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兰检新闻
兰溪市委召开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会议
来源: 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17

9月14日上午,兰溪市委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金华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更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为努力打造彰显兰溪特色的共同富裕县域样板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金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瑞友,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讲话;兰溪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主持;兰溪市领导刘成芝、徐建祥、吴丽娅、任魁、徐健,法检“两长”参加会议。

近年来,兰溪市委高度重视和支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按照金华市委部署,制定出台《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实施办法》,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回复情况纳入市委考核和法治政府考核,市人大、市政协每年听取和审议检察院工作报告,积极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和检察公开听证,切实形成了全市“一盘棋”营造法律监督良好环境的工作局面。

钟瑞友充分肯定了兰溪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兰溪检察服务大局担当有为、法律监督精准有效、改革创新有声有色、检察队伍建设有方,在做好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参与社会治理、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等方面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兰溪检察院和全体检察干警要自觉以“百强县市”的高站位高标准,为高质量服务保障金华市委“四攻坚四争先”行动,为推动兰溪高质量发展打造彰显兰溪特色的共同富裕县域样板贡献法治力量。

钟瑞友表示,希望各政法单位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积极加强沟通协商,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合力打造法治共同体;把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建设与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统一起来,着力推进检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推进检察数字化改革,加快构建整体智治、上下一体、高效协同的检察工作体系。

钟瑞友强调,兰溪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拉高标杆,为打造彰显兰溪特色的共同富裕县域样板贡献检察力量。要精准围绕中心履职。立足本地特色产业,做实做深驻行业联络站工作,依托“一企一警”平台联系互动作用,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在生态环境保护、古建筑古村落保护等领域做出具有兰溪特色的公益诉讼工作。要办好检察民生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妥善办理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案件,惩治和有效预防网络犯罪;加大对未成年人的综合司法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要聚焦防范社会风险。进一步打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入驻矛调中心升级版,主动融入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终点站”机制建设;完善不起诉后行刑衔接、修复补偿、财产处理等机制,持续降低羁押率;推进监、检、法执法一体化平台构建;强化行政检察监督,在保障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陈峰齐强调,兰溪检察机关要强化思想认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贯彻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新要求。要准确把握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紧扣“打造彰显兰溪特色的共同富裕县域样板”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进一步满足人民司法需求,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质效,高标准推进新时代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各项工作,努力为新发展阶段兰溪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强化实干担当,以更高的履职水平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自觉把检察事业放到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立足检察机关职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在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在助推数字化改革上取得新成效,为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要强化队伍保障,以更高的建设标准锻造一支高素质检察铁军。要对标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的打造变革型组织的要求,加快打造变革型检察机关,真正做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专业建设作为关键,把作风建设作为保障,不断提升洞见力、先决力、整合力、耐压力、执行力、创新力、学习力、自我革新力等“八个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

会议通报了兰溪市法律监督工作情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