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决策部署落实
市供销总社落实重点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19  18:4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过去五年主要工作

1.成立兰溪市农合联(农民经济合作组织联合会)。2016年底召开全市农合联第一届代表大会,完成我市农合联实体化运作。16个乡镇农合联实现全覆盖,市级农合联吸收会员194名,乡镇(街道)农合联吸收会员1099名。

2.线下拓市场线上扩平台。带领当地水果大户前往上海中心农批市场、嘉兴水果市场、华东农产品中心进行产销对接,设立兰溪杨梅销售专区,实现量销。据不完全,近四年外销售杨梅3600吨左右,销售额5000余万元。开办金华市级区域公用品牌“金农好好”兰溪旗舰店。推荐兰溪杨梅、枇杷、莲蓬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授权,融入“金农好好”品牌建设。

3.圆满完成全省唯一金融支农创新试点。2020年初,争取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在我省唯一金融支农创新试点项目,获得配套经费100万元,在今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2-5月份),仅三个月时间兰溪代办点就办理贷款项目68个,担保额达5006万元。

4.政银担创新试点项目走在全省前列。2020年6月承担了省“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已为285个农业主体提供担保贷款2.18亿元(其中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项目办理68个,完成担保贷款额5006万元),目前在保项目177个,在保额1.35亿元,项目担保贷款金额居全省首位。

5.建成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全面整治规范现有再生资源回收网点,顺利完成了兰江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云山、上华分拣中心建设。

二、2021年亮点工作

1.承办金华市农合联春耕支农现场会。4月初承办了2021年金华市农合联春耕支农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攻坚争先 服务三农”现场会,为当地20户水稻种植大户送去了总计为80吨的化肥农资,价值20余万元;聘请金华市农科院专家团队为服务联系点提供定点农技服务;为10户农业种植大户授信1000万元,有力保障了水稻种植大户春耕备耕需求。

2.助力兰溪杨梅外销。充分发挥供销系统农产品流通市场的网络优势,进一步强化与上海、嘉兴、杭州、宁波、金华等地农批市场合作,带领当地杨梅种植大户前往市外各大水果市场进行产销对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兰溪杨梅销往上海、嘉兴、宁波等主要水果市场总计879 吨,价值1055万元。

3.“政银担”试点工作走前列。基层政策性农信担保试点工作保持良好态势。今年1-11月份,全市完成“政银担”担保项目170个,放贷1.3亿元,项目担保贷款业务量在全省前列。有力破解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和农民缺乏抵押物、担保难的困局,打通金融支农“最后一公里”。

三、2022年主要工作计划

1.筹备建设一家现代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具备年2万亩水稻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能力,开展订单式专业服务,为农户提供代耕、代种、代管、代收等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深化数字农合联建设。完成数字农合联平台开发建设,上线运营。根据农合联服务内容,持续升级深化平台内容,提升便民服务能力。

2.建立健全村级综合服务社。与市邮政合作联合打造兰溪市农合联村级综合服务社,力争2022年度新打造汇集金融、电商、物流、政务、民生“五位一体”综合服务社6家以上。进一步推动日用品消费销售、农产品展销、信息咨询、包裹代收代投,便民生活缴费,普惠金融推广以及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等综合性服务业务。

3.做大总量扩规模。继续发挥兰溪农信担保工作优势,争取风险池资金扩容,提高担保额度,做大担保业务总量,争取年担保金额达到1.8亿元,从而更好为兰溪农业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4.强化中心网点建设。继续强化整治规范现有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完善兰江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功能,筹备建设云山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主要回收垃圾分类和工业企业的一般可回收物,整体提升我市再生资源行业规范化、秩序化、专业化水平。

5.做好支持柏家铺子开设。提供丹溪大道星地大楼一楼2间店面房为场地,扶持兰溪农特优品牌、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四、今后五年主要工作计划

1.持续深化农合联改革。借助农合联平台,引导农户、农民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参股改造基层供销社、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等基层经营主体,鼓励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加入农民合作社,努力形成能人带动下的农民合作创业格局。

2.构建完善生产服务体系。主动承接经营性服务职能。包括统防统治、种子种苗供应、测土配方、有机肥供应、农机作业、收储加工、产品促销、信用担保等经营性服务事项,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产业化水平,提高农产附加值,加强市场竞争力。 

3.构建完善供销服务体系。构建城乡一体生活消费品经营网络,积极创办农产品展销公司、连锁超市、农贸市场,逐步形成农资、农产品市场网络体系,鼓励基层社拓展经营领域,打造驰名农产品品牌,提高助农增收能力。

4.构建完善信用服务体系。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单位的紧密联系,充分发挥各方支农的协同效应,同时加强农信担保经验总结和模式推广,形成兰溪经验样板,为农合联会员提供有效的融资担保服务。

5.构建完善环境服务体系。规范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并实现全区域布局,建成兰江、云山、上华三家城区综合分拣中心,进行规范化交易和集中处理,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网络完善、设施配套、技术先进、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