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405267103/2021-97685

  • 主题分类:

    气象、水文、测绘、地震-/气象水文综合类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永昌街道防台防汛防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永昌街道

  • 发文字号:

    永街办〔2021〕16号

  • 成文日期:

    2021-06-2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 信息有效性:

    失效

关于印发《永昌街道防台防汛防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1-08-13  10:0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印发《永昌街道防台防汛防旱应急预案》的

  

 

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兰溪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规定和要求,经街道办事处研究,现制定《永昌街道防台防汛防旱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执行。

 

                        

兰溪市人民政府永昌街道办事处

                                 2021年6月17日

 

 

 

 

 

永昌街道防台防汛防旱应急预案

 

为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救”的防台工作方针,进一步落实防御台风(热带风暴)工作岗位责任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以及国家、省市防汛指挥部有关防台工作要求,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街道防台防汛防旱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有关防台防汛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上级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的指示、命令,统一指挥本辖区的防汛抗洪工作。

(二)部署年度防汛防台工作任务,明确各村、单位的防汛职责,落实任务。检查督促各有关单位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的思想、组织、物资、技术“四落实”。筹集和妥善使用防汛抢险救灾的专款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三)遇大暴雨、大洪水、台风等可能出现的较大灾害时,掌握情况,研究对策,指挥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尽可能减少灾害损失。灾后组织各方力量开展救灾,修复水毁工程,恢复生产,安排生活,重建家园。

(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督促、支持有关行政村组织进行河道清障工作和加固堤防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江河防洪能力。

(五)督促和帮助街道水利管理站根据流域规划、流域防御洪水方案,按照确保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制定本辖区的防御洪水方案。

(六)协调处理村与村之间发生的较大水事纠纷。

二、防台防汛防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

(一)派出所及交警中队:维护社会稳定,负责处理破坏防汛防旱设施案件和灾区的治安工作,随时掌握并向街道防台防汛防旱领导小组提供道路通行情况,确保道路畅通。

(二)街道人武部:负责组织预备役人员和民兵参加当地抢险。

(三)街道农办:做好防台防汛防旱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及时提供水情和水情预报;负责洪水、水资源的调度工作;提出抗洪抢险方案,当好街道办事处防汛工作参谋;负责落实有关防汛物资、设备、器材的组织储备、调动和供应。

(四)自然资源所:做好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防范工作,及时转移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居民。

(五)供电所:负责排涝、抗洪用电的供应,及时调度解决抗灾电力,抢修灾损电力设施。

(六)电信支局:保障水情、险情、灾情电报电话的及时、正确传递,确保办事处、防台防汛防旱领导小组等重要单位及重要水工程管理单位的通信畅通。

(七)农技站:提供农情,提出农业抗灾、补助措施。做好灾后农业生产的恢复工作。

(八)社会事务办、广电站等: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开展工作。

(九)党政办:根据上级防汛防旱指挥部提供的汛情,及时向公众发布台风信息、灾情,做好防台抢险工作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

三、防台预案

针对台风路径及移动速度,结合我街道实际,对各阶段防范采取以下对策:

第一阶段当台风已进入东南沿海,可能在48小时内影响我街道时,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应做好下列准备工作:

1、街道防台防汛防旱领导小组掌握台风动向,做好防台部署工作。

2、村、责任单位和工程管理单位组织人员对水库、堤坝、涵洞、地质灾害监测点、公用设施、在建工地等进行全面检查、巡视,针对存在问题,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处理险工险段,确保安全运行。对水位较高的水库,做好预泄、预排,腾出库容蓄洪;疏通渠道,防止内涝;做好在建工程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3、组织力量抢收成熟的农作物。

4、做好危房加固和危险地段居民、贵重(危险)物资的转移安置。

5、加固好街道树木和广告牌、灯箱及建筑围护、吊车等高处构件。

6、村和有关单位要安排值班,组织好抢修、抢险、救护、治安队伍,做好抢险照明、通讯、供电、车辆及维护社会治安等应急准备工作,储备抢险物资的单位要安排值班,随时调拨。

第二阶段当台风在24小时内登陆,对我街道有严重影响时,要全力以赴做好下列工作:

1、各村、单位主要领导应上岗到位,掌握台风动向,亲自检查防台部署的落实情况,组织指挥防台抗灾工作。

2、各村、单位由领导带队坚持24小时值班,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到岗到位,确保通讯、信息畅通。

3、街道防台防汛防旱领导小组成员到重点地区和单位指挥防台抢险,及时向街道办事处领导汇报情况。

4、各种抢险、抢修、救护队伍要做到人员到位,服从统一调动、指挥。

5、做好危险地带以及危房内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以及低洼地区的物资搬迁和防患工作。

6、派出所、交警中队加强路况检查,遇公路崩塌、交通阻塞应及时组织抢险、疏通。

第三阶段当台风过境后,做好下列工作:

1、街道相关办公室和各村要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救助工作,组织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卫生防疫部门要组织力量抢救伤员,加强防疫检疫工作,防止疫病流行。

2、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力量抢修水毁工程、通讯电力线路及民房、公路、桥梁等设施。

3、动员各行各业支援灾区,发动群众排洪排涝、洗苗扶秧、培土追肥和防治病虫害,加强田间管理,尽量减少损失,抗灾夺丰收。

4、及时核实灾情,汇总抗灾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写出书面材料,向市政府和防汛防旱指挥部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