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力量向下延伸 破解小区事务监督难

发布日期: 2021- 07- 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以前不准业主说,说了也没用;现在好了,通过平台每月公开的有关数据,业主可随时查询,心中的疑虑也打消了。”近日,杭州市萧山区盈丰街道佳境天城小区一名业主对街道纪工委重点打造清廉社区,小区前后变化明显如此评价。

前不久,佳境天城小区出现水管老化、水泵损害等严重影响日常用水的问题,小区居民纷纷抱怨的同时,还质疑业委会擅自启动水系改造维修工程招标不合法合规,向业委会讨要说法。

产生矛盾的原因是小区业委会自主决定支出因场地、停车位出租等业主共有收益,对于居民关注的停车费收入、电梯广告收入、资产发包、工程建设等重点问题,擅自决定信息不公开,引发诸多业主不满。

随后,小区业主联名信访举报业委会监管缺失等问题,并强烈要求业委会立刻停止在建工程,修改业委会议事规则,对财务原始凭证进行公示和审计……

面对监管难题,盈丰街道纪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在查清问题的同时,在全区探索打造清廉社区、清廉业委会和清廉物业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通过村社已经设立的监察联络工作站全过程指导参与的形式,促使监督力量不断向下延伸,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也使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最前沿。

“有关法规明确了街道和社区有权对业委会进行指导和监督,但实际工作中,业委会往往缺乏监督的有效抓手。”街道纪工委通过走访,了解到了问题的关键是信息不对称和公开力度不够造成。

依托清廉村社“码上工程”平台,街道纪工委在区纪委区监委牵头室的指导下,在“码上工程”平台中新设了清廉业委会、清廉物业板块。清廉物业板块对于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一月一报,及时录入相关情况。

清廉业委会板块及时公开业委会信息,对于小区停车场、电梯广告、经营性场地租赁等经营性收入和公共设施设备更新、改造维修等经营性支出等财务管理公开情况进行一月一报。

在此基础上,盈丰街道纪工委进一步要求监察工作联络站靠前监督,同时,就如何进一步规范社区小微权力运行,街道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商议清廉业委会和清廉物业的公开细节性内容,强化监督职能。

佳境社区的监察联络员通过每月召开联席工作会议,收集业委会廉情信息,了解涉及群众利益的公共项目建设、重点设备设施采购各项事项。“关于水系工程招标的问题,由社区牵头、监察联络工作站介入,业委会和业主坐下来面对面谈论,我们把工程的公告、报名、开标、施工、验收等信息全部公开,逐一解决居民的疑问。”社区书记谢国伟表示,做到信息透明公开,业委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就消除了,也有助于项目顺利推进。

一举实现重点环节多方协同监管,推动解决小区治理难题,不断提升监督效能。

“很多时候社区矛盾的焦点起因往往是因为信息不对称,信息公示减少了误会和矛盾,增强了居民的信任感,同时也进一步压缩了小微权力寻租空间。”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表示,监督力量不断向下延伸,就像一股清流趟进了夏日里火热的社区,给社区“降温”的同时,也形成了居民和业委会、物业之间“清”“亲”和谐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