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溪镇:激发基层监督力量 护航民生大小事

发布日期: 2021- 07- 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兰江清风


“发现村综合营业房基础工程钢筋部分不足,已反馈监理公司要求施工方即刻整改。”日前,兰溪市香溪镇坑边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胡小琴在日常监督综合营业房施工进度时发现施工方用料存在“缺斤少两”问题,便第一时间向监理公司进行反馈整改,并通过线上形式报送到镇监察办微信群,织密村工程质量的监督防线。

今年以来,为强化基层监督力量,香溪镇纪委、监察办持续推进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体系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建立定期走访、联片指导、线索报送等机制,在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的同时,提升村监察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监督哨”。

怎样延伸监督触角,有效掌握第一手的问题线索?据了解,该镇监察办实行每月走访式监督,即每月确定走访主题,围绕扶贫领域政策落实、清廉村居建设、村级工程管理等,组织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开展实地走访,充分发挥“监督员”“情报员”作用。

“我家在皮带廊道建设征地范围内的青苗应该没有这么少,能不能帮我看看是怎么回事?”前不久,西章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陈厚兵在走访农户叶春林家的时候,发现该户的青苗清点有遗漏,便将反映的问题记录在了走访情况清单上。问题一经反馈,村里马上联系评估公司进行重新清点,最终将5700元的青苗补偿款补交给了叶春林。

据了解,为提升走访质效,该镇制定了条目式走访清单,将走访对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情况以清单形式罗列,要求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如实报送。一方面为监察工作联络站提供履职“指南”,另一方面便于镇监察办全面掌握走访情况,并根据走访清单评估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履职能力。

监督发现问题是基础,建立制度才能管长远。在镇监察办的指导下,各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聚焦用人用工、工程管理、议事决策等村级权力运行薄弱环节,针对性出台操作性强、符合实际的制度规矩,切实做到管好人管住事。如该镇宝塔村制定了村级工程建设和项目管理规矩,5月底该村东塘路道路硬化工程招投标后,村里即刻成立了监督小组,由监察站站长为组长,监察站成员任副组长,轮流每天带领两名其他村干部到工程现场进行监督,并对关键节点拍照留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施工方落实整改,确保工程质量过关。

此外,镇监察办还紧抓教育提醒、日常履职、考核评价等关键环节,通过一对一约谈、月度例会培训、出台星级考核办法等,倒逼村监察联络站站长履职尽责,目前已开展专题培训6期,约谈21人次。

“通过激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工作动能,让民生的大事小事都实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香溪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该镇纪委还将创新工作思路,压实责任,推动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