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33809544M/2021-97608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 体裁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2021年兰溪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16个问答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1-07-1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 信息有效性:

    失效

2021年兰溪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16个问答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1-08-11  16:0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Q1:2021年招生政策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答:一是贯彻落实中央文件及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2019年6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二是回归教育初心,减轻过重学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要求。省、市教育大会强调:“教育的初心应该是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我们不能为了关注少数人而忽视甚至伤害多数人”;“要着力破解中小学生‘负担重’的问题”,回应广大群众要求加大力气规范招生、整治乱象、落实减负的呼声。三是保障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生态,缓解社会教育焦虑的要求。 

Q2: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主要有什么变化?

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21〕90号)文件精神,今年我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民办学校在审批地招生。兰溪市民办学校在兰溪市范围内招生,以及符合兰溪市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政策的学生。

二是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即公民同招)。民办学校录取与公办学校第一批录取同步开展。

三是对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即电脑派位录取)。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一次性全部录取。

四是选报民办学校(含补招报名)但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按“同类情况排序靠后”的原则,排在只报公办学校的同类别学生之后录取。

五是除体育、艺术专门学校外,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不再招收特长生。

Q3:公民同招是什么意思? 其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公民同招是指公办民办学校实行同步招生。其基本要求是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公民同招主要是为了制止少数学校愈演愈烈的违规提前掐尖招生行为,回归正常的招生秩序。公民同招强调的是所有公办民办学校在教育行政部门统筹下按统一步调有序开展招生,在实际操作中,公办民办学校招生批次安排会有先后,这是正常的。

Q4: 2021年网上报名的对象有哪些?

答:2021年小学招生入学对象为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间出生的儿童;初中招生入学对象为小学六年级毕业学生,详见《兰溪市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Q5: 2021年适龄儿童入学、小学毕业升学去哪报名?

答:2021年,全市实行小学、初中网上报名,符合在我市就读小学、初中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应在规定时间电脑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http://www.zjzwfw.gov.cn)和手机APP(浙里办),找到“兰溪市招生服务平台”进行报名。具体操作见学生/家长网上报名操作指南。

Q6: 2021年网上报名是什么时候?

答:1.网上报名时间:

初中、小学:7月17日——19日24:00

2.招生不足的民办学校补招报名和报名民办学校未录取学生回公办学校网上报名时间:8月1日(00:00——24:00)

Q7:公办学校网上报名家长要准备和上传哪些资料?

答:①学生城区户籍-父母有房产

必填附件有:户口本、房屋信息;非必填附件有:出生证、结婚证、营业执照。

②学生城区户籍-父母无房产

A、祖父母(含外祖父母)有房产的,可作为入学依据。必填附件有:户口本、房屋信息;非必填附件有:出生证、结婚证、营业执照。

B、祖父母(含外祖父母)等均无房产,可凭新生户籍所在学区学校报名。必填附件有:户口本;非必填附件有:出生证、结婚证

③学生非城区户籍-父母有房产

必填附件有:户口本、房产信息;非必填附件有:出生证、结婚证、营业执照(房产为营业房的必须填写)。

④学生非城区公办学校(小学、初中)

兰溪户籍:必填附件有:户口本非必填附件有:出生证、结婚证;

非兰溪户籍:必填附件有:户口本、居住证

非必填附件有:出生证、结婚证

⑤民办学校(小学、初中)

只需要填写基本信息,不需要上传任何附件。

⑥出生证、结婚证、营业执照说明:

父母与孩子不在同一户口本或通过户口本无法说明亲子关系的请填写上传出生证与结婚证。若房产为营业房,需上传营业执照。

Q8:幼儿园、小学毕业生升学申报民办小学、民办初中的,报名前监护人需要做哪些准备?

答:监护人应了解拟报学校的办学情况,如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条件、招生计划、收费标准等信息,还应充分了解兰溪市民办学校招生政策,根据孩子和家庭情况,慎重考虑,理性选择。

Q9: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可以兼报吗?

答:不可以。报名时,应在公办小学、民办小学中选报一所,公办初中、民办初中中选报一所,具体按照网上操作流程进行。报名时间截止后,报名信息不能更改。具体方案详见教育局公告。

Q10:审批地招生不足的民办学校补招网上报名的对象有哪些?

答:审批地招生不足的民办学校补招网上报名,除已被其他民办学校录取学生除外,其他符合在我市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均可报名。

Q11:已在民办学校报名,但未被录取的学生,可以回公办学校报名吗?

答:可以。已报名民办学校但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可回到公办学校报名,按“同类情况排序靠后”的原则,排在只报公办学校的同类别学生之后录取。审批地招生不足的民办初中补招报名时间:8月1日(00:00——24:00)

Q12:已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能否放弃就读民办学校,回公办学校就读?

答:不能。是否报读民办学校完全由学生监护人自主决定,民办学校不得录取未报名的学生。监护人在给学生报名前应充分考虑家庭自身情况和学校办学情况等各种因素,慎重决定是否报读民办学校,一旦被所报民办学校录取,录取结果不能更改,公办学校不能录取已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

Q13:网上报名成功后,是否可以更改?更改次数有限制吗?

答:可以。在网上报名对应的系统开放时间内,学生(监护人)可多次进行报名信息修改,修改次数没有限制。相应时间截止后,不能进行报名更改操作。在相应的系统开放时间内,凭学生的身份证件号码和登录密码进入系统,在报名记录界面,根据系统提示进行操作即可。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学生(监护人)报名民办学校后又想重新报名公办学校的,请先删除原报名民办学校的记录再重新报名公办学校,公办转报民办同理。特别注意转报之前请先确认目标类型是否还在报名期间,过了报名时间删除后将不能再重新报名。

Q14:如何查询录取结果?

答:录取结果查询:报名结束后,学校、教育局将开启审核录取工作。录取结果出来后,家长可登录系统查看。同时会有短信提醒,学校也会进行公示。请家长报名成功后耐心等待。

Q15:家中没有电脑、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怎么办?

答:监护人可以联系学生就读小学、幼儿园班主任或教务员,由就读小学、幼儿园提供帮助,也可联系拟报名的学校寻求帮助。

Q16:对今年招生工作情况不了解,去哪里咨询?

答:1.教育局将在兰溪市教育局官网

(网址:http://www.lanxi.gov.cn/col/col1229433577/index.html)和兰溪教育微信公众号推出2021年兰溪市义务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和网上报名操作指南(文字稿),监护人可下载阅读。

2.可咨询拟入学相对应学校。

3.教育局招生入学咨询热线:88821123、88821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