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 公开时限:

  • 登记号:

  • 登记号:

上榜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市,兰溪亮点有哪些?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1-13 15:4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名单公布兰溪上榜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市。

“一座兰溪城,半部江南史”。

近年来,兰溪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诗歌之城、中国美食文化名城、中国传统建筑之乡等荣誉称号。这些称号的获得,是兰溪市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全域旅游”工作要求,开展景区城、旅游景区等各类等级创建工作的具体表现;是坚持以“诗路文化带”建设为统领,积极响应全面打造长三角休闲旅居目的地的重要实践。

亮点工作

一是“三位一体”强保障。在加强领导、完善制度、配置人员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成立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负责的文化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和旅游专班;出台《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办法》《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若干意见》《关于实施兰江英才引进计划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设置旅游巡回法庭、市场监督管理局旅游分局、旅游警察大队等职能机构,构建“一大队、十局属中队,十六乡镇(街道)中队”的文化旅游志愿者服务体系,推动人、财、物向文化和旅游产业倾斜,让全域旅游综合治理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

二是“一图一网”提品质。加强数字赋能,设置文旅资源全域地图,上线兰溪市文旅大数据中心,提升涉旅场所导视标志,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70个,完善集散中心、商业街区、景区景点等咨询服务体系,实现了“一图游全域,一网管城乡”。目前,兰溪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6%,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98.1%,入选全省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考核优秀市名单,全域旅游生态环境底色进一步擦亮。

三是“靶向治理”促蝶变。以“景观更精美、设施更精良、体验更精致、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为主攻方向,坚持“一项目一方案”“一景点一做法”,重点开展A级景区、旅游风情小镇等旅游核心吸引物,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等旅游目的地,酒店、民宿等旅游接待场所的“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有机组合人文与自然、文脉与山水、遗产与景区等人文自然禀赋,进一步提升环境面貌、拓展业态功能、彰显文化特色。今年,全市16个乡镇(街道)共150个“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入库,位列金华市第一,计划投资2.3亿元,已投资2.31亿元,完成率达101.2%。其中诸葛镇被列入“微改造、精提升”金华试点。

四是“三面聚焦”促融合。聚焦城乡共融,积极推进“百千万景区化工程”,超过80%乡镇完成景区镇创建,超过60%行政村完成景区村庄创建,积极争创省4A级景区城。聚焦产业共融,推动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中医药旅游等融合业态遍地开花。聚焦市场共融,开通高铁旅游专列12趟,带动消费总额283万元;开展云直播,成为金华首家走进浙江之声进行“云推介”的县市区;专项出台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在夜游、夜市、夜演等方面持续发力。

五是“路径创新”共富裕。在《兰溪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实施方案》中提出“文旅主张”。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吸引人才就业,推动全市旅游从业人数达18378人,占就业总数的11.33%。围绕乡村振兴,创新构建以观光、休闲、体验农业等为代表的美丽乡村旅游体系,集中培育一批休闲旅游示范村。如黄店镇王家村形成“村集体+酒店管理人+旅行社+农户”的“民宿旅游”合作模式,三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1万元。

经验体会

打响“品牌工程”,开启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推出“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文旅品牌IP,以全域文旅资源为抓手,打造李渔文化周、郎静山摄影节、黄大仙文化节、张山雷中医药文化节等一系列知名节会,增强品牌影响力。推动“诗路工程”,打造美美与共诗路新明珠;编制《兰溪市诗路文化带建设实施方案》;建设“行舟觅兰”诗路样板区、桃花坞历史文化 街区、游埠摄影小镇等重点文旅项目;筹办童诗中国论坛等重点节事;实施“美食工程”,擦亮兰溪美食文化金名片;成立美食发展中心,建设“李渔家宴”品牌,大力开展百县千碗工程;今年上半年,新增在外兰溪美食店达600余家,新增就业近5000人,其中“李渔和他的两头乌”美食店开设分店15家, “府上包”美食品牌在6省布局加盟店370家。建设“数智工程”,赋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文物“五个一”掌上监管平台被推选为全省创新案例,列入省文旅厅数字化改革试点;“浙里好玩”兰溪分站(主题馆)、“互联网+文化/旅游”入选省级试点;上线全域导览智慧地图,自助咨询设施覆盖商场、酒店、文博场馆,实现“一部手机游兰溪”。赓续“古韵工程”,走出古建保护利用新路径,兰溪拥有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古镇古村落体系。出台《兰溪市古建筑认养使用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不断探索出古建筑保护利用的新机制与新模式。诸葛八卦村 “人人都是股东、人人都是文保员”的古村落保护利用模式更是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抓好多、跨场景数字化文旅应用建设,打造更多示范性“硬核”成果;在项目建设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努力打造业兴、村强、民富的乡村振兴兰溪样本;以复兴千年古城、融入钱塘诗路文化带、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核心,高水平建设旅游景区和平台,全力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