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539655363/2019-97783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其他

  • 体裁分类:

    通告

  • 文件名称:

    柏社乡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实施方案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柏社乡

  • 发文字号:

    兰柏委〔2019〕21号

  • 成文日期:

    2019-04-2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 信息有效性:

柏社乡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实施方案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1-08-27  10:2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提升全市信访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信访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个地方”的良好格局,根据《信访条例》,围绕市委市政府《兰溪市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规定,结合我乡实际,现决定在全乡推行民情民访代办制度,努力打造“无信访积案乡”。

一、工作目标

通过实行民情民访代办制度,发挥联村干部和网格员在信访化解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提升信访服务质量,减少信访总量,特别是减少越级访和重复访,提高群众满意率,构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良好信访生态,努力为“无信访积案县(市、区)”创建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构架

(一)设立乡民情民访代办工作站,场所设置在乡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由乡党委书记滕步新担任站长,乡党委副书记缪高翔任副站长,成员由司法、信访、人大、政协、纪委相关负责人和乡各工作片总支书记及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驻站联络员组成。信访办负责工作站的日常运行,牵头、协调、指导民情民访代办工作的开展。

(二)设立村民情民访代办工作站,设在村综治中心。由村书记担任工作站站长,从村干部、治调人员、有影响群众或优秀网格员中选聘人员担任代办员,具体负责代办化解村民情民访事项。村工作站在平安指导员和联村干部的参与协助下做好民情民访代办工作。

(三)设立民情民访代办特色工作站。结合我乡实际,由乡党建办牵头,在乡柏社集市设立流动“三服务驿站”。代办员利用每日集市农副产品交易时段,收集、处置、化解群众民情民访事项。

代办流程

着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推行“收、联、分、化、督、访”的六字工作闭环。其中属村一级可以处理的,应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属乡一级处理的,应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属市处理的,应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

收。民情民访代办员定期通过坐班接访、走村入户、上级转交办等途径收集民情民访事项,登记造册。群众提出随访的,应尊重其意愿,但随访人数不得超过3人。代办员在代办过程中不得向群众收取钱物,同时要求群众保证在委托代办期间不越级上访或重复信访。

联。村级代办站会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村级调解委员会主任对代办事项进行分析甄别。属诉求不合理或不符合政策规定的,直接当面告知,进行疏导解释。属合理诉求事项,按层级提出分流意见,并告知被代办人。

分。代办员要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受托代办事项的分流工作。属村级层面的诉求事项,联合村“两委”进行处置;属乡级层面的诉求事项,转由乡代办站调处;属市级层面的诉求事项,由乡代办站转由市级代办站处理。

化。基层信访一般分三类:一是民事纠纷引发的信访。对于该类信访,可由网格员、村干部、治调成员担任的代办员先行组织调解,化解矛盾。如调解不成,可由联村干部联系司法所同志继续组织调解,力争在村、乡层面彻底解决矛盾纠纷。二是乡职权范围内可解决的信访。代办员在了解情况后,应及时将有关事项上报给乡民情民访代办工作站,进入乡级代办程序。三是需要上级职能部门或司法部门解决的信访。代办员应第一时间向乡民情民访代办站进行报送,并由代办站工作人员通过信访系统上导至市级信访部门进行精准交办。涉法涉诉类的,可由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驻站联络员与信访人取得联系,提供法律咨询的报案指导。

督。对代办员难以化解的代办事项,乡级承办部门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第一时间向代办员反馈办理结果。代办员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监督,对办理拖拉、敷衍了事的部门和个人,代办员可以直接向乡主要领导、市信访局、市纪委、市监委反映。

访。代办员要及时做好回访工作,充分听取被代办人意见,对评价满意的代办事项,直接归档结案对评价不满意且诉求合理的代办事项,可提出质询或要求听证,进行跟踪催办,重新开成处理意见。跟踪后,被代办人再次评价不满意的,提交乡代办评议团审议。

 

代办员工作职责

民情民访代办员需履行七大职责:

(一)当好问题发现员。代办员应该积极进村入户,主动掌握第一手民情民访事项。

(二)当好资料保管员。代办员详细登记群众的基本情况、信访事由,妥善保管相关信访资料,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

(三)涉稳信息报送员。对发现扬言进京赴省的信访对象及信息,要第一时间上报上级代办站。

(四)当好跟踪联络员。代办过程中,代办员应加强与信访群众及办理部门的联系,积极主动沟通,及时反馈办理进度、结果。

(五)当好矛盾调解员。在代理信访事项过程中,对能及时化解的矛盾,要公正客观分析,基于法律和政策做好矛盾调解。

(六)当好情绪疏导员。对群众在信访过程中因各种原因产生不满、不利情绪进行疏导、安抚、劝解,防止发生个人极端行为或违法犯罪行为。

(七)当好办理监督员。代办员对信访事项办理应全过程进行监督,配合信访部门做好回访工作。对信访办理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应向市信访局或市纪委、市监委举报、反映。

、工作要求

(一)建全机制,明确责任。按照首接首办责任制要求,民情民访代办站不得推诿,应直接化解或移交办理。联村干部是代办工作的主要力量,信访部门和8890便民服务中心已登记的信访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联村干部包案,做到“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二)强化宣传,做好引导。

全体代办员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让群众了解民情民访代办,接受代办,把民情民访代办作为群众反映信访诉求的主要途径,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三)加强保障,落实奖惩。

乡制定民情民访代办工作考核细则,定期对代办员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进行绩效评议评价;对不称职的代办员坚决予以解聘,对工作表现突出的代办员进行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