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54928059Y/2020-97481

  •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人事工作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兰溪市水亭畲族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水亭乡

  • 发文字号:

    水委〔2020〕30号

  • 成文日期:

    2020-10-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兰溪市水亭畲族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1-08-13  09: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印发《兰溪市水亭畲族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办公室、各工作片、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兰溪市水亭畲族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水亭畲族乡委员会         水亭畲族乡人民政府

                                                                                                   20201014

 

 

水亭畲族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

 

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是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省委、金华市委、兰溪市委统一部署,全乡村级组织将进行全面换届。为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扎实务实、平静安静、圆满成功,结合上华街道试点经验基础,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金华市委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政治自觉,以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为指向,以选优配强村级组织班子为目标,以研究破解换届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依规和发扬民主相统一,坚持系统谋划、压茬推进、稳慎组织、平静安静,选出忠诚担当好头雁、堪当重任好班子、创业奋进好气象、风清气正好生态、干群齐心好局面,为推动水亭畲族乡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层组织基础。

(二)总体要求。围绕五好三确保换届目标,1015日前动员部署,1030日前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1130日前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128日前完成村务监督委员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以及配套组织建设,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在20211月底前基本完成。重点把握5个方面要求: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村级组织换届全过程,注重实事求是、唯实务实,突出全程主导、全程把关,严把村级组织换届政策制定关、人选确定关、选举把控关,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2.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切实保障党员群众民主权利,旗帜鲜明加强政策宣传、思想引导,组织有序参与、公平竞争,有效传递党的组织意图,最大限度凝聚思想共识,把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群众共同意志,使村级组织换届成为党组织领导基层自治的生动实践。

3.坚持依法依规换届。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法规和程序要求,进一步抓实环节细节、注重工作统筹、精密选情智控、优化过程管理、强化选举组织,确保换届选举于法周延、于事简便、高质高效。

4.坚持干中换换中干。注重融入全局谋划推进换届工作,把抓换届与推进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重视村干部思想动态,树立鲜明干事导向和战斗力标准,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使换届的过程成为推动干事的过程。

5.坚持全程严全面稳。坚持从一开始就把纪律挺在前面,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切实净化换届环境和基层政治生态。注重稳中求进、平静安静,大力防范化解风险,积极推进改革破题,保证换届健康有序开展。

二、村级组织班子的配备原则及其成员的任职资格条件

(一)配备原则    

1.高质量全面推行一肩挑坚决落实中央精神和要求,把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选为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做到全面推行、应挑尽挑。择优确定一肩挑人选,推行多维测评、群众满意度测评、候选人(自荐人)廉洁自报等做法,真正把政治强、敢担当、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优秀人才选上来。对确无合适一肩挑人选的村,经乡党委研究并报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可选派优秀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符合条件的可通过法定程序选为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机关工作人员到村任职期间,原有职务职级保持不变,表现突出的,在职务提拔或职级晋升上优先考虑。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村级换届全过程,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下人选推荐提名、市乡联合考察等方式方法,深化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市级备案管理、联村干部联党建等工作机制,把牢政策制定、人选确定、选举把控等关口,切实推动组织意图人选依法依规当选。同时,结合村级组织任期评估一档一表、选情三色图,按照难易程度合理安排各村民委员会的选举时序,通过完善村选举办法、搭建展示平台、强化组织引导等,保证一肩挑人选顺利当选。

2.合理拟定村两委班子职数。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精干高效的要求,积极推进村两委班子交叉兼职,科学设置村两委班子职数,每个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般为57名,具体人数根据村规模大小、合并村数量等确定。对村规模3000人以上的,可视情增加12名。不得超规定设置职数。

科学设定村两委班子岗位,党组织班子成员一般为37名,其中书记1名,根据工作需要可设副书记1名。村民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37人组成,单数设置。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原则上由党组织副书记兼任,不设副书记的由分管纪检的党组织委员兼任。各村两委职数及岗位设定情况,需报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注重改善村级班子结构,大力拓宽选人视野,注重从在外优秀人才、农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回乡大学生、村医村教等人员中择优选拔,尤其是把疫情防控大考中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优秀人员选拔进村两委班子,每个村两委班子中力争有一名35周岁以下成员。严格落实村民委员会妇女委员专职专选,确保每个村民委员会都有妇女委员,提倡共青团、妇女、民兵等配套组织负责人由非一肩挑人员的村两委成员兼任。

全面实行村级班子成员任职回避,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社各班子内和各班子间成员存在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关系的,应实行任职回避;一肩挑人员,应与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实行任职回避,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回避依照相关规定执行。通过换届使村班子的整体功能得到进一步优化。

(二)任职资格条件

严格准确把握候选人(自荐人)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资格条件,执行资格审查制度,乡党委对候选人(自荐人)资格条件进行初审后,报市村社换届办资格审查组联审,由纪委监委、组织、政法、信访、法院、检察院、民宗、公安、司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税务、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和单位结合职能出具明确审查结论,坚决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严格实行联审倒查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把关不严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将每月在村时间不少于三分之二、当选后本人及其近亲属、近姻亲属均不得参与本村建设工程和项目的要求写入辞职承诺。坚决把那些对党委政府工作不支持、主要精力不在村、占着位子不干事的人员止于门外。同时,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数等不正当手段和违反选举规程当选村级组织成员的,当选无效。

(三)进一步提高村民(社员)代表质量

合理确定村民(社员)代表数量和推选方式,人数不足500人的村,村民(社员)代表人数不少于30人;人数在500人以上不足1000人的村,村民(社员)代表人数不少于40人;人数在1000人以上的村,村民(社员)代表人数不少于50人。参照村级组织班子候选人(自荐人)资格条件,对村民(社员)代表设置适当资格条件,实行资格审查,确保村民(社员)代表质量。所推选的村民(社员)代表应当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遵纪守法,关心集体,具有履行职责的能力,能向推选其的村民小组负责。有下列情形的,不宜推选为村民(社员)代表:①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涉黑涉恶问题的;②非法宗教的参与者、实施者,参与邪教组织的,组织、利用宗教宗族宗派势力干扰侵蚀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的;③丧失行为能力或长期外出不能正常履行职务的;④拖欠村集体资金或非法侵占村集体资产、资源的;⑤违反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或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村民(社员)代表会议的;⑥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正在立案的。

三、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总体安排和工作步骤

具体分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阶段(1010日—1015日)

1.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水亭畲族乡村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换届选举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制定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和具体日程安排,研究提出各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和股份经济合作社班子、村民(社员)代表职数、结构要求、任职条件等。

2.精准开展指导。以工作片建立片指导组,工作片联系领导任组长,工作片片长任副组长,联村干部为成员。调研指导围绕推进水亭畲族乡村振兴目标,科学制定今后五年发展规划和具体任务,要将基层党建、民生实事、八有八无巩固提升、乡风文明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列入新一届村级组织班子任期目标和创业承诺事项。联系指导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对各村级组织班子现状进行调研排摸。

3.召开动员培训会。召集全乡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村监会主任、村文书等,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和培训。

第二阶段:村党组织换届选举阶段(1016日—1030日)

1.召开村务联席会议。驻村指导组到村主持召开村务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今后5年发展目标,研究确定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职数、结构要求、任职条件和候选人推荐范围,讨论修改完善选举办法。

2.做好党组织换届选举准备。村党组织提前1个月向乡党委呈报换届选举的请示,起草述职报告,做好宣传发动。乡党委批复各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的请示,下发《村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办法》,通知外出人员及时回村参加换届选举。统一收缴村级组织公章,移交村级档案

3.民主推荐。全面推行村党组织换届一商两推一选制度,扩大群众推荐范围,充分发挥村务协商委员会智囊团作用,确保人选推荐更精准、更全面。全面推行全额定向推荐方式,既看组织意图人选公认度,又有效推介组织意图人选,保证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相统一。推荐结果同时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依据。

4.资格审查、组织考察,确定正式候选人。乡党委按照一定差额比例,提出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并报市级相关部门联审,资格条件审核通过后,市乡联合考察并反馈村党组织。乡党委按照候选人差额数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比例批复候选人预备人选,并组织候选人签订竞职承诺书、干事承诺书和辞职承诺书。承诺书要进行公示。

5.举行党内正式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会。全面推行先定事、后选人模式,引导广大党员依事选人。村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书记、副书记。具体选举中,按先选举产生委员,再由委员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的程序进行。

6.结果报批。各村党组织将选举结果报乡党委审批。乡党委按规定对选举结果及时进行审核批复。

7.组织培训,推动干事。乡党委积极创设载体,引导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迅速推进一项最紧迫的干事承诺事项(开门一件事)。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组织新任班子成员走访党员群众等,帮助新任党组织班子尽快熟悉情况、开展工作、树立威信,提高驾驭全局能力,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其它组织换届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第三阶段: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阶段(1030日—1130日)

(一)推选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

召开村民(社员)代表会议,推选产生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主持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59人组成(单数设置),成员组成要统筹兼顾,尽量考虑面上平衡。要积极把村党组织成员和党员村民代表推选为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成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推选产生后,村民委员会即发布公告,告知全体村民,并报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召开原村民(社员)代表会议,通过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村民(社员)代表推选办法,并向村民公布。

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成员自荐竞选村民委员会职务或者在另行选举时被确定为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其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的职务自行终止。

(二)登记选民,公布选民名单

1.确定选民资格。凡年满十八周岁的村民(社员),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本届村民委员会选举日为20201126日,选民的年龄计算时间,以本村选举日为准。选民姓名、出生日期以居民身份证为准;无居民身份证的,以户籍登记为准。

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应当对下列人员进行登记:户籍在本村并且在本村居住的村民;户籍在本村,不在本村居住,本人表示参加选举的村民;户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或者在本村从事村务工作一年以上,本人申请参加选举,并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社员)代表会议同意参加选举的公民。

户籍在本村的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人员,都属于本村村民。已在户籍所在村或者居住村、工作所在村登记为选民的,不得再参加其他地方村民委员会的选举,每一选民只能在一个村登记参加选举。

2.公布登记参加选举的选民名单。登记选民要根据一人一地一次一票的原则,严格做到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登记参加选举的选民名单经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审核无误后,应在选举日20日前进行张榜公布。对登记参加选举的选民名单有异议的,应当在名单公布之日起五日内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诉,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应当自收到申诉之日起三日内作出处理决定,并公布处理结果。选民名单和选民数以补正后的名单为准。

(三)推选村民(社员)代表

村民(社员)代表的推选工作,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由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主持,按照村民(社员)代表推选有关法规要求,一般在选民名单公布5日后进行。

推选以村民小组或515户为单位,由户代表或本单位全体选民推选新一届村民(社员)代表,推选不得实行委托投票。积极探索推行以党员联系群众的网格为单位划分推选单位,把符合条件的党员推选为村民(社员)代表,着力提高村民(社员)代表中的党员比例。通过专职专选,确保妇女代表占村民(社员)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多民族居住的村,人数较少的民族应占一定比例。同户不能产生两名村民(社员)代表。完成村民(社员)会议向村民(社员)代表会议授权。推选的新一届村民代表具备社员股东资格的,同时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社员股东代表。

推选产生新一届村民(社员)代表后,乡党委应及时举办就任仪式,组织业务培训,引导其充分履行代表权利,积极参与村级事务。

(四)选举方式及资格审定

选举村民委员会,实行自荐直选的办法。积极引导村民有序参与、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1.村民委员会实行自荐报名。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应当组织开展村民自荐,鼓励政治素质好,具备任职条件、有志于村务管理、为村民服务的选民,报名参加竞选村民委员会成员。无论群众推荐还是自荐的参选人,都应在正式选举日的10日前,由本人到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报名登记竞选其中一个职位,不得委托他人代为自荐报名。要充分发扬民主,既要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组织书记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又要在整体上体现公平有序竞争要求,依法保障选民参选权利。

2.公布自荐人名单。通过资格审查后,在选举日的5日前按姓氏笔画为序张榜公布自荐人名单,如同名同姓的注明组别、身份证号码。

3.明确选举相关事项及工作人员。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在选举日的5日前,应当确定并公布投票选举的方式、时间和地点及监、计票、唱票等工作人员名单。村民委员会候选人(自荐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不得担任唱票人、监票人、计票人。代写员不得由本村村民担任。

4.做好正式选举准备工作。根据《村民委员会选举现场设置规范》,提前印制选票、委托证等,布置投票会场,合理设置主席台、入口测温处、签到处、验证发票处、秘密写票处、代写处、投票处、唱计票处等,办理书面委托、审核和公告。

(五)正式投票选举,公布选举结果

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当组织召开选举大会投票或者设立中心投票会场和若干投票站集中投票。在集中投票处,合理设立验证发票处、秘密写票处和代写处,确保选民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独立行使选举权。登记参加选举的选民,选举期间因外出、疫情影响、年老体弱卧床不起或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而不能参加投票的,可以书面委托本村有选举权的近亲属(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代为投票。委托投票的应当在选举日的3日前,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提出并办理书面委托手续,受委托人应该是除候选人、自荐人以外的本村村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应当在选举日2日前对委托投票情况进行集体审核,可由自荐人统一签字确认,向村民公布委托投票人员名单和受委托人名单。

所有自荐人都要填写统一格式的竞职材料,经乡党委审核把关后进行统一公示。有条件的村可结合实际,由村选举委员会统一组织自荐人开展公开竞职演说等方式,增加自荐人与选民的双向互动。

自荐人在正式选举前应与村民代表会议签订竞职、干事、辞职承诺书。承诺书要进行公示并存档。乡党委要加强对承诺事项的把关。

全面推行候选人(自荐人)现场回避制度。选举当日,候选人(自荐人)先集中投票,再集体回避到乡政府办公楼,不得在选举现场影响选民自主投票。

第四阶段:村级其它组织换届和调整阶段(121日—128日)

村务监督委员会(股份经济合作社监督委员会)选举由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主持,由村民(社员)会议或者村民(社员)代表会议选举产生,设立村民(社员)代表会议的村,一般由村民(社员)代表会议选举产生。除列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候选人的村党组织成员外,其他村党组织成员、村民委员会成员及其近亲属、村文书、报账员,均不得列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候选人,当选的应宣布无效。

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由社员股东大会或经社员股东大会授权的社员股东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成员由董事长、董事35人组成,候选人由村党组织提名,经乡党委审查同意后确定。村党组织书记应推荐为董事长候选人,不是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的,可以通过社员股东代表大会授予其社员资格,并明确不享受经济权益。提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成员与党组织成员、村民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

及时做好共青团、妇联、民兵、治保、调解等其它配套组织的调整和建设。

第五阶段:总结完善阶段(129日—12月下旬)

1.做好新老班子交接工作。由乡镇指导做好村级组织新老班子工作交接,及时做好村级组织档案收集、整理、移交工作,推动新官理好旧账,促进各项工作平稳交接、有序过度。

2.做好新上任干部岗位培训工作。乡党委围绕着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农村三资管理以及如何当好村干部等方面内容,对新上任干部开展针对性培训,切实提升村干部政治素质、规矩意识和履职能力。

3.做好离任干部思想工作。妥善做好离任村干部的思想工作,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4.做好换届经验总结。研究总结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全面做好换届工作材料的收集、清理和归档。

第六阶段:巩固提升阶段(12月下旬至1月底)

1. 完善村级组织机制。换届结束后,及时健全完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和一肩挑权力监督机制,同时对村级班子岗位、职责等进行合理分工,认真落实金华市加强村级监督“16意见及《兰溪市村社工作十必须制度》,确保村级组织运行正常,工作开展有力。

2. 及时开展村干部大集训。乡负责对新任村干部、村民代表等组织大集训和轮训,帮助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推动履职践诺。

五、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乡成立村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合协调组、资格审查组、纪律督查组、疫情防控组、驻片指导组和驻村指导组等6个工作组组成,牵头负责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协调,负责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的指导,统筹协调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负责指导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协助抓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换届选举。纪委、派出所等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狠抓选风选纪,查处贿选行为,打击黑恶势力,维护选举秩序和社会稳定;宣传办公室负责村级组织换届政策宣传和网络舆情监测引导。司法所负责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乡卫生院负责制定村级组织换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逐村逐人落实防控举措。共青团、妇联负责优秀青年和妇女进入村级组织班子的指导。各相关办公室、相关人员要在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乡党委书记是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对每个村的换届工作直接抓、直接管、直接负责。

2.严肃纪律,端正选风。认真执行十严禁十不准,加强对换届纪律的监督,及时受理换届中非组织活动的举报,坚决防止和克服换届中的不正之风。同时,纪委、综治办、派出所等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配合换届选举工作,排除各种干扰,坚决查处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维护选举工作纪律和法律的严肃性。全面推行乡党委与候选人(自荐人)谈话制度,签订纪律承诺书,要做到三个100%”,即凡参与换届工作的人员对纪律知晓率达100%,乡党委与候选人(自荐人)谈心谈话100%,候选人(自荐人)签订纪律承诺书100%。要将市、乡两级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布,市举报电话(0579-88889569),乡举报电话(0579- 89010168)。根据《关于严肃村(社区)组织换届纪律为打赢换届硬仗提供坚强保证的通知》、《浙江省防止和查处村和社区组织换届贿选行为暂行办法》,坚持露头就打,加大查处和打击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力度,加大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地痞流氓的力度,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干扰和暴力介入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等行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3.加强培训,规范操作。把业务培训作为重要环节来抓,对乡全体机关干部、党员骨干和村选举委员会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换届业务知识的集中培训,熟悉选举工作的各项环节和要求,切实提高选举工作业务能力,防止因对政策不了解、程序不到位造成的工作被动。要严格遵循村级组织换届的工作程序,特别是把握一些关键性环节和程序,坚决杜绝为图方便省事而违反规定或简化组织程序的现象发生。要把党员干部在村级组织换届中的工作表现,作为干部考察使用的重要内容。乡建立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对在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过程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工作失职渎职,违反选举工作要求的相关工作人员,要严肃追究其责任。

4.加强统筹,强化保障。按照先易后难原则,有序推进换届工作。突出重点难点,重点关注选情复杂村、软弱后进村的换届选举工作,逐村研究制定预案。坚持把推进一肩挑与完善基层治理机制统筹起来,整体谋划推进。全面深化后陈经验,建立健全不合格村干部停职教育制度,严格村工作十必须,健全完善村两委班子分工合理、职责科学、齐心干事的制度机制。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实质作用,结合推进村级监察联络站建设,强化村级权力运行监督。规范落实三务公开五议两公开制度,健全村级组织议事决策机制

4.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新媒体、标语、公告、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有关换届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特别是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新一届村级组织班子成员的任职资格条件,激发党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引导他们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高度关注舆情引导,及时处理、回应媒体和群众关切。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问题,确保整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扎实务实、平静安静、圆满完成。

 

附件:1.水亭畲族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

2.水亭畲族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日程安排表

 

 

 

 

 

 

 

 

 

 

 

附件1:

关于明确水亭畲族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小组组成人员和职责分工的通知

 

经研究,成立水亭畲族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资格审查组、纪律督查组、疫情防控组、驻片指导组、驻村指导组。现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各组组成人员及职责分工通知如下:

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赵  宁

常务副组长:钟秀明

副组长:章卫华  舒  豪  应延恺

成  员:童妙星  龚卸良  钱旭江  郑郁均  姚海英 

吴晓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日常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主  任:章卫华

副主任:舒  豪  应延恺

成  员:王  青  宏艳  陈春艳  胡梦琪  孙文霞

杜胡仁

同时设立综合协调组、资格审查组、纪律督查组、疫情防控组、驻片指导组、驻村指导组。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舒  豪

副组长:陈春艳  施慧霞

组  员:胡梦琪  孙文霞  王  青  何美玲   陈  捷 

杜胡仁

主要职责:

1.负责换届过程中材料的准备、后勤保障;

2.负责宣传有关村级换届工作法律法规及政策,营造良好的舆论气氛。结合我乡实际,拟定宣传方案,制定宣传标语、口号,分发相关宣传资料;

3.负责换届工作的日常新闻宣传,做好村社换届工作特色做法、成效的对外宣传;

4.及时关注、收集村级换届工作有关舆情和信访件,并作出研判和妥善处置;

5.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资格审查组

组  长:童妙星

副组长:舒  豪  应延恺

成  员:舒贵洪  盛增升  王  青  沈子超  夏立娟

何美玲  章建丰  胡梦琪  孙文霞  严飞珂

方  可  邵宏艳  郭轶升

主要职责:

1.负责做好候选人(自荐人)任职资格的资格初审;

2.负责做好候选人(自荐人)任职资格初审过程中有关政策的解释和答复工作;

3.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纪律督查组

组  长:应延恺

副组长:王  青

成  员:黄亚文  项庆奶  郭轶升

主要职责:

1. 制定村级换届期间有关纪律要求;

2. 开展村级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全乡指导督查;

3. 及时查处村级换届期间发现的各类违纪现象和行为;

4. 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疫情防控组

组  长:钱旭江

副组长:水利民

成  员:洪  静  吴承伟  蓝红兵  钟自泱  应少非 

杨建华  徐小英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村社组织换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防控举措。

五、驻片指导组

水亭片联系村:水亭村、柳家村、下方泉村、西姜村、周邵汤村、上朱村、殿下村

组  长:龚卸良

副组长:陈晓丹

成  员:胡庆元  盛增升  徐建兵  童水顺  水裕民 

邵  晨

圣山片联系村:西方坞村、横塘村、丁家村、珠带式村、柳塘章村、生塘胡村、奎塘畈村

组  长:应延恺

副组长:叶  丹

成  员:施慧霞  方  可  邵建春  项美丰  邱昱蕊

吴昊天

河伯片联系村:黄江村、古塘村、金印村、午塘新村、河伯村

组  长:童妙星

副组长:滕勇平

成  员:李国清  章建丰  陈惠兵  项庆奶

主要职责:负责对所联系村组织换届工作的具体联系指导。

六、驻村指导组

1.水亭村指导组

组  长:章卫华 

组  员:胡庆元  鲍明通  王  青  陶锣涛

2.柳家村指导组

组  长:龚卸良

组  员:盛增升  黄亚文  蓝逸康

3.下方泉村指导组

组  长:舒  豪

组  员:徐建兵  王  婷

4.西姜村指导组

组  长:章卫华

组  员:陈晓丹  楼永成

5.周邵汤村指导组

组  长:龚卸良

组  员:童水顺  胡文武

6.上朱村指导组

组  长:龚卸良

组  员:水裕民  江秀林  沈子超

7.殿下村指导组

组  长:舒  豪

组  员:邵  晨  胡建伟

8.西方坞村指导组

组  长:姚海英

组  员:施慧霞  胡慧莲

9.横塘村指导组

组  长:应延恺

组  员:方  可  王建华

10.丁家村指导组

组  长:钱旭江

组  员:叶  丹  章天与

11.珠带式村指导组

组  长:吴晓林

组  员: 邵建春  徐土林  江  洌

12.柳塘章村指导组

组  长:姚海英

组  员:项美丰  孙乐毅

13.生塘胡村指导组

组  长:吴晓林

组  员:邱昱蕊  何美玲

14.奎塘畈村指导组

组  长:钱旭江

组  员:吴昊天  吴润华

15.黄江村指导组

组  长:郑郁均

组  员:李国清  胡登科

16.古塘村指导组

组  长:童妙星

组  员:滕勇平  舒贵洪  夏立娟

17.金印村指导组

组  长:郑郁均

组  员:章建丰  唐立威  陈  捷

18.午塘新村指导组

组  长:童妙星

组  员:陈惠兵  严飞珂  汤献峰

19.河伯村指导组

组  长:童妙星

组  员:项庆奶  琚水生  郑玉芳

主要职责:

1.负责联系村社换届工作的具体联系指导;

2.负责了解掌握联系村社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发现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

4.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事项。

 

 

 

 

 

 

 

附件2:

水亭畲族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日程安排表

 

阶段

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注意事项

召集人

(负责人)


 

 

 

 

10

10

10

15

6

 

1012

召开全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分会场

1.市级设主会场、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并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2.开展换届业务培训。

业务培训人员:市村社换届工作指导组全体人员、换届办集中办公人员、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分管民政领导及联络员等。

乡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1010-15

成立领导小组、召开班子会、讨论制定方案、市工作指导组进驻

1.召开班子会,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2.讨论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日常安排、工作纪律,研究提出各村两委班子总职数、村民代表数、结构要求、任职条件等;3.研究提出各村指导组名单;4.各驻片指导组调研指导,科学制定今后五年发展规划和具体任务,初步提出新一届村级组织班子任期目标和干事承诺事项,对各村级组织班子现状进行调研排摸;5.做好换届宣传以及动员会各项准备工作(印发资料、通知外出人员回村参加换届选举等)。

1.派驻各村指导组组成人员不少于3人;

2.村两委总职数一般为5-7名,对3个村及以上合并的新村或人口规模3000人以上的村,可视情增加1-2名。3.村民代表最多一般不超过80人。4.书面通知外出人员最好有回执,电话通知要有记录。

乡换届领导小组

驻片指导组

组织委员

村党组织书记(负责人)


1015

召开乡动员部署会

1.召开全体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村监会主任、村文书及大学生村官等人员召开动员大会;

2.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组织委员培训),明确换届方法步骤,布置具体工作任务。

各村参加人员务必准时到场,确保业务培训一人不漏。

乡党委

市指导组


阶段

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注意事项

召集人

(负责人)

 

 

10

16

10

30

15

 

1016日至

1017

召开村务联席会议

1.研究制定今后5年发展规划。

2.研究确定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职数、结构要求、任职条件和候选人推荐范围;

3.讨论修改完善村党组织选举办法。

会议由驻村指导组主持,联系领导到村指导。参加人员为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网格员参加。

乡换届领导小组

驻村指导组

做好党组织换届选举准备

1.村党组织向乡党委呈报换届选举请示,起草述职报告,开展宣传发动;

2.村党组织准备《党员分类名册》、选举办法(草案)等;

3.村党组织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和村务协商委员会委员发放推荐会议书面通知;

书面通知外出人员最好有回执,电话通知的要有记录。

各村党支部

党委批复及公章等移交

1.乡党委批复各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的请示;

2. 各村党组织上交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印章及股份经济合作社印章;

3.移交村级档案。


乡党委

1018日至

1019

公开民主推荐,产生初步候选人

各村在村务协商委员会协商基础上,召开全体党员、村民(社员)代表会议,全额定向推荐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初步候选人。推荐结果同时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候选人推荐依据。

1.参加推荐会议的党员和群众超过应到会推荐人员的三分之二的,推荐有效;

2.推荐情况不现场唱计票。

驻村指导组

1.乡党委研究提出候选人初步人选,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推荐结果;

2.完成资格条件初审,初步人选送市级部门资格联审。

乡党委















 

阶段

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注意事项

召集人

(负责人)

 

 

 

 

 

 

10

16

10

30

15

 

1019日至

1021

资格审查、组织考察,确定正式候选人

1.市级部门资格联审;

2.市和乡组织考察一肩挑人选并经乡党委反馈村党组织。


资格审查部门

乡换届领导小组

驻片指导组

驻村指导组

1021

村党组织研究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在村内公示3后,报乡党委审批。

1025日前

1.乡党委批复正式候选人;

2.候选人集体谈话,签订三项承诺书(竞职承诺书、干事承诺书、辞职承诺书)并公示。

1025

举行党内正式选举

1.召开村党员大会,候选人进行竞职演说。

2.村党员大会有选举权的党员到会人数不少于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方可进行换届选举;

做好“应到会”党员标准的确定和把关。

3.选举采用差额选举、无记名投票、公开计票的方式进行,选举结果报乡党委审核后公布。

4.选举会场组织要有序,参加投票党员按座签有序就坐;

5.正式投票前应统一组织党员开展党员誓词宣誓仪式;

6.所有党员统一着装。

周邵汤、殿下、

柳塘章、生塘胡、

黄江、丁家、

西姜、午塘新

乡换届领导小组

驻片指导组

驻村指导组

1026

下方泉、奎塘畈、

珠带式、古塘、

金印、横塘、

西方坞

乡换届领导小组

驻片指导组

驻村指导组

 

10

16

10

30

15

 

1027

举行党内正式选举

1.召开村党员大会,候选人进行竞职演说。

2.村党员大会有选举权的党员到会人数不少于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方可进行换届选举;

做好“应到会”党员标准的确定和把关。

3.选举采用差额选举、无记名投票、公开计票的方式进行,选举结果报乡党委审核后公布。

4.选举会场组织要有序,参加投票党员按座签有序就坐;

5.正式投票前应统一组织党员开展党员誓词宣誓仪式;

6.所有党员统一着装。

柳家、河伯

乡换届领导小组

驻片指导组

驻村指导组

1028

上朱、水亭

乡换届领导小组

驻片指导组

驻村指导组

1029

结果报批

村党组织委员会将选举结果及班子成员分工报乡党委审批,乡党委按规定对选举结果进行审核批复;

及时组织做好有关材料的交接;

乡党委

1029

交接仪式

由乡党委组织,上一届村党组织将党组织公章交接给新一届村党组织,新一届村党组织开始履行职责。

对离任的村党组织负责人做好动态掌握,视情况开展谈心谈话工作。

乡党委

1030

组织培训和

转段动员

组织新任党组织班子开展业务培训、走访党员群众等,帮助其尽快熟悉情况,开展工作,对转段工作进行动员。

1.会议结束后,应尽快实施“开门一件事”,展现新任党组织干事创业氛围;2.及时开展对离任村干部关心关爱工作;3.及时开展困难党员、群众走访活动,增进双方了解。

乡党委

阶段

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注意事项

召集人

(负责人)

 

 

 

 

 

 

 

10

30

11

30

32

1030

1031

召开村务联席会议

各村召开村务联席会议,讨论制定《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推选办法》、《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村民(社员)代表推选办法》等草案,确定召开村民(社员)代表会议时间和地点。

村民代表会议召开时间、地点确定后应在3日前通知到与会人员,并在村公示栏内张贴。

村两委成员(新当选党组织和原村委会成员)

113

召开村民(社员)代表会议、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通过《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推选办法》,推选产生各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并公告(公告一);

2.讨论通过《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并公告(公告二);

3.讨论通过《村民(社员)代表推选办法》并公告(公告三);

4.确定选民登记时间和人员;

5.公告选举日2020年11月26日和选民登记时间2020年11月4日— 11月6日(公告四);

6.讨论通过《村委会成员任职资格条件》并公告(公告五)。

1.经村民(社员)代表会议通过后公告。选举委员会由5-9人组成,单数(涉及调整的村应兼顾面上平衡);2.各投票站都应张贴选举日、选民登记时间、任职条件等,要确实做到家喻户晓;3.摸清村民(社员)总体情况,“人户分离”的要重点把握。

乡换届领导小组

驻片指导组

驻村指导组

114

116

开展村委会换届培训、登记选民并公布

1.乡一级组织开展选民登记人员集中培训;

2.开展选民(社员)登记;

3.确定选民名单,公布选民名单(选举日20前公布)(公告六)。

1.讲清本届换届选举的办法及有关规定。(重点是任职条件、资格联审、选民界定、自荐报名等);2.“一人一地一次一票”原则,严格做到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3.登记时要用全名、真名,遇到同名时要注明组别、性别和年龄。4. 各中心投票会场公布总选民名单,各投票站公布本范围内选民名单。

乡换届领导小组

驻片指导组

驻村指导组

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

阶段

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注意事项

召集人

(负责人)

10

30

11

30

32

1111

召开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1.确认增减后选民名单并公告(公告七)

2.分配各村民小组村民代表名额并公告(公告八)

选举日15日前召开

驻村指导组

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

1112日至

1115

推选村民(社员)代表

1.以村民小组或5-15户为单位组织推选新一届村民(社员)代表,积极探索党员联系群众网格为单位推选方式(此程序在选民名单公布5日后开始);

2.公布村民(社员)代表推选结果并造册登记(公告九

3.完成村民(社员)大会向村民(社员)代表大会授权。

1.由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组织推选2.同步推选社员代表;3.讲清村民(社员)代表职责和资格条件;4.妇女代表应当实行专职专选并占村民(社员)代表会议组成人员三分之一以上;5.及时开展“制定一套管理办法、签订一份履职承诺、发放一张代表证书、举行一场就职仪式、开展一次履职活动”“五个一”活动,提升代表们荣誉感和责任感。

驻片指导组

驻村指导组

各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

1116

组织自荐报名

自荐报名,自荐人提交照片、身份证、三项承诺书、演讲稿;

1.自荐人应在正式选举日的10日前,由本人到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报名登记竞选其中一个职位,不得委托他人报名;2.村委会成员之间实行任职回避制度。

乡党委

各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

1117

资格初审

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乡党委对自荐人进行资格初审。

1118日至

1120

资格联审、组织考察

相关部门对自荐人进行资格联审、组织考察

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根据村选举办法进行资格初审,再报乡镇资格审查组联审,如有疑议的,报市资格审查组审定。

乡党委

驻片指导组

驻村指导组

1119日至

1123

开始办理委托投票

1.委托投票应当在选举日的三日前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提出并指明受委托人;2.受委托人可以是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且受委托人应当是除候选人、自荐人以外的本村选民。

1.每一位受委托人接受委托投票不得超过三人;2.受委托人不得再委托其他选民代为投票。

驻片指导组

驻村指导组

各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

阶段

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注意事项

召集人

(负责人)

 

 

 

 

 

 

 

 

10

30

11

30

32

 

 

 

1121日前

组织自荐人进行竞职、辞职等承诺

1.组织竞职演说;

2.对经审核确定的自荐人进行选前谈话;

3.公布自荐人的竞职承诺、干事承诺和辞职承诺(公告十)。

1.开展有组织的竞职活动;

2.注意任职回避。

驻片指导组

驻村指导组

各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

公布自荐人名单

经审核后,按姓氏笔画为序公布自荐人名单、竞选职位、照片等(选举日5日前)(公告十一)。

召开村民选举委员第三次会议(确定公布正式投票选举的时间、地点、方式及监、计票人名单等)

在选举日的5日前,各村召开选举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确定并向村民公布正式投票选举的时间、地点、方式及监、计票等工作人员名单(公告十二)。

1.村民委员会候选人(自荐人)及其近亲属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应回避,不得担任选举工作人员;2.各投票站也应张贴公告。

驻片指导组

驻村指导组

各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

1123

审核确认委托人和受委托人名单

1123日前完成委托人和受托人审核确认并公告)(公告十三);

2.做好投票选举的其他准备工作。

1.严格按标准审核。

2. 只能进行近亲属委托,委托人数以少为宜,尽量提倡选民本人到场参与投票。

驻片指导组

各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

阶段

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注意事项

召集人

(负责人)

 

 

 

 

 

 

 

 

 

 

 

 

 

 

10

30

11

30

32

1124

1125

准备正式选举工作

1.发放《选民证》和《委托投票证》;

2. 印制选票、投票会场应严格按照“选举会场设置规范”设置、分别设立主席台、入口测温处、签到处、验证发票处、秘密写票处、代写处、投票处、补贴发放处和唱计票处等,并按标准配备各场所工作人员和选举所需物品;

3.对选举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4.做好防疫工作。

1.     投票会场设置要有合理的单循环流程,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2.要有醒目标识;3.各村选票印制、盖章、清点无误封好后由专人保管。选票栏内不应有姓名。

乡换届领导小组

驻片指导组

各村村民(社员)选举

委员会

疫情防控组

1126

1130

正式投票选举

1.正式选举投票当天,应严格按照“村民委员会选举现场组织指导性流程”严密组织,确保现场秩序规范有序;

2.选民结束投票后,集中统一开箱、唱计票,选举结果报告乡党委确认后当场宣布;

2.当选人数不足应选名额时,就不足的名额进行另行选举,另行选举对候选人、投票时间、地点进行公告(公告十四);

3.选民投票选举结束后,就当选的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单进行公告(公告十五

1.做好现场投票秩序的维护,提倡排队按序进行;

2.唱计票现场与围观村民隔开,以防干扰;

3.唱计票前清点选票,将无法确认是否有效的选票先提请村选举委员会讨论决定;

4.自荐人本人及亲属禁止一切竞选活动;

5.投票是否有效,应同时具备三个条件:将选票投入票箱的超过登记选民半数;选举收回的票数,等于或者少于发出选票;发出的选票少于或等于选民数。

6. 出现不符合村选举办法规定的资格条件人员当选的,当选无效。

7.选举结果应在当天或次日进行公告。

 

乡换届领导小组

驻片指导组

各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

阶段

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注意事项

召集人

(负责人)

四、

村务监督委员会、股份经济合作社选举阶段

 

 

 

12

1

12

8

8

121日至

124

选举村务监督委员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监督委员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健全村级配套组织

1.村党组织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组织提名董事会、监委会候选人,报相关部门资格审查;

2.乡党委确定正式候选人,并在选举日3日前公布正式候选人名单、选举时间、地点等;

3.书面通知各村民代表参加选举会议。


驻片指导组

驻村指导组

各村村民选举委员会

125日至

127

1.召开新一届村民(社员)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举办法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办法;

2. 通过法定程序选举产生村务监督委员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监督委员会)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

3.公布当选人员名单,并上报乡党委备案公告十六

 1.依程序把村党组织书记选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

2.提倡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交叉兼职;

3.参加选举投票的村民(社员)代表超过全体村民(社员)代表会议组成人员三分之二的,选举有效;获得应到会参加投票人员过半数的选票,始得当选。

乡换届领导小组

驻片指导组

驻村指导组

各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

128

配套组织建设

建立健全共青团、妇女、民兵、治调等其他村级配套组织。


乡换届领导小组

驻片指导组

驻村指导组

各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













 

 

 

 

阶段

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注意事项

召集人

(负责人)

12

9

12

129

1217

完成交接工作

1.在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的监督主持下,完成村公章、办公用品、办公场所等的交接工作;

2.新一届村级组织完成交接后正式履行职责。

交接时一定要登记清楚,双方签字确认。

驻村指导组

各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

129

12月下旬

做好相关人员的思想工作

1.做好新上任村干部的岗位培训工作;

2.妥善做好离任村干部的思想工作,开展谈心谈话并召开离任村干部的集体座谈会。


乡换届领导小组

驻村指导组

各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

研究总结

1.研究总结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并形成书面材料报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

2.全面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


乡换届领导小组

驻村指导组

各村村民(社员)选举委员会

巩固提升阶段

12

1

12月下旬

1月上旬

完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和一肩挑权力监督机制

1.对村级班子岗位、职责等进行合理分工;

2.健全完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

3.落实金华市加强村级监督的“16条意见、《兰溪市村社工作十必须制度》。


乡党委

1月中旬

1月底

开展村干部大集训

1.市级层面举办示范培训班,对一肩挑进行集中培训;

2.乡负责对全体村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对党员、村民代表进行轮训。

要合理安排培训时间,确保与日常工作开展不冲突、确保参训人员一人不漏。

组织部、民政局

乡党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