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兰溪科技大市场8月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1-09-07  16:0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走访调研企业及技术交易情况

2021年8月,兰溪科技大市场线下走访企业44家次,线上联络企业65家次,挖掘企业需求13项,指导企业进行技术合同登记174项,金额共计867.55万元。

“揭榜挂帅”工作情况

为纵深推进我市“揭榜挂帅”相关工作,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更多阶段性成果,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兰溪科技大市场积极组织浙江工业大学兰溪研究院专家团服务到企,为技术供给方与需求方创造面对面交流的机会。8月份共组团“揭榜”8次,实地调研企业23家次。

01模具专场

8月5日,浙江工业大学兰溪研究院院长韩金、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李吉泉教授专家团及兰溪科技大市场工作人员先后走访了兰溪市捷克运动器材制造有限公司、兰溪市机器制造厂(普通合伙)、浙江金兰塑胶科技有限公司。

在走访捷克公司期间,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正迫切寻求两项技术,分别为“一种改善模具龟裂问题的技术”、“一种模具加工过程中各部位温度控制技术”。针对企业抛出的模具龟裂及各部位温度控制问题,李吉泉教授建议让模具厂家对易开裂的进料口部位使用激光进行表面强化,并请机械学院的老师对模具加工过程中的各部位温度进行软件模拟测试,从而更加精确地定位需要加强的部位。

接下来,在走访机器制造厂期间,专家团与企业负责人就优化模具设计、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等相关内容做进一步交流探讨。李吉泉教授给予企业诸多合理性建议,得到企业高度认可,为下一步校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后,在调研金兰塑胶期间,校企双方围绕模具的产品结构、尺寸精度、外观喷涂、功能设计、大学生(研究生)实习基地的建立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针对在加工过程中的模流模温控制需求,李吉泉教授推荐了两款有效控制软件。针对实习基地建立事宜,韩院长表示将会加快加强推进基地建设,促进校企合作共赢。


02塑料专场

8月6日,浙江工业大学兰溪研究院院长韩金、副院长葛向阳,兰溪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驻企指导员李卫兵,兰溪市塑料协会秘书长何永耀及兰溪科技大市场人员组成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浙江交联辐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兰溪市嘉华塑业有限公司、浙江巨江电源制造有限公司。

在调研浙江交联辐照期间,通过座谈交流,调研组对企业主要生产经营、发展概况、技术需求等有了深入了解。公司专业从事辐射交联聚烯烃泡沫塑料产品研发、生产及经营,系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承担单位,浙江省中小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辐射交联聚烯烃泡沫塑料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单位。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市场及环保要求,目前正寻求“一种环保、可再生循环利用技术”,针对自主研发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向调研组进行咨询。韩金院长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给出可行性建议,同时介绍了校方与之关联的研发项目现状。

接下来,在走访嘉华塑业期间,企业负责人就产品结构、工艺流程等进行演示讲解,并提出生产过程中存在成本偏高问题,韩金院长建议可使用空心微珠填充来降低成本,并表示经实验测试研究后提供初步方案,为后续合作奠定了基础。

最后,在调研巨江电源期间,通过座谈及实地考察生产车间,调研组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历程、产品特点、结构设计、新产品开发、研发投入等情况,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度交流,校企双方就战略合作及人力资源培养事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03环保专场

8月12日,由浙江工业大学兰溪研究院院长韩金带队,先后走访了浙江嘉天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兴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凤登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迪马橡胶有限公司。

在调研嘉天禾环保公司期间,通过座谈交流及实地走访生产车间,专家团对企业生产经营(塑料、玻璃等医疗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工艺流程(破碎、筛选、清洗、造粒)、医疗废弃物分类、原材料改为定向产品等方面情况有了深入了解。针对企业提出的原材料改性问题,韩金院长建议企业联系卫健委和制备输液瓶带的省内生产企业,将原料配方比简化并固定下来,可使回收工艺更优化,回收产品的品质更均一。

接下来,在走访浙江兴顺新材料期间,企业相关负责人就公司产品耐候性、耐盐雾、表面张力、流动性Tg、现有技术、粉末涂料的未来、生产流水、粉末市场等方面做了介绍,并提出目前卡脖子难题主要是国产的单体和聚合物的纯度及分子量控制不均一,导致部分产品必须采购国外原料,易受贸易战影响且无法满足大型企业大规模定制化需求。现迫切寻求“一种100℃低温固化工艺”和“一种国内可替代国外耐候性技术”。韩金院长表示针对企业技术需求,将尽快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

随后,在调研浙江凤登环保期间,专家团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就技术研发历程、成套技术推广应用、合作研发情况、研发阶段性成果、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等方面做了沟通交流。目前企业存在的问题有危废的快速精确检测、多组份原料均质化、人体界面一键配伍、元素迁移与靶向控制、元素高值化利用、向外拓展系统工程、人才引进等等。针对危废中化合物的快速鉴定难题,韩金院长表示可以使用气质联用或液质联用色谱进行快速分析。

最后,专家团一行调研了浙江迪马橡胶,通过座谈交流,对企业生产经营、研发投入、产品技术工艺革新等方面有了深入了解。企业目前主要存在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需反复优化产品工艺等问题,针对企业抛出的难题,韩金院长当场进行利弊分析,并给予相关指导性建议。

04化工专场

8月26日,由院长韩金带队,先后走访了浙江恒翔化工有限公司、浙江兰溪巨化氟化学有限公司、浙江嘉华化工有限公司。

在调研恒翔化工期间,专家团与企业负责人就公司发展历程、产学研合作、技术需求、大学生实习基地及专家院士工作站的建立等情况进行交流。目前企业面临的主要技术难题有“寻求航空煤油的开发(榜单:30万)”、“寻求一种高浓度硫酸废水处理技术(榜单:10万)”、“寻求一种脂肪酸甲酯加氢催化提纯技术(榜单:10万)”、“寻求一种绿色环保增塑剂(榜单:5万)”。针对企业抛出的技术难题,韩院长表示将引荐学院化工专业专家进行深入对接。

接下来,在调研巨化氟期间,通过座谈交流,专家团对企业发展历程、人才需求、技术需求、数字化车间改造、生产培训、大学生实习基地建立等方面有了深入了解。现阶段企业在研发过程中面临的技术难题有“寻求一种氯化氢水分子杂质提纯分离方法(榜单:10万)”、“寻求一种F23提纯应用技术(榜单:5万)”。针对企业抛出的技术难题,韩院长同样表示将引荐学院化工专业专家进行后续对接。

最后,在调研嘉华化工期间,双方就企业生产经营、设备投入、人才需求、技术需求等进行交流探讨,并着重围绕“寻求一种三氯化磷中磷泥处理技术(榜单:30万)”、“寻求一种防反应釜内壁腐蚀技术(榜单:10万)”、“寻求一种氯化氢吸收方法技术(榜单:10万)”三大技术难题做进一步交流,对于三氯化磷原料中的磷泥问题,韩院长建议可采用工业离心机加防腐蚀内衬来进行固液分离,从而提高原料品质。

05物理光学专场

8月27日,浙江工业大学兰溪研究院院长韩金、浙江工业大学物理光学专家王河林、邓娟及兰溪科技大市场组成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浙江锦德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和浙江锦辉光电材料有限公司。

在调研锦德光电期间,通过座谈交流,调研组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就公司产品制程、生产工艺、加工模具、技术需求等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并着重围绕以下技术难题进行深入探讨:寻求合作开发miniLED分光膜结构技术(榜单:50万)、寻求合作开发偏光增亮膜技术(榜单:30万)、寻求合作开发偏光反光膜技术(榜单:30万)、寻求合作开发蛾眼结构技术(榜单:20万)、寻求合作开发PMMA光学增亮膜技术(榜单:20万)、寻求CPIHC(在CPI上面涂布的硬化液无色,硬度达到7H以上,可折叠)项目技术(榜单:30万)、寻求合作开发OLED支撑膜(柔性OLED制程中防止变形)项目技术(榜单:50万)。下一步双方将就具体难题提供可行性解决方案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接下来,在调研锦辉光电期间,通过座谈及走访生产车间,调研组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新产品开发、研发投入、科技创新、生产工艺、产品特性等情况有了深入了解。企业负责人表示为迎合市场需求,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不断开拓创新,研究新配方,研发新产品,希望跟浙工大物理光学专家就产品升级共同进行实验研发,加强校企合作。通过本次面对面的交流,双方对彼此有了深入了解,为后续合作奠定了基础。

线上平台运营情况

兰溪棉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品牌指导服务站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平台运行维护,企业服务信息数据更新至8月31日。

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运行维护,发布需求41项、发布资讯17条;兰溪科技大市场微信公众号每周推介2-3项优秀科技成果,共发布8期17项成果。

科技协作事宜

01第十四批省个人科技特派员项目验收会

2021年8月4日,受省科技厅委托,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省个人科技特派员项目进行了验收,此次验收两个项目,分别是“可持续改善景区污染水体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高糖优质柑桔新品种引进与示范"。验收组专家分别在两个项目基地进行了实地勘察,随后由项目负责人向专家汇报项目实施情况,最终经会议审查方式通过验收。兰溪科技大市场协同兰溪棉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做好会务工作。


02浦江县政府领导莅临综合体考察指导

8月4日上午,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县科技局局长钟金伟,县水晶产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花蕾,县府办副主任何建平等一行领导莅临棉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考察指导。兰溪市副市长于纲、市科技局局长邵卫荣、市府办副主任童晓明等领导陪同。兰溪科技大市场协同兰溪棉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市科技局做好会务工作。


03纺织智能制造座谈会

8月26日上午,兰溪组织在兰溪棉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召开纺织智能制造座谈会,加快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工作。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副市长于纲参加活动。兰溪科技大市场协同兰溪棉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市经信局做好会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