论。

提高依申请公开质效。

以《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指引》《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参考文书》指导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同时将依申请公开纠错案件编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例选编》,发放全市各单位学习。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及时做好浙江省依申请处理工作系统上的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92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通过网上申请的40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2件;办结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4件、行政诉讼8件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全面汇总梳理国家、省、市、区有关部门出台的惠企利企政策,在兰E办上线政策超市模块,涵盖31个业务领域61项政策,方便企业所需政策一键查询。目前,我市行政服务窗口已完成咨询件2124件,办理政策兑现23322件。强化对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及时作出回应并推动相关问题实质性解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今年以来,发现处置风险隐患105起,抄告涉事主体512次。通过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等载体,积极回应民生诉求。截至目前,共接收政务咨询投诉、热线电话21910件,均按期办结。

(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载体作用,加强对已公开的内容审核监测,及时发现整改网站上的错误问题。持续优化网站功能,将兰江清风、信用兰溪栏目整合到市政府网站。上线市政府网站老年版及手机版,为老年人浏览网站、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多便利。今年以来,我市各行政机关、乡镇(街道)及公共企事业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787条。二次组织全市相关责任单位参加政务新媒体业务培训,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整改关停注销“僵尸号”“违规号”11个

(五)加强监督保障力度。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督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督查通报制度,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加强人员队伍建设,两次组织召开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增强队伍业务能力。及时转发传达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要求,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做好社会评议收集网络问卷有效样本79份,政务公开工作满意率为89.88%,没有不满意的情况。全年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5

21

46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53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6780

行政强制

1213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6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2

0

0

0

1

0

9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3

0

0

0

1

0

5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5

0

0

0

0

0

1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

0

0

0

0

0

1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

0

0

0

0

0

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91

0

0

0

1

0

9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

结果纠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2

0

4

4

3

1

3

11

0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我市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有力,但是距离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存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政策解读形式不接地气、依申请公开答复不规范、人员力量配备不足等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一)拓展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贯彻落实省政务公开五年计划和金华市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要点,结合兰溪工作实际,推进政务公开走向纵深。指导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加强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加大重大项目、惠企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决策公开、会议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开力度,不断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和渠道。

(二)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流程,利用好省依申请处理工作系统,做到一条线管控到基层,统一规范到乡镇。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做好对部门、对乡镇(街道)的业务指导。加强与法院、司法部门的疑难问题会商制度,避免未在法定期限内进行答复、答复内容违法等问题。

(三)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平台。继续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并结合新情况、新要求,继续优化栏目设置,主动向社会公众推送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作进展、权威解读回应、突发事件应对等信息。继续加强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做好信息发布的前置风险识别和实时监测。

(四)强化政务公开力量保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强化公开理念,增强业务能力。常态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继续实施督查通报、专项检查等机制,不断提高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政务公开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市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兰溪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

http://www.lanxi.gov.cn/art/2022/1/24/art_1229279561_3950358.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